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东平黄委劳模陈春福:情系三尺岗亭 甘洒青春热血

2014-04-28 13:19:00 作者:毛明辉  来源:大众网
在山东东平县斑鸠店镇与旧县乡交接处,有一座隶属东平河务局的陈山口堤防管理处(陈山口收费站),其职责是依法收缴倾轧防洪堤防工程车辆的工程养护费。陈山口收费站地处220国道与黄河大堤交叉口,交通便利,周边有一个较大的建筑沙石料市场,过往重型车辆多,社会环境复杂,这些使收费站日常运行的压力很大。该站的负责人陈春福深有感触:“这些年没日没夜的,就这样过来了,确实很不容易啊。”

    陈春福在一线收费值勤。

    秩序井然的陈山口收费站。

        大众网泰安4月28日讯(通讯员 毛明辉)在山东东平县斑鸠店镇与旧县乡交接处,有一座隶属东平河务局的陈山口堤防管理处(陈山口收费站),其职责是依法收缴倾轧防洪堤防工程车辆的工程养护费。陈山口收费站地处220国道与黄河大堤交叉口,交通便利,周边有一个较大的建筑沙石料市场,过往重型车辆多,社会环境复杂,这些使收费站日常运行的压力很大。该站的负责人陈春福深有感触:“这些年没日没夜的,就这样过来了,确实很不容易啊。”

        敢于碰硬 弘扬正气

      2006年4月,陈春福接受任命主持陈山口收费站工作。上任第三天,周边一沙场老板王某就给他出了一道始料不及的难题,竟然要求收费站对他客户的运输车辆免费通行。

      “严正执法,不徇私情,把该收的都收上来。”是陈春福上任伊始为自己定下的规矩。王某为牟取私利,原打算趁着管理处换人,以为人生地不熟好欺负,为了拉更多的客户获取利益,私自承诺客户,凡是通过陈山口收费站都免费,并将自己的私家车横放在收费站入口处,声称如果不答应他的条件就一直停下去,严重影响了收费站的运营。

      眼看过往的车辆在后面排起了长队,喇叭声此起彼伏,陈春福一边安排工作人员疏导,一边走到王某车前轻轻敲了敲车窗:“师傅,请您把车移走,后面都堵车了,请配合我们的工作。”说完,见车内仍置之不理,陈春福当即给驻地的交警队打电话,如实报告情况,请求过来拖车处理。王某见来真的,自知理亏,灰溜溜地走了。

      此后,陈春福按照上级的指示和要求,多次开展收费站专项治理活动,和同事到周边的沙场、石子场等地宣传超载车辆对堤防的危害,严禁超载车通行;为每辆车发放安全行车宣传单,杜绝套牌车、关系车,提醒过往司机行车时注意安全;与地方交通派出所加强联系和沟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七年来,陈春福在开展治理外部环境工作中总结出一些经验:越是按规章制度来办事,越容易办;越是走后门,跑路子,拉关系,管理起来就越乱套,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永远也不会省心。

        规范管理 文明服务

      通过收费站时,有个别司机心存侥幸,希望不交费或少交费,有的甚至出言不逊,更有的还动起手来。这时候,除了忍受恶言攻击外,更需要收费员耐心讲解和礼貌应对,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这就需要锻造队伍的文明素质和内在修养。

      陈春福说,做好工作需要文明上岗,文明上岗需要制度保障,要想使大家都文明上岗,必须自身带好头,带头落实收费站管理细则,带头统一着装、说文明用语。

      收费站下设3个班组,每个班组设一名组长,负责收费站管理细则的落实,处理协调收费纠纷。此外,收费站向每位职工印发了收费站管理细则,并组织学习,其中,包括学习军训、考勤、安全、卫生、着装、值班、稽查、监控、奖惩及责任等,要求各项工作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使收费站沿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轨迹运行。

      在收费站窗口,醒目悬挂着在岗职工监督牌,接受过往车辆的监督。职工刘忠强说,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收费站形象,代表着黄河人的素质,遇到不愉快的事,我们做到以理服人。因此,陈山口收费站多次获得黄委、省、市、县局的表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认可。

        最后吃饭 先人后己

      陈山口收费站事务多而杂,往往这件事还没有处理完,下一个电话就打进来,经常是事情处理完已过了饭点。不过平时即使有空余时间,陈春福也是最后一个到食堂吃饭。他说:“一线收费的职工最辛苦,他们不吃我也吃不下。”

      陈春福这样说,也这样做,收费站实行24小时三班倒制度,全年没有节假日,忙碌和辛苦是常态。因为长期劳累和坚守一线的缘故,陈春福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的职业病,疼痛厉害时腰都直不起来。一次就诊时,医生严肃地对他说:“必须住院治疗,不能再耽误了。”但是他想到第二天是春运的第一天,就悄悄地将医嘱藏起来,第二天准时出现在岗位上,坚守一线指挥车辆……

      陈春福,一位普通的70后黄河职工,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履行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诺言,将满腔的工作热情挥洒在他热爱的三尺岗亭。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