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东平县接山镇 新理念新思路引领未来新发展

2013-12-19 07:24:00 作者:张建  来源:大众网
在合作社,后口头村的赵书记自豪地介  绍道:“我们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不仅有一定的规模,在管理方面也特别规范化。“我们将建设一个苗木花卉组培室,通过组培室培育名贵苗木花卉的种苗,这样就大大提升了接山镇在苗木花卉种植业的竞争实力。

     

      ——接山镇走访

      记者张建图/文 在苗木花卉基地内忙碌的农民。

      三农看亮点

      大众网泰安12月19日讯 据泰山晚报报道,“以科技为先导,以产业化布局为方向,以园区建设为突破口,坚持高端定位,高位起步,规模发展,集约经营,培植品牌,注重特色的原则。如今的接山镇,已经开启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格局。祖祖辈辈靠种地种粮吃饭的农民,现在也在逐步转变为“产业工人”。这一方勤劳的百姓,正在把接山镇建设成为幸福文明的新接山。”

      探索土地股份合作社新模式让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走进接山镇的后口头村,平整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民房,展现出的是新农村的风貌。最突出的还是那块“炬祥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红色牌匾。而下方“支部引领、农民自愿、共同管理、共享收益”醒目的几行字,也清楚的体现出了办社宗旨。它的成立与发展,也起到了标杆性的作用。规模化,规范化的土地股份合作社,不仅达到了集中连片高农业种植的效果,还解放出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在合作社,后口头村的赵书记自豪地介

      绍道:“我们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不仅有一定的规模,在管理方面也特别规范化。”据了解,后口头村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在组织结构上特点突出,党支部是最高领导机构,下设理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而在财务管理上,采用的是财务双管制,为的就是更好地维护入股村民的利益。站在后口头村一眼望去,如今集中连片的土地上种满了中药材和苗木花卉。后口头村的赵书记谈及刚刚起步时说道:“那时候村里的人都不愿意入合作社,因为还看不到效益。我们村里的17位党员先带头,拿出土

      地参加合作社,后来看到发展的前景了,村里的百姓也就理解了,也纷纷加入合作社了。”现在,由农民拿出自家的土地集中入股,由外来企业承包种植,村民再作为工人招聘回地里干活,这样不仅能获得土地的租金,还能平时挣到打工的钱。“我们现在和城里人一样,每天按时到地里上班,不仅能拿到租金,还能每月都挣到工资。”一位在地里劳作的村民笑呵呵的说道。别看同样是在地里干活,这里的村民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们实现了由农民向“产业工人”的华丽转身。

      先进科技为支撑引领未来特色农业发展

      农民腾出了土地,那在广阔的土地上种植什么?发展什么?又如何发展呢?接山镇围绕着“苗木花卉百强镇”做足了文章。接山镇充分利用“苗木花卉百强镇”这一“镇级名片”,积极对外招商,进一步扩大苗木花卉面积,重点打造江北绿化小苗基地,壮大苗木花卉产业规模。已发展苗木花卉15000亩,阳光园林3000亩,力争全镇苗木花卉面积达到3万亩。同时,还因地制宜在山坡地、河道,发展核桃种植18000亩,绿化荒山31000亩,进一步提升全镇发展水平。

      苗木花卉的种植,为农民致富打下

      了基础,但引领未来的发展,必定需要先进的科技作为支撑。苗木花卉种植业的发展也需要先进的农业科技作为未来发展的新引擎。而接山镇正在发展的现代农业科教产业园正是利用先进农业技术,推动未来农业的发展。现代农业科教产业园按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的要求,以现代农业产业化科教实验创新为引擎,按照科教引领、产业示范、经济高效、生态循环、两区共建的规划原则,发展具有主产区优势的有机蔬菜、城市景观苗木和生态健康养殖业等鲁西南特色农业,树立具有本地特点的新型农业产业。“我们将建设一个苗木花卉组培室,通过组培室培育名贵苗木花卉的种苗,这样就大大提升了接山镇在苗木花卉种植业的竞争实力。”相关负责介绍道。据了解,规划建设的苗木花卉组培室有3000余平米,将采用先进的技术,进行苗木花卉的种苗培植。通过这种“植物克隆”技术,解决了高端苗木生长周期的问题,实现了快速大批量的高端苗木培育。“通过组培室来培育高端苗木的种苗,一棵苗的成本大大降低,这样就降低了苗木种植的成本,提升了市场竞争力。”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不仅要让村民住上楼,还要带领村民走致富路”

      发展农业现代化的目的就是让农民致富,把发展成果惠及给更多的农民,让农民生活的更幸福。而肖庄模式的成功,为未来新农村的建设找到了一条新路子。一排排整齐的小康楼依山而建,建成后还将配备老年公寓和村民休闲化广场,未来肖庄的“新模样”已经逐步展现在了我们眼前。“这几年,生活水平提高了,村里大多数老百姓都有建新房的愿望强烈,为了顺应群众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的新期待,我们充分利用国土政策,在偏远山区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将肖庄建设成为用地集约、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相关负责人接着介绍道:“今后在腾出的土地上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不仅要让村民住上楼,还要带领村民走致富路。”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