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泰安”全域环旅东平篇:围山绕水 访古入梦

2017-04-25 09: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戴村坝博物馆场景重现600年前修筑时场景。

浮粮店村错落有致的院落。

“江北水乡”史楼村。

戴村坝风采。

眺望东平湖。

 

   编者按:汤汤汶水河,经年累月的顾盼;幽幽古村落,奕奕然地眺望;大湖花海、秘密花园,文化园林里读诗阅史,江湖大寨煮酒评功过……泰安有山水,有历史有新秀。登山守日出,泛舟湖泽水,流连畅游的花丛,或者撑伞走过历史的石桥,每一步,都是向往的人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增创旅游经济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王牌牵引作用”的指示精神,4月中下旬,泰安市旅发委组织新闻媒体展开了2017“春满泰安”全域旅游全媒体春季采风活动,对各县市区进行巡回采访。大众网记者将全程记录泰安全域旅游新形象,以第一视角体会新泰安旅游发展新格局。

  大众网记者 田阳

  山水相逢 访古入梦

 

  提起东平,不得不说的就是“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东平湖。总面积627平方公里,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湖泊、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京杭大运河复航的重要枢纽。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东平旅游,也围绕着山水而来。

  白佛山与东平湖东西对望,以一条贯中大道连接,纳入景区一体创建规划。东平县争取在两至三年内,建成东平湖——白佛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农历二月初二的白佛山庙会,附近的老百姓聚集白佛山之阳,烧香祈福,农具交易,当地百姓沿袭至今。白佛山自然人文景观也是东平县旅游工作的重点,白佛山文化旅游区一期工程即将完工。

  山水照应,东平旅游的侧重还在于亲水。白佛山往西,就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泊东平湖,濒临黄河与京杭大运河,群山环抱、山水相映、碧波万顷、白帆点点,蜿蜒百里的环湖大堤,青石护坡、绿树成荫、雄伟壮观。大湖孕育出的,是忠义豪迈的水浒文化,东平水浒影视基地应运而生。

  在方圆600平方公里的水浒影视基地,水浒影视城、水浒大寨、东平古城、昆山影视拍摄区等四十余处场景可供影视拍摄取景。游人行走在水浒影视城中,仿佛穿越几百年时光,在古时单薄又热闹的商贾街巷,恍惚入梦。

  运河之心 五里烟波

  亲水旅游,除了体会水泽孕育出的悠悠文化,大概最吸引人的就是泛舟水上,看白鹭鸶成群,越过高高的芦苇,“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不过,在激流飞瀑、长虹卧波的虎啸奇景前,运河文化更引人遐想吧。

  戴村坝从开建到现在有600多年历史,当时动用无数能工巧匠,克服道道难关,修成了一条长5华里的全桩型土坝。大坝横截大汶河,坝下为大清河。整个大坝为石结构,巨大的石料镶砌十分精密,石与石之间采用束腰扣结合法,一个个铁扣把大坝锁为一体,十分牢固。大坝修成之后,拦汶水顺小汶河南下,流向南旺运河最高处,再分水南北。一般情况,三分南注,七分北流,妥善地解决了丘陵地段运河断流的现象,使船只畅通无阻。所以,戴村坝为“运河之心”,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的戴村坝吸引了很多游人慕文化之名前来,解读历史,试图从这片水域中看到当时民夫建坝拦水的宏大场面。也有游人放杆垂钓,只为发一天呆,或就地露营,感受风里无比的畅快。七至九月丰水期,登上南端坝台,举目北眺,长400多米的大坝,从南向北伸去,像巨蟒、若长龙,横卧清汶两水之间,如巨剑、似铁壁,把清汶两水豁然分开。环坝漫步,听水生阵阵,心生欢喜。

  各有“乡愁” 依水而生

  绕水而生,必定有它拥水的便利。初见到东平街道的史楼村,还以为来到了江南水乡。灰瓦白墙、雕镂精湛的徽派建筑楼体,傍绕村而行的水系,旧村改造后的史楼村成为了“江北水乡”。

  史楼村周边旅游产业聚集,位于白佛山与东平湖的中间地带,紧靠稻屯洼国际旅游慢城规划区,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绝佳村落。旧村改造后的史楼村村民住上了雅致与讲究的二层小楼,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发展起民宿,搞活旅游经济,幸福了自己,也带给游人更好的旅游体验。

  旧县乡浮梁店村位于东平湖北岸,与湖水仅一条滨湖大道相隔。村子坐落在陡坡山崖上,石头房子布满乡间小路,村路以陡坡为主,机动车都很难上行。即便是这样的村子,也以自身特性,走出了一条亲水休闲度假的乡村旅游之路。“我们要打造吃住玩一体的旅游线,用竹排带游客入东平湖游玩,玩完后在村中民宿里吃住。”村民说。

  近年来,东平县坚持全域旅游理念,建设起“水浒之旅、水韵东平”品牌,塘坊村、南堂子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发展旅游特色村22个,创建省级旅游强乡镇10个。2016年,共接待游客6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9%和10.1%。东平旅游以“亲水”为背景,融入文化、融入创意,区分特色,以水为媒,各有“乡愁”,形成了下湖休闲游、环湖自驾游、离湖乡村游的旅游产品体系。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众网拍客再添创作新景 “泰山牡丹园”挂牌摄影基地

    222.jpg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徐浩洋)4月22日,大众网泰安拍客团再添一处摄影创作基地,位于肥城市的泰山牡丹文化产业园成为大众网拍客创作取景的又一次新去处。挂牌仪式后,持新版大众网拍客证的大众网拍客均可免费进入景区取景创作。 [详细]

    04-24 12-04大众网
  • 泰安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 “我要活到104岁陪你过百岁生日”

    23日,今年一百岁的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详细]

    04-24 12-04齐鲁晚报
  • 4月26日泰安市首条公交线路拆分11路拆为65路、66路

    大众网泰安4月24日讯(记者 田阳)为合理完善城市公交系统架构,支撑城市轴向发展,按照客流规律、群众需求、道路状况,更好覆盖市区,减少市区公交线路的间隔和绕行时间,将于4月26日起,环线11路拆分为65路和66路公交线路,调整现有的1路、32路公交线路。 [详细]

    04-24 11-04大众网
  • 两个多小时跑完42.195公里 泰山国际马拉松冠军出炉

    大众网泰安4月23日讯(记者 田阳)4月23日,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历时2小时20分18秒,国际组男子全程冠军亚瑟凯完成了42.195公里的赛程。 [详细]

    04-23 18-04大众网
  • 化学溶剂惹祸 泰安一制药公司仓库起火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田阳)4月22日14时12分,泰安高新区京卫制药有限公司院内突发大火。现场浓烟滚滚,火势较大。泰安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调派两个中队前往现场处置。15时07分,火势被控制。 [详细]

    04-22 21-04大众网
  • 泰安首座可移动式爱心献血屋亮相火车站广场

    大众网泰安4月21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马克)别致靓丽的漂亮小屋、醒目的电子显示屏、温馨的宣传标语、宽敞舒适的献血环境、功能齐全的服务设施……近日泰城首座可移动式爱心献血屋亮相火车站广场,迎来不少泰安市民驻足。 [详细]

    04-22 16-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