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学子尉英坤:将志愿行动变成“志愿的心”

2017-06-20 14: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郑璐
  人物简介:尉英坤,男,山东烟台人。电气自动化14-4班学生。曾任校区、学院学生会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心理健康服务部部长、双语话剧团团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长、2016级新生助理辅导员等职务。曾获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戏剧志愿者之星”、“优秀支教志愿者”、“优秀志愿者”、“社团活动之星”、“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十佳干事”、“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曾带领双语话剧团获得泰山大学生戏剧节“艺术风采奖”、“优秀组织奖”。所带社会实践团队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中获得“一等奖”,并获得山东省优秀团队称号。



  海拔3000米西部支教奉献青春
  大一暑假,尉英坤踏上去甘肃支教的列车,带着“携手西部,阳光同行”的目标来到甘肃省白银市新塬乡杨坪希望小学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支教。
  尉英坤担任小学三、四年级的数学老师。为了做一名合格的老师,他沉下心来,放下了“赖以生存”的手机,每天晚上为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们备课、改试卷。他针对每一个孩子制定了相应的教学计划,并在课余时间进行家访。“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是为了更好的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情况,我们常常是带上几个自己烙的大饼和一包榨菜就上路了。”尉英坤回忆道,“深夜改作业、备课时常常会想到这些孩子们对知识渴望的眼神,每每想到这,我就更加坚定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这里的孩子的决心。”对待教学,他深知:因材施教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孩子们的潜力。不能仅仅教授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告诉孩子们拥有强大心理素养、做事脚踏实地、充满责任感的重要性。
  在问到甘肃支教印象最深刻的场景,尉英坤这样说:“在这里,我不再是可以随心所欲的学生,而是一名老师。改作业时遇到他们因马虎而做错题我常常会很生气,甚至是难过。我想这份情感不亲身体会是感受不到的。也许我带给他们的是知识,但他们给予我的是心灵上的安宁。”
  甘肃支教的日子在忙碌中一天天过去。他在离别时给孩子们留下了一段话:“哪怕有十万个理由让你去作恶,你都要保持你自己的操守和底线,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能改变世界的人。”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西部地区的教育现状,并让更多同学了解支教活动,支教结束返校后他与支教团驻泰各大高校志愿者在学校组织举办支教图片展、视频展及“一帮一”资助活动。
  目前,尉英坤已再次报名,今年暑假,他将作为领队踏上自己的第二次支教之路。
  在“三下乡” 社会实践中绽放青春
  2016年7月,大二的尉英坤积极参加由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团委所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开展前期,尉英坤积极联络共青团泰安市委协调社会实践地点,发起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由尉英坤联络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部、话剧团及传统文化爱好者发起组建的“传统文化我敢当,泰山文化进道朗”社会实践团在志愿服务的7天内举办了文化大讲堂、参观泰山泥塑、邀请泰山皮影于道朗镇文化站展演、里峪行之走访抗战老兵及老党员、防电信诈骗宣传等多项活动。
  在“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七天内,社会实践团提供给各媒体平台的微博、微信图文等转发浏览量达到5000余次,其中泰山晚报、山科青音、共青团泰安市委等主流媒体平台也对团队活动进行了系列报道。 “传统文化我敢当,泰山文化进道朗”社会实践团也因为优异的表现被评为2016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尉英坤本人也被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
  “通过活动的开展,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实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共筑中国梦’的实践目的。同时,团队成员也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社会实践经历,在实践中提高了自身素质。山科大五种精神(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先公后私的奉献精神、严谨认真的求实精神、求同存异的团结精神和令行禁止的忠诚精神)是我一直所追求的境界,我也一直在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自己。”在采访中,尉英坤这样告诉笔者。
  用话剧志愿活动演绎青春
  大二的尉英坤担任第十一届山东科技大学双语话剧团团长一职。在任期间,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志愿者对志愿服务的热情,通过打造文艺志愿服务平台,策划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形式,树立良好文艺志愿服务形象。
  暑期支教期间,他结合自己这一年在话剧团的所学,充分利用支教地资源,为支教地学生排练情景剧,丰富课余文化生活。2015年9月底话剧团受泰前办事处邀请,于宝龙城市广场参加了社区“金秋文化艺术节”晚会的演出。
  大二期间,尉英坤先后参加共青团泰安市委“融合之旅”、“青年之声”等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培训、“青少年之友”话剧进小学志愿服务活动、泰安市戏剧座谈会、大学生戏剧节公益培训。其所组织编写的原创话剧《咖啡厅的等待》参加了首届泰山大学生戏剧节比赛并获得“艺术风采奖”,尉英坤本人也因为在戏剧节期间戏剧志愿服务方面的优异表现被评为“戏剧志愿者之星”。2016年10月尉英坤编排迎新话剧专场《夏洛特烦恼》,并于2017年5月编写并参演原创话剧《遇见》。
  三下乡社会实践期间,他组织话剧团成员积极参与到弘扬传统文化的实践中来,根据不同群体的文化艺术需求,结合志愿者专长,充分发挥话剧团的优势,组织开展多层次的文化惠民活动。
  大学三年志愿服务致敬青春
  真正的志愿精神,更应该体现在小型的、具体的活动之中。曾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春华说过:“归根到底,我们是要把志愿服务的行动,逐步演变为志愿服务的心。”
  在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后,尉英坤多次参加火车站、敬老院、聋哑儿童学校、泰安市图书馆、假期交通岗、老年活动中心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在校学生会志愿者联合会心理健康服务部策划举办“思念寄给远方的家”中秋明信片邮寄活动、组织志愿者联合会成员去敬老院志愿服务,策划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等。
  自从第一次到聋哑儿童学校开始,不会说话的孩子们渴望交流、想表达自己的眼神打动了尉英坤,从那天开始,他决心自学手语。他说,学习手语不仅仅可以和这些孩子们进行交流,还可以在不同地点的志愿服务中派上用场,从而帮助到更多的人。现在,尉英坤已可以用手语与聋哑人进行简单的交流。
  尉英坤说:“关于志愿服务,已经陪伴我三个年头了,对我而言,每一次志愿服务的动力都来自于有一颗志愿服务的心。我们还年轻,年轻就要去做很多的事情,一件件的去做,去实践,在志愿服务中帮助他人,塑造自我。这也是我通过参加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所感悟出来的道理。”
  今年毕业的尉英坤又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我会一如既往,常怀志愿的心,在志愿服务中挥洒自己的热情,奉献自己的青春。”尉英坤在谈及未来时坚定的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