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智伟:一棵白菜一箱面 都是群众向党心

2020-07-15 12:27: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夏彤 泰安报道

  焦北村,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北部的一个山村,海拔高程190至450米,平均海拔300米,仅有一条祝(祝阳)下(下港)公路穿村而过,房屋错落,土地贫瘠。多年来,贫穷落后成了它的代名词,2019年,焦北村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也是在这一年的5月份,泰安市人大派驻岱岳区祝阳镇焦北村第一书记苏智伟来到这里,植根工作,一年来,这里开始悄悄地变了。

  人心齐,泰山移!转变,要从思想上开始。

  说起市派第一书记苏智伟进村第一天的场景,焦北村党支部书记赵兴东记忆犹新。他说,当时苏书记要来村里时候,镇里先开了个会,会后,我问他是先回家收拾下还是先到村里看看?苏书记说:先去村里,要“认认门”,去这个今后工作的地方转转看看。

原焦北村“两委”办公室

市派第一书记苏智伟与焦北村党支部书记赵兴东在原办公室前合影

  “村部,是租用的老百姓的房子,在一个小巷子里;村里房屋依坡而建,屋前屋后杂草丛生;贫困户多,生活质量差……”苏智伟和赵兴东在村里一边转,一边了解情况。村里情况复杂,人心不齐,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导致村民意见大。好在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赵兴东思想解放、事业心和上进心比较强,有带领党员群众致富的强烈愿望,村级班子整体团结稳定。

  想要开展好工作,实现下一步的乡村振兴,首先要把群众的思想和村两委班子协调统一,让群众从思想上转变。“人心齐,泰山移”,很快,苏智伟找到了工作方向:转变,先从思想上开始。

  让党员走出去,去看外面的世界。

  焦北村共216户,726人,外出务工人员多,留村的只有三、四百人。村内党员17人,平均年龄都在50岁以上,最大的已经83岁。在对党员走访过程中苏智伟发现,焦北村党员基础较好,老党员有威望,但很多人已经多年未出村,所接触的已经是十几、二十年前的旧理念,对新时代发展思路了解较少。

  转变思想,首先从党员干部抓起。2019年,苏智伟先后组织村内党员干部前往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泰安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等地参观学习。让党员干部切身去感受党的先进理论,去看看同样是农村,其他地方近年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回来后,马不停蹄召开讨论会,让党员干部谈心得体会,谈关于焦北村今后的发展思路和变化。

  没有对比,就没有动力,尤其是看到九女峰乡村变化和旅游经济开发区的新城崛起,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明显提升。他们觉得,人家行,咱也行!再不转变思想谋发展,这旧貌还会日复一日延续下去。

2019年焦北村新建的村“两委”办公室

焦北村主题党日活动室

  要团结党员干部,做好党群关系,就要筑牢政治引领的“红色堡垒”,自2019年5月驻村开始,苏智伟对上争取资金,在祝下路旁,村中间建起崭新的村“两委”办公室,涵盖农家书屋、老年人活动中心、政务服务接待中心和文体广场等,又向市人大申请办公设备支持,充实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办公用品。如今,这里不仅是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的开会地,更是村民茶余饭后的文体活动点、读书室和娱乐中心,村民有事了就会来这里咨询,和村干部谈心,答疑解惑。正门口两排“村务、财务、政务”公开栏,事无巨细,一目了然,让群众更直接、清晰的了解村“两委”班子工作,公开透明,也让村民更坚信这届班子的工作和领导能力,是可靠的、可信赖的带头人。

  到困难群众家里去,身体力行感召求变。

  做好驻村工作,谋求发展,光党员干部积极性上来还不行,还需要广泛的发动群众力量,让全村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焦北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21人,长久以来,贫困家庭由于种种原因,看不到希望,也就没有了进取的欲望。扶贫,要先“扶志”!为改变贫困家庭旧的思想认知,苏智伟决定先把困难群众的信心树立起来,让他们以积极、阳光的姿态,转变思想,重拾信心。

苏智伟和村“两委”班子带头入户卫生打扫

  苏智伟来到后,先对贫困群众实际情况进行摸底,并坚持每月两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交流,详细了解家庭成员身体情况、思想状况和遇到的最新困难。面对贫困家庭群众生活条件较差、环境恶劣的情况,苏智伟和村“两委”班子带头入户,进行卫生打扫。从清洗灶台、整理院落、物件规整到农村老厕所翻修,这个30岁出头的80后“小书记”一锨一铲,一砖一瓦的干,并且定期回访,对发现的脏乱差立即清理。

  时间长了,原本对生活没有信心的困难群众开始变得积极主动,从自身生活环境做起,开始有了向上向好生活质量的追求。“老百姓都想着过好日子,咱就得帮助他们找到信心,谁都不是天生就注定过苦日子、一辈子贫困,老百姓自己有改变的想法了,才会跟着发展的脚步走,咱才能带着大家一块干点事业。”苏智伟说。

  2019年6月,苏智伟向岱岳区扶贫部门积极争取“扶贫公益岗”政策,实现困难家庭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7月至8月,为贫困户修缮房屋、改厕、粉刷室内墙面等,改善居住环境。截至2019年8月,该村全部贫困户按照国家政策标准实现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已转化为巩固脱贫成果。结合贫困户大多为因病返贫的情况,苏智伟积极对接政策,按照应办尽办的原则,为村内困难群众办理了低保、残疾补贴等政策性补贴,对家中学生办理助学金等。并在贫困户中开展“结对互助”,受到社会关爱的同时也去关爱别人,增强社会责任心,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让困难群众通过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更有尊严的干事创业。

