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泰安“代步车”整治市民关切 交警回复解疑

2014-10-23 17:42:00 作者:张冉 田中凯  来源:大众网
23日下午,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媒体发布会,针对近期泰安“代步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的有关情况做出通报。

      

      泰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魏兆德回答记者提问。(见习记者 田中凯 摄影报道)

      

      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媒体发布会现场。(见习记者 田中凯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10月23日讯(记者 张冉 见习记者 田中凯)23日下午,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媒体发布会,针对近期泰安“代步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的有关情况做出通报。

      近期“代步车”的急剧增长,已严重扰乱和影响了泰安正常的道路秩序。会上,泰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魏兆德针对此次治理范围内的车辆类型和“代步车”车型及认定标准,以及包括哪些车可以上路,哪些不可以、“代步车”的通行范围等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疑惑此次整治为何不经宣传、告知就采取行动的市民不在少数,魏兆德回复称,早在5月19日泰安市公安局交通支队就开始广泛发放《致老年代步车驾驶人的一封信》,并于3月21日,6月13日,9月18日先后三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宣传报道。整治初期,考虑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只限定了东岳大街、岱宗大街、环山路、擂鼓石大街四条道路。前期的一系列工作都是为了让市民知晓和适应。

      “的确有一部分驾驶代步车的人乱闯红灯,乱占道,但是交警可以处理整治那部分人,现在是全部一刀切了。我们开代步车的几乎全部都是下岗职工,有一部分全家老小就指望这一辆车挣钱,一刀切就相当于断了他们财路,能不着急么?而且我们也很希望正规化,但是证件什么的去哪办怎么办,我们都不知道。当时如果这种代步车不允许上路,为啥车店还能卖给我们?”车主王先生对记者说。

      “拉的客人大多数是高峰期打不到出租车,有急事打不到出租车的人,还有一些游客。有些乘客就跟我们说,每到上下班高峰期或者有急事的时候就打不到车,坐我们代步车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另一位“代步车”车主补充道。

      记者在前期的调查采访中获悉,目前泰安市尚无“代步车”生产厂商,“代步车”交易主要发生在光彩大市场,共有9家,主要从事代步车的组装、销售和售后维修等业务,其中具有营业执照的7家。光彩大市场的“代步车”主要在泰安范围内销售,购买人群主要以50-65岁中老年为主。根据销售商和交通部门的统计,有超过一半的代步车被用来充当运营车辆拉客,另外还有一些被老人用来接送孩子上下学。

      如何避免出现购车后上不了车牌,或不在允许上路范围内等问题?需要提醒车主的是,购买“代步车”之前有必要上网查询所买车型是否符合公信部的上路标准,或是登入泰安网上车管所咨询。两轮助力车、三轮代步车能否挂牌可咨询,直属三大队:岱岳区大队车管所业务大厅电话0538-8567298;直属四大队:泰安高新区交通管理服务站电话0538-6628189;直属五大队:景区大队交通管理服务站电话0538-2827820。

      想了解四轮“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能否挂牌的车主,可携带本人身份证、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到满庄车管所,先查询车辆是否已列入《道路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已列入的予以挂牌,不符合标准的不予受理不得上路。

      记者也提醒广大“代步车”车主,购车需要正当手续,变身“黑出租”违规载客、不按规定道路行驶等都属于违法行为,希望车主们能够严于律己,配合交警部门工作,保持泰安道路秩序畅通无阻。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