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肥城积极扶持民营企业 两家小型企业直接“变大”

2013-12-19 07:24:00 作者:张立民  来源:大众网
近日,记者从肥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简称‘民发局’)了解到,1—11月份,全市民营经济完成营业收入1679.5亿元、增加值452.8亿元、税金35.2亿元,分别增长12.5%、12.1%和6.5%。

      大众网泰安12月19日讯 据泰山晚报报道,近日,记者从肥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简称‘民发局’)了解到,1—11月份,全市民营经济完成营业收入1679.5亿元、增加值452.8亿元、税金35.2亿元,分别增长12.5%、12.1%和6.5%。营业收入和实缴税金总额在泰安市各县市区分别位居第二,增幅分别位居第一,全年预计纳税40亿元。今年纳入重点培植的企业预计到年底32家微型企业中,有22家转为小型企业;173家小型企业中,有25家转为中型企业;30家中型企业中,有3家转为大型企业。同时,有2家小型企业直接跨入大型企业行列。

      据悉,2013年以来,肥城市把民营经济发展、中小微企业培植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三驾马车”之一来抓。1—11月份,全市个体工商户达到38925户,增长7.4%,从业人员达到64278人,增长8.8%,注册资金达到7.84亿元,增长19.1%;私营企业达到2955家,增长9.9%,从业人员达到32403人,增长6.3%,注册资金达到115.2亿元,增长97.4%。

      在整体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全市民营经济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科技创新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力保障。”该局工作人员说。据悉,目前,肥城市80%以上的企业经营理念不断转变,在产品开发、人才引进、品牌建设等方面逐渐投入人财物力;有40%的企业成立研发机构、申请了专利、注册了各级名牌和商标。瑞福锂业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锂云母提锂生产企业,该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建立自主创新体系,开发高端锂产品,积极推动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近日,该公司“一种低温法从矿石中提锂的生产工艺”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这标志着肥城市发明专利拥有了国字号奖牌。

      除民营企业不断加大持续创新外,肥城市委市政府也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人才的培养则是重中之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据了解,2013年肥城市共组织6批286名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参加清华大学CEO班和省、泰安市业务主管部门举办的网上销售、银行融资、政策法规等各类培训活动。同时组织30家企业参加企业管理提升活动,与专家面对面沟通交流、答疑释惑。目前,对市乡两级确定重点培植的243家企业的890名科技人才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今年6月份,肥城市财政分别拿出2000万元与银行合作设立小微企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发展两支引导基金,银行发放贷款4亿元,最大限度地提供支持服务。各镇街也都制定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石横镇、汶阳镇分别拿出600万元、400万元,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肥城市民发局对中小企业摸清底子,分类建档,筛选出市镇235家中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培植。

      针对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融资难的问题,肥城市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与信用社联合,组建由联谊塑料等5家企业为会员的信用联盟,授信额度1.95亿元,目前累计贷款1.34亿元,计划再新增行业和区域性质的信用联盟2—3家;配合肥城市财政做好中小微企业发展引导基金的投放,向民丰村镇银行推荐67家企业争取融资;推进与兴业证券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合作。募集资金(含再融资)到位后,经过财政、金融等部门核实后,根据融资额度给予3-5‰的奖励。今年以来,全市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额19.8亿元。8月底,新大地实业有限公司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交易,通过股权可融资2300万元,实现了肥城市中小企业场外挂牌交易零突破。

      今年以来,肥城市已上报包括“专精特新”、科技创新企业在内的73家企业纳入上级“育苗扶壮”工程培育计划;新增省、泰安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型企业25家;龙山机械已争取到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0万元,有11家企业列入泰安市级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计划,预计月底可到位扶持资金200万元;积极申报食品加工和玻纤格珊制品产业集群分别列入省、泰安市级产业集群发展重点规划。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