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山东农大与泰安市政府签约 合作发展现代农业

2014-05-10 18:07:00 作者:  来源:山东农业大学
日前,山东农业大学与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展现代农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泰安市举行。泰安市市长王云鹏、市委副书记李希信、副市长张瑞东,山东农大校长温孚江、副校长张宪省参加活动。

      

        日前,山东农业大学与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展现代农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泰安市举行。泰安市市长王云鹏、市委副书记李希信、副市长张瑞东,山东农大校长温孚江、副校长张宪省参加活动。

      泰安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姜世科介绍全市农业发展及有关情况,农大科技处处长米庆华介绍学校科技工作,回顾与泰安市开展的多方面合作,分析双方进一步合作的途经与形式。

      王云鹏在致辞中说,农大办学历史悠久,与泰安市合作紧密,今天的签约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首先,这个合作,符合双方的内在需求。农大有庞大的专家队伍、技术人才,有大量的专利及科技成果,还有3万多学生,科技项目和学生实践实习都需要平台,需要基地,泰安市就是理想的合作对象。泰安市的农业发展水平在山东属于中等以上,要进一步发展提升,必须依靠科技,依靠农大的技术和人才。其次,这个合作会实现互惠互赢。农大在泰安办学,科技成果实施和学生实习实践,选择在泰安最为方便;泰安市的粮食、水果、蔬菜、水产养殖等多方面,都需要农大的鼎力支持;今后泰安市现代农业发展所需要的技术,首先要从农大引进;只要泰安符合条件,也希望农大把项目实施地尽量放在泰安。第三,泰安市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需要什么支持与帮助,要积极主动与农大联系。同时,要全力支持农大各方面发展,支持农大就是支持泰安市自己。泰山是泰安市的名片,农大也是泰安的名片。

      温孚江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说,农大的发展,与农大人的辛苦、努力密不可分,更离不开泰安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学校与泰安市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学校的专家教授在科技推广服务过程中,与泰安干部群众建立起了鱼水深情。小麦专家余松烈院士致力于小麦精播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尽管近年来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仍然坚持在泰安推广小麦宽幅播种高产技术。畜牧专家李铁坚老师担任岱岳区科技副区长13年,牵线搭桥,推广科技;退休后,仍然牵挂着岱岳区科技和畜牧业的发展。学校有大量的成果在泰安得到转化和推广示范,于振文院士研究和推广的小麦氮素后移高产栽培技术,在岱岳区创下万亩小麦高产示范片平均亩产679公斤的全国记录。束怀瑞院士针对近年来肥城桃品质下降、效益下滑的现状,用自己的科研经费支持老师们开展肥城桃精品生产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精品果率大幅度提升,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董树亭教授推广夏玉米直播晚收高产栽培技术,在岱岳区创下玉米单产1127公斤的北方夏玉米单产纪录。农大在泰安办学的五十多年,泰安市就是教学、科研、实习的基地。此次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涵盖的范围更加宽泛,包括了种植、养殖、林业、水利、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生态环境、农村经营管理、农业科技服务等诸多领域。希望学校有关部门与泰安市相关部门和人员,认真抓好落实,充分利用好双方的资源和优势,组织好每一个合作项目的实施,努力办成校地合作的典范。

      张瑞东副市长与张宪省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合作协议》。米庆华与岱岳区政府代表签署《合作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服务基地协议》,与登海五岳泰山种业公司代表签订《玉米新品种生产经营许可使用合同》。

      根据协议,我校与泰安市将开展科技项目合作、人才智力合作、技术指导和培训、机构设施联建等,重点合作领域包括新农村发展战略研究、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开发应用、农业机械装备、农产品加工和可持续发展。

      山东农业大学岱岳农业协同创新综合试验示范基地,承担国家和省、市级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项目的田间试验工作,培训农村实用人才;重点开展大汶河流域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生产模式研究和建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农民收入。

      许可企业使用的玉米新品种是农学院刘保申教授选育出的高抗粗缩病品种山农206,许可使用费450万元。山农206不但高抗粗缩病,同时高抗小斑病、矮花叶病,抗茎腐病;千粒重329.1克,容重高达772.2克/升。2011到2013年参加山东省春播玉米预备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所有试验点均表现增产。2011年山东省大面积发生粗缩病,山农206比对照平均增产37.3%,两年区域试验平均比对照增产14.0%,2013年生产试验比对照增产13.4%。

    泰安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分工负责人,各县市区农业局、林业局、农机局、畜牧兽医局、科技局、财政局等主要负责人,岱岳区签约负责人,我校办公室、科技处及部分学院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山东农业大学)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