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网络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暂停 泰安银行业系统已接通知

2014-03-17 07:24:00 作者:张隆德  来源:泰山晚报
13日,央行下发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文件中指出暂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记者经过调查得知,我市银行业系统已证实接到该文件。

      13日,央行下发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文件中指出暂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记者经过调查得知,我市银行业系统已证实接到该文件。

      这意味着支付宝、腾讯与中信银行即将要推出的网络信用卡夭折,而之前阿里腾讯重金投下的众多线下支付场景也面临变数,比如嘀嘀、快的打车软件。另外,在某些城市二维码支付还覆盖银行理财等领域,因此市民相关银行业务也将因此受到影响。受此影响,昨日中信银行股价一度跌停,腾讯股价跌幅超2%。

      监管层面>>>虚拟信用卡跳过银联,扰乱了银联支付体系

      据一名银行业负责人分析,央行下发该文件,不排除的因素就是微信信用卡、支付宝当面付、二维码支付等支付方式涉及到第三方支付方式,由于不通过银联通道,也就扰乱了以前的银联支付体系,不利于进行监管和清算。

      “银联是银行间跨行交易的清算系统,全球范围内银联卡发卡量超过38亿张,用户每进行一单跨行的清算银联都会从中收取费用。”该负责人坦言。在线上收单模式中,客户用虚拟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仅有发卡行和收单行,其中操作的账目由客户选择的微信信用卡、支付宝当面付等支付方式运作,就完全不经过银联这个通道。另一方面,二维码的应用,已经用其支付的方式就是线上方式来做线下收单业务,在这一过程中,银联通道被“跳过”,其自身利益收到损害,市场份额也会缩小。“所以此类线上虚拟信用卡的推出或许将开辟一个新的时代,但对银联的冲击将是前所未有的。”该负责人说。

      技术层面>>>刷二维码支付缺乏交易信息的技术保障

      “央行此次下达的文件中,把二维码和其他第三方支付应用于支付领域有关技术、终端的安全标准归结为不明确,其相关支付指令验证方式的安全性尚存质疑。”根据文件,我市银行业工作人员周先生分析,虚拟信用卡一经推出很可能得到大部分年轻市民的追捧,而这一新鲜事物的行程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周先生分析:“尽管中信银行的虚拟信用卡已经采取包括调低信用卡额度、引入保险公司等方式尽量降低监管风险,仍有一定风险存在。所以线上申报虚拟信用卡信息的认证方面,如何能保证安全、真实,额度申请怎样核准都是一个问题。”

      “二维码等条码技术将线下刷卡支付转化为了线上交易,而线上的虚拟信用卡交易实则是将低风险交易转为高风险交易。”周先生还介绍称,现实中市民在商场、饭店等地方刷卡消费,市民卡内的信息都是通过技术完善的POS机操作,但线上刷二维码支付就缺乏交易信息的技术保障,也未经过任何专业的安全认证。

      阿里腾讯>>>已经在和央行密切沟通,大家不用担心

      支付宝和腾讯的网络信用卡原定于下周上线,双方都已在不少便利店、商场开展了二维码支付,这些业务该何去何从?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称,文件说的是“暂停”而不是“叫停”。央行通知要求杭州分行和深圳分行3月31日前将“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的报告材料和有关监管建议上报。

      昨日支付宝和腾讯也立刻出来安抚用户。支付宝表示:“已经向央行进行了汇报和沟通,并会根据央行要求递交相关资料”。腾讯也表示:“已经在和央行密切沟通,大家不用担心。我们只是需要向央行完成一些报备的工作。”中金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不排除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后续被恢复的可能性。历史上央行和银联对第三方支付有多次监管,但第三方支付企业仍茁壮成长。在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补充材料和进行修正后,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仍有恢复的可能。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