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模式”开辟特色淘宝村 电商带头致富路

2016-11-04 15:20:00 来源: 泰安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杨永霜/通讯员 周杨菊)近日,在“新乡村、新经济”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会上, 泰安共收获6个淘宝村牌匾,1个淘宝镇牌匾。其中,泰安影响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肥城市以及东平县合作共摘得5个淘宝村和1个淘宝镇,通过“草根创业+政府支持+平台赋能”的方式,借助发达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运营经验,打开肥桃在互联网上的营销渠道,带领农户脱贫创收。据悉,该论坛会有来自地方政府、淘宝村、高校、电商企业等100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如何改变中国乡村”。

  将淘宝和农村结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于论坛会表示,“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农村、县城拥抱互联网,让农民回归农村,让农民活得更有尊严,这种发展的眼光令人佩服,也与阿里巴巴在农村领域的努力不谋而合。”

图为:影响力和肥城市以及东平县合作共摘得5个淘宝村和1个淘宝镇
  初来乍到困难重重 电商培训花样百出

  今年 3月,由泰安影响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抽调的培训团队来到刘台村, 作为一开始的试点村, 现实却和他们想象的有点不一样。 据影响力的工作人员介绍,刚开始开展工作时, 确实有很多困难,农户不理解,对于我们不信任,留在农村的年轻人少,接触网上淘宝的人不多。

  通过举办文艺活动、寓教于乐等方式,拉近农户与我们之间的距离,电商培训成功的获得理解,通过用"大学教育"小学教法的方式,让农户更好的理解"电商"平台。还专门设立“幼儿娱乐中心”、夜间学习班等一系列机构,让白天忙于劳作和带孩子的农户免去后顾之忧,专心学习。

图为:村民在积极学习“淘宝”

  政府做媒 “五统一书”为肥桃穿上保真“嫁衣” 

  随着培训进程的深入和课程的增加,学员们的热情越来越高,截至7月份,刘台村400多户村民中,已经有90户开了淘宝店,开始用互联网销售鲜桃,有的农户,开店仅一周,每天的销量就能达到80单左右,为了保持村中电商业务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避免不正当竞争的产生,当地政府和影响力团队经过商量,决定成立起刘台村“电商服务中心”,不仅对村民进行淘宝线上线下的培训解答,还要制定统一的营销规范,让农户有规可循,有章可遵,保障肥桃的质量和美誉。

  经过研究,刘台村的鲜桃销售有了自己的标准---“五统一书”。

  五统,即为:统一品牌(刘台牌)、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质量、统一营销。

  一书:即为:政府送“背书”,由当地政府对已开店农户进行挨家挨户考察,与合格店铺签订协议,发放产品质量承诺书。由政府监督、政府担保,并将承诺书挂在店铺上,保质保量,让更多买家买到政府认证的肥城好桃。

  有了政府担保,买家放心,让农户心里也踏实,这就像给肥桃穿上了保真“嫁衣”,刘台村肥桃的销量也是一路飙升。

  在刘台村,所有通过网络销售的肥桃都必须经过层层的审核,统一包装,为避免产生价格战,对刘台肥桃适合电商销售的统一定价,符合标准的统一五元一个,不符合标准的坚决杜绝在网店流通。有了统一标准,质量保证了,销量也上来了,仅此一项,相比往年传统打包式线下销售,桃农每亩肥桃便可增收近一万元。

图为:快递打包好,即将运输的肥城桃

  风生水起成效显著,刘台村“淘”出一条网络致富路 

  随着刘台村农村电商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走进电商,在互联网上寻找商机。截至目前,村里400多户桃农中,已有90多个开通网点的桃农月总销售额已达300万元,8月底,实现仅电商销售突破2800万(含桃木工艺品)。而在目前,肥桃正属产量上市旺季,预计整个销售期,仅电商肥桃一项,便可突破3000万,整体销售(含线下)将突破6000万。

  不仅是肥桃,更多的桃木工艺品、当地特产鲜花椒、鲜玉米也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开始在网上销售,农户将“淘宝思维”充分运用到更多领域,活学活用,极大的弥补了产桃淡季农户网点销售产品的空缺,丰富了产品资源,提高果农收入。

  随着销量的增加,各项配套也逐渐完善开来,从之前的没有系统的管理,到现在“村级代运营服务中心”的筹备;从之前需要到镇上统一发快递,到现在的各家物流公司主动进村,专业上门服务;从之前的等待传统商贩收购到现在的足不出户便可上网做生意;从价格受传统因素主导到今天的统一规范定价外销。刘台村的农村淘宝项目让村民真切的感受到实惠和互联网带来的好处。

  随着刘台村农村淘宝项目的多元化发展,更多的年轻人将选择返乡创业,利用自己的文化知识和在外工作的经验,为刘台村特产通过网路走向千家万户提供更多的渠道和建议。

图为:村民正在为桃子套上包装,等待发快递

  打造农产品上行“泰山模式”,淘宝村事业将遍地开花 

  现在的刘台村,村中已开设淘宝店铺的农户已经宛如一个互联网大咖,讲起专业术语头头是道,遇见有人请教,也热情的帮忙答疑解惑,形成了全民淘宝的良好学习氛围。

  为了让刘台村的淘宝村项目更好更快的发展,为更多的项目积累经验。影响力电商团队为整个村淘建立了售后大数据项目,及时发现问题并有效把握项目发展走向。同时,为了系统化的分配和管理,夯实项目基石,他们聘请农业学专家教授,走向入户,在田间地头对种植户进行专业指导,提出合理化种植培护建议,确保肥桃产业链的稳固性和高质量。让农户靠天吃饭零散种植管理的“瓷饭碗”真真正正的蜕变成专业规模化生产的“金饭碗”。

