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医院“猴宝宝”扎堆 产科爆棚一半是二胎

2016-11-03 17: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一早赶到医院,中午才能做完产检、产科病房加床、医院招兵买马……全面两孩政策放开一年,产科成为医院最忙碌的科室。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陈芳怀孕38周,依然忙碌在第一线。在生殖医学科,40岁以上女性成为主力患者群体。

  一早去医院做产检 中午才能排上

  全面两孩政策放开一年,记者走访泰城多家医院了解到,新一轮生育高峰已经到来。

  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彩超候诊区域,几排长长的座椅上坐满了孕妇和家属。

  “从全面两孩政策放开后就开始备孕,现在已经32周了。”2日上午,高新区一名32岁孕妇正在排队做产检。

  “早上7点多就到医院了,但是前面已经有人在排队,估计这次又得到中午。”在泰城另外一家医院,孕妇孙女士在家人陪同下耐心等待。陪同孙女士做产检的还有她的女儿,“老大今年3岁了,我今年29岁,现在年轻,生完孩子恢复得也快,就尽早要了。”孙女士说,周边和她差不多大的朋友多数都在筹划二胎大计。

  泰城的姜女士已经42岁,还有5周就到预产期,2日上午,她来到医院做检查。“老大去省外上大学了,去年政策一放开就来医院做了检查,准备了一段时间后就怀上了。”姜女士说。

  妇幼保健院10月接生800多 产房护士长临产还上班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陈芳二胎已经38周,还有两周就到预产期,但仍活跃在一线。每天早上她总是提前开车出门,正式上班前就已经投入到工作中,下午下班后一个多小时后她才驱车离开医院。

  “今年特别忙,10月份一共给800多名产妇接生,最多一天迎来59个小生命。”陈芳说,据不完全统计,二胎能占所有孩子的55%左右。

  “忙碌是大家的常态,我不能拖了大家的后腿,现在身体还允许就为大家分担分担。”陈芳说。10月初,一名产妇生产时疼痛难忍,陈芳握着她的手给她加油鼓劲,孩子顺利出生。产妇看到挺着大肚子的陈芳感动不已。“当时特别疼,不知道使了多大劲,陈芳护士长还这么鼓励我。”这名产妇说。

  “准备到疼得受不了再请假,反正一直在产房呆着。”陈芳说。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走廊里已经开始加床了,由于床位有限,产妇太多,很多人不得不住在走廊。护士长许翠霞介绍,医院共有两个产科,最多的时候,一个月为400多名产妇接生,最多一天有29人。

  周二是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主任王凤莲专家门诊的时间,早上6点,她就来到医院,这一天她会在十几平米的诊室里坐一天。中午12点,王凤莲结束了上午的问诊,拿起杯子,喝了一上午第二口水。下午5点半,正常下班已经半小时了,看了200多名产妇后,王凤莲也下班了。

  医护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已经是常态,工作人员也变得紧俏。9月份,泰安一家医院公开招聘产科医生。

  生殖医学科也爆棚 大多是盼二胎的妈妈

  全面两孩政策放开后,生殖医学科也成为一个忙碌的科室。“来检查的多数是要二胎的女性,其中不少人已经40多岁了。”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教授张文娟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诊50多名患者。

  “35岁以上的女性怀孕就是高龄孕妇,通常伴随着较高的风险。”张文娟介绍,随着年龄增长,胚胎质量下降,胎停的情况挺常见。如果有要二胎的打算,一定要先到医院做全面检查。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