  关注教育、解决就业,党群心齐其利断金。

  焦北村内有个教学点,年级少,学生少,可学生们特别争气,成绩名列区域前茅。为把这份学习热情和成绩保持下去,苏智伟驻村后,先后申请资金改善教学环境,为学校配备了电脑、空调等设施,还积极争取教学机器人,让学生们跟上现代化教学的脚步。

焦北村新建的水厂即将投入生产运营

  焦北村虽然地势高,但水资源丰富,村内、山间地头遍布泉眼,常年流水不断,富含优质矿物质。近年来,村党支部书记赵兴东也一直东奔西走,招商引资做好“水文章”。他和苏智伟合计,目前水厂已经正式建立,即将投产,他们和投资方协商,决定在用人方面优先使用本村劳动力,尤其妇女劳动力,让她们在家门口就能工作,还能结合实际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目前,他们计划首先安排30名本村留守妇女就业,月人均收入能够达到3000元。

疫情防控期间,苏智伟积极争取防疫物资。

  党员有干劲,群众有希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这个村子防控工作变得紧张。大年初三,苏智伟告别怀孕六个月的妻子返回村里,与村干部、党员和村民志愿者24小时轮值在岗,连续两个月吃住在村里,坚守在一线,并争取派出单位、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是疫情,也是考验,更是对群众工作开展情况的检验。苏智伟和村“两委”班子没有进行任何发动,群众自发的走到防控一线,参与义务值班工作,从以前思想、行动不积极的困难群众到83岁高龄的老党员纷纷站了出来,要求村“两委”班子分配任务,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年初六,苏智伟正在村口疫情防控点值班,一个身影溜进值班帐篷,放下300块钱转身就走。是焦北村贫困户赵平起的儿子赵海强,他只有十几岁的年龄,父母都身患重病,家庭本身不富裕,苏智伟驻村以来,经常带领党员干部到赵平起家开展帮扶工作,还会去学校看望赵海强,解决他上学中遇到的困难。苏智伟拉住他,要把钱给他退回去,赵海强却说:“这是我全家为咱村防疫捐的300块钱,这些钱是我的压岁钱和零花钱攒起来的,全村人都在为防疫作贡献,这是俺家的心意,您一定要收下。”这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人动容,村党支部书记赵兴东说,当时孩子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眼泪瞬间就掉下来了,他觉得,这是党群关系最亲切的体现,是老百姓相信组织,真正心贴心的相信。

村民自发捐款捐物支持防疫工作

  这样的场景,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焦北村还有很多,看到苏智伟带领党员干部白天背着喷雾器全村消杀,夜晚披着大衣守在值班帐篷,向村民发放口罩,还要对外协调蔬菜、粮食等物资保障群众生活,这些,都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需要号召,也不要动员,群众主动来到值班地点捐款捐物,十块、二十,三百、五百。家里炖了鸡,也要想着给村口的苏智伟和值班员端一碗来,没有好菜饭,那就送棵白菜,送箱面条,送点家常食物……这期间,广大村民主动捐款捐物近4万元,有力支持了全村防疫工作。苏智伟说,那一刻,他觉得任何的付出都是值得,这个村子正在悄悄的改变,村民从心里在改变,他没有理由不为这份真情实意努力,让群众紧紧团结在基层党组织周围,大家为了一个终将实现的振兴梦想共同奋斗。

  不忘初心埋头苦干,山村振兴未来可期

焦北村内多个鱼塘外包实现增收

村内高标准建设的村卫生室等待封顶

焦北村依托山地实际发展“林下经济”

  如今,焦北村的水厂即将投入生产运营;村内泉水流淌,多个鱼塘外包实现增收,村里成立的“泉惠生态农业合作社”项目逐渐步入正轨;借助帮扶资金,家家户户也已通上自来水;高标准建设的村卫生室等待封顶,长期以来群众就医无门的的历史将一去不复;依托山地实际,红枫林和黄精产业带来的“林下经济”发展势头正旺,野菜种植、采摘项目正在规划中……

2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唐福泉到焦北村检查指导防疫工作,看望值守干部群众。

  去年以来,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4次专题听取第一书记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唐福泉等市、区领导先后10次到焦北村调研指导工作,现场解决困难问题,帮助焦北村制定了党建提升、村民教育、便民工程、村级增收四个方面共10余项工作措施,收到了良好成效。

  苏智伟说,进了焦北门,就是焦北人。一年来的驻村经历,丰富的不仅是工作经历,更增加了知识储备和锤炼了党性,让他清晰地认识到农村迫切需要发展,基层工作大有可为。因包村工作和防疫工作表现突出,苏智伟个人先后被省、市文明办开展的山东好人、泰安好人评选中,获评敬业奉献先进个人,被岱岳区委组织部评为榜样人物,并推荐参评2020年“岱岳先锋”先进个人。

市派第一书记苏智伟与焦北村党支部书记赵兴东在现村“两委”办公室前合影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苏智伟表示,荣誉属于过去,第一书记帮扶不是一个人帮扶,是第一书记所在单位和驻村之间的联络帮扶。在下一步驻村工作中,他将始终牢记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望,继续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严于律己、勤勉作为,积极对接有利政策,切实扭转软弱涣散局面,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焦北村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最大努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