  谈及刘台村的发展,影响力电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会很有感触。他说,刘台村农村淘宝电商事业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成效,这是我们联合当地政府打造全国第一个鲜果淘宝村的有效尝试,事实证明,我们的探索是对的,外界评价说,在泰山脚下,我们打造出了县域(农村)电商发展的“泰山模式”。为什么叫他“泰山模式”?因为生在泰山下,耳濡目染受泰山文化熏陶,泰山给人的感觉就是责任和担当。

  首先,我们承接了扶持刘台村电商发展的任务,我们的培训队伍敢于担当,他们都是年轻人,很多都是刚刚在城里组建家庭,接到任务,他们毅然领命,舍小家顾大家,从此植根村里,与学员同生活共学习,虽然刘台村距离泰安也就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可是他们为了能和学员们交流的更多,能够打成一片,已经有好几位老师几个月都没有回家,这种奉献精神是十分可贵的。其次,面对农村学员,我们的培训老师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他们要重新组织课程,甚至很多外地老师要学习当地方言和适应生活习惯,克服一切的个人困难,只为能够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学员理解我们的培训,接受电商,融入电商,在这一方面他们所下的功夫,是我第一次见到,也是让很多学员到今天为止都十分感动。第三,也是非常的重要的一点,在刘台村肥桃走向互联网市场中,当地政府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他们用“五个一统”约束,保证一碗水端平,让整个销售环境健康良性发展。然后通过政府“下背书”,制定承诺书,让买家放心,让农户安心,打消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疑虑,有问题,政府现行承诺承担,这是一种极其重要也是极其可贵的“泰山石敢当”精神,是担当精神的完美展现,也因此,刘台村肥桃的口碑得到巩固,产品有保证,消费者认可,销量自然也有了保证。可以说,这些担当精神,才让我们探索出农村淘宝发展的这种“泰山模式”,我们会把这种模式广泛利用,打造更多淘宝村、淘宝镇,我们也相信,这种模式,会成为一种教科书式的典范,值得更多地方的淘宝村项目借鉴探索。

  肥城鲜果淘宝村的成功打造不是偶然,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6淘宝村数据,还专门提到了山东泰安市政府+服务商的模式,验证了泰山模式的可执行性和可复制性,泰山模式将走进农村,走向全国。

  相关链接: 

  淘宝村:根据阿里研究院定义,“淘宝村”是大量网商聚集在某个村落,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以淘宝电商生态系统为依托,形成规模和协同效应的网络商业群聚现象。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以下三条原则:1.交易场所: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2.交易规模: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3.网商规模: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一个镇、乡或街道符合淘宝村标准的行政村大于或等于3个,即为“淘宝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交公司成了兑换零钱的“第二银行” 日兑10万零钱

    近日,泰安部分银行新上了零钱兑换机,给商家、市民提供零钱兑换自助便捷途径,但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银行柜台零钱兑换难,依旧是常见情况。公交公司成了的“第二银行”,日均兑换零钱10万元左右。有的店铺老板急用零钱,从网上找到了网购零钱的渠道,这种做法涉嫌违法,也可...[详细]

    11-04 15-11齐鲁晚报
  • 泰山游览证办理范围扩大 满足条件的外地居民也可办理

     大众网泰安11月4日讯(记者 田阳)11月4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11月1日起,泰山游览证办理条件更改、范围扩大,除泰山区居民外,岱岳区粥店街道、天平街道和高新区购房居民也可以以100元的价格办理泰山游览证啦! [详细]

    11-04 14-11大众网
  • 泰安一产妇大出血 48人连夜献救命血1.8万毫升

    11月2日晚上,在泰安市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产房里,一名刚生完孩子的产妇突发大出血。由于解放军泰安血站O型血库存有限,家属及朋友在网上发出求助信息。短时间内,爱心人士从四面八方赶来,48位市民连夜来到医院奉献爱心,献出了18500毫升救命血。最终,大出血止住了,产妇...[详细]

    11-04 13-11齐鲁晚报
  • 泰安医院“猴宝宝”扎堆 产科爆棚一半是二胎

    一早赶到医院,中午才能做完产检、产科病房加床、医院招兵买马……全面两孩政策放开一年,产科成为医院最忙碌的科室。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陈芳怀孕38周,依然忙碌在第一线。[详细]

    11-04 10-11齐鲁晚报
  • 泰安建交通诱导屏 这些路段局部封闭

    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因城区要新建交通诱导屏,岱溪河路中段路东、环山路望岳东西路中间路南、望岳东路泰安规划展览馆门前、龙潭路老市委党校门前、擂鼓石大街普照桥西北侧、环山路泉盛大酒店门前需要进行局部封闭施工,施工时间为2016年11月2...[详细]

    11-04 10-11大众网
  • 泰安一产妇大出血 48人连夜献救命血1.8万毫升

    11月2日晚上,在泰安市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产房里,一名刚生完孩子的产妇突发大出血。由于解放军泰安血站O型血库存有限,家属及朋友在网上发出求助信息。[详细]

    11-04 09-11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