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接断指痛 诚结手足情——访泰安市中心医院创伤手足外科断指(肢)再植主治医师王士进

2017-11-23 16: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23日讯记者 刘辉 见习记者 王超)在人们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经常会因意外导致手指受伤,尤其是工人在工作中,由于注意力不集中或机器操作不当,时常会出现手指受伤的情况,严重时会导致手指离断。发生手指离断后,如果处理不好断指,对于后期的治疗会形成比较大的影响,严重时会造成终身残疾。人们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在处理断指过程中常会出现一些误区,比如:将断指浸泡在盐水中、将断指放在冰块里等等。这都将对到医院后的救治带来严重的甚至无法挽回的后果。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泰安市中心医院创伤手足外科主治医师王士进。让他给我们讲一讲,在出现手指离断的突发情况时,如何做才算是正确的科学的应急处理方法呢?

  记者问:在您的多年工作中,遇到的手指离断情况有哪些? 

  王士进:在我的工作中处理的手指离断情况还是比较多的,手指离断的一大特点就是突发性比较强。较为常见的有切割伤、绞榨伤、旋转撕脱伤、挤压伤、爆炸伤等。比如:厨师切菜切伤手指、电锯工人锯伤手指、鞭炮炸伤手指等,常常造成手指与身体完全或不完全离断。

  记者问:发生手指离断时,伤者往往非常慌张,这时应该怎么处理好断指呢? 

  王士进:发生手指或肢体离断后,现场对离断手指或肢体的处理非常重要,对到达医院后的再植手术起决定性的作用。简单讲保存断指应当保证干燥、隔离、冷藏。具体来说,就是在发生这种情况时尽可能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包裹断指、切勿将断指与冰块直接接触、要将断指包裹好后放入干净塑料袋或器皿中在周缘放上冰块,切勿浸泡在任何液体中,防止造成细胞脱水,使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害,影响再植手术。

  记者问:断指脱离了身体后,一般多长时间以内治疗,断指成活率最高? 

  王士进:当然是越快越好,时间长了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就比较多,应尽快到有再植条件的医院进行救治。一般讲超过8小时血管会出现变性、同时发生肌肉坏死、毒素吸收、导致肾衰竭、危及生命。在正确保存断指的情况下,24小时内有效!越早越好!

  记者问:断指患者在医院进行救治以后,自己应当注意哪些事项,才能保证断指成活? 

  王士进:断指再植术,需要固定骨骼、吻合动静脉血管、肌腱、神经等,术后观察患指颜色红润,说明血管通畅,经过5-10天的危险期,一般可以成活,骨骼用钢针固定1.5—2个月就可以拔出,神经因部位的不同,需要几个月或半年以上不等。由于手部血管非常纤细、娇嫩,显微外科手术后,患者因下床活动、外部环境温度、烟雾等因素,都可以诱发血管痉挛或栓塞,导致手术失败。

  再植术后病人需平卧位卧床1-2周,防止再植指体受压造成循环障碍。患者若出现紧张不适应、疼痛、排便障碍等,可进行心理疏导或相关药物对症治疗。戒烟戒酒保证患者及患指处于安静无烟的环境。术后持续烤灯照射,保持室温在25℃以上,一般情况烤灯照射5-7天,特殊情况10天左右的时间。在饮食方面,避免辛辣食品、多吃蔬菜及水果,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食物,以利于伤口尽快愈合。

  记者问:在整个康复的过程中,有没有经常被忽视的环节? 

  王士进:那应该就是心理上的康复及术后正确的康复训练方法。当遇到断指情况时,对于患者身体和心理上是一种双重打击,必须要注意好患者的心理恢复。患者常常为不能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及自己的前途失去信心,意志消沉、自卑、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所以要重视患者心理康复及疏导。另外,个别患者忽视正确的循序渐进的手功能训练方法,不愿意接受见效慢、时间长的训练方法,自行决定训练的方法及及强度,私自进行过量的过早的甚至暴力的训练方法,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这要听从主治医师或康复师的意见及指导方法,正确合理科学的进行手指康复功能训练。

  最后,王士进主治医师特别提醒大家:如果意外发生手指离断后,不要慌张,妥善处理好创面,科学地保存好离断手指,尽快到有再植条件的医院就诊。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通过断指再植手术来实现离断手指的再次成活。

   专家名片 

  

  王士进,中共党员,主治医师,医学硕士,2011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外科学专业。研究专业:创伤骨科、显微外科。

  学术兼职: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矫形器与肢体重建学组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组织感染与创面修复基层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冲击波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学促进会山东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山东省疼痛研究会肌筋膜骨关节痛学组委员、手足显微外科论坛青年委员。

  科研成果:发表国家级科技核心期刊论文3篇;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泰安市科技引导计划1项。

  奖励荣誉:2014/2015/2016年度连续三年被评为医院先进个人。

  专业特长:采用显微外科技术成功开展断指(肢)再植术;采用各种带蒂皮瓣、游离皮瓣和复合组织瓣移植、游离植皮联合VSD负压引流覆盖技术、皮肤牵张技术等修复指(肢)体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骨外露。应用微创接骨板接骨术、锁定钢板和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闭合复位微创髓内钉内固定系统、外固定架及伊利扎诺夫技术等一类新技术治疗复杂四肢骨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