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新泰市“旅游升级” 突出特色打造全域二日游

2014-04-02 13:44:00 作者:张冉 王婷婷 司庆永 郑燕  来源:大众网
为进一步提升新泰旅游人气,实现新泰旅游突破发展,新泰市就如何做好新泰旅游暨乡村旅游进行了初步的规划定位:以莲花山旅游区为主景区,以龙廷乡村生态旅游度假区、汶南古洞探秘体验区、天宝梁父田园休闲区、石莱白马寻幽民俗区为副景区,充分挖掘新泰历史、人文、景观资源,叫响“新无止境、泰达天下”,“三圣山水故里、千年诗画新泰”,“天成莲花,如意新泰”,“封禅梁父、康宁新泰”,“养心祈福地、新泰莲花山”,“观音胜境、莲花世界”等城市或景区旅游品牌,打造新泰全域二日游,使新泰逐步成为一个国内新型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大众网泰安4月2日讯(记者 张冉 通讯员 王婷婷 司庆永 郑燕 报道)为进一步提升新泰旅游人气,实现新泰旅游突破发展,新泰市就如何做好新泰旅游暨乡村旅游进行了初步的规划定位:以莲花山旅游区为主景区,以龙廷乡村生态旅游度假区、汶南古洞探秘体验区、天宝梁父田园休闲区、石莱白马寻幽民俗区为副景区,充分挖掘新泰历史、人文、景观资源,叫响“新无止境、泰达天下”,“三圣山水故里、千年诗画新泰”,“天成莲花,如意新泰”,“封禅梁父、康宁新泰”,“养心祈福地、新泰莲花山”,“观音胜境、莲花世界”等城市或景区旅游品牌,打造新泰全域二日游,使新泰逐步成为一个国内新型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科学规划,优化布局,打造景区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聘请全国著名甲级旅游规划设计单位来莲花山实地考察,编制莲花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核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实施“大莲花山”旅游开发,重新调整旅游线路,沿旅游环线分片打造不同主题,使旅游内容丰富多彩,增加游客兴致。另一方面,科学规划新泰乡村旅游发展的蓝图,加强对各乡村旅游景点资源的挖掘和整合,做好各景点的规划论证,在突出重点的基础上,做到有序开发,重点是发展特色,彰显优势,行成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据地域优势,因地制宜地选择乡村旅游的开发模式,尽量减少盲目投资与开发而带来的破坏,避免出现遍地开花的现象,形成合理开发的良性机制,把乡村旅游引入科学规划发展道路;积极策划包装好乡村旅游的项目,通过全方位的创新,树立自身独特的品牌,培育核心竞争力。

      错位发展,突出特色,实现新泰旅游大发展

      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发挥汶南盘车沟、龙廷上豹峪、天宝梁父山、石莱白马寺4个乡村旅游示范点的标杆带头作用,避免彼此相邻区域雷同和重复建设等现象;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元素,突出乡村景观特性,打造一大批田园风光型、农家乐参与型、乡风民俗体验型、休闲旅游观光型等的乡村旅游精品名片,形成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打造出鲜明主题。汶南镇盘车沟以“朝阳古洞探险游”为主题;龙廷镇上豹峪以优美的自然景色为依托,打造“观光参与游”为主题的休闲体验游,重点打造圣水山度假区;天宝镇梁父山以“樱桃采摘”为主题,重点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型旅游;石莱镇白马寺将打造东峰民俗文化村,石莱河边建设亲近自然露营基地,突出原生态、民俗文化特色。深挖出文化内涵。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要充分挖掘和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汶南镇朝阳洞要丰富关于黎山圣母、樊梨花、穆桂英的传说内容;龙廷镇要充分利用陈毅指挥所、新泰县第一次党代会会址等红色旅游资源,融合礼圣高堂生等历史名人文化背景,将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天宝镇梁父山是历代帝王的封禅圣地,其山巅映佛岩的北齐摩崖刻经更为此山增添了浓重的文化和宗教色彩,要注重打造梁父山拜天基地以及加大对石刻的保护力度;石莱镇白马寺围绕玉女峰传说、伏羲洞、夹谷会盟、崔莺莺、灵运银杏、白马驮经等民间故事,丰富景点内涵。不断丰富游览内容。注重增加体验和参与性强的旅游项目,使游客真正“游有所乐”、“游有所获”。 龙廷镇以圣水山为主体,规划建设滑草、攀岩、过山车等项目;汶南镇盘车沟以朝阳洞为主体,依托独特的山水植被资源,配套建设古战场、农家乐等项目;天宝镇重点发展农业生态园、樱桃采摘园、人工沙滩等参与性项目,建设养老公寓等配套设施。

      加大投入,完善设施,营造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

      加大资金投入。近期,要深入实地调研,确定好各景点的旅游线路。下一步,加大政府投入,规划建设游客集散中心,确定好新泰旅游环游路线,开通直达各景区的旅游直通车,游客可通过定点线路进行“一日游”、“二日游”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通龙廷上豹峪上山道路,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公路通达通畅能力;完善上豹峪、朝阳洞、白马寺等旅游基础设施,朝阳洞内各景点要增加标识标牌,通过提炼导游词作为标牌内容,既能满足来山游客指引的需要,又提升了景区的旅游形象。打造优美环境。进一步完善旅游功能区划,提升村庄规划水平,做好旅游目的地的绿化、美化工作。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