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泰安市志愿者丁芳:用爱引领志愿者的"大姐大"

2014-04-28 13:05:00 作者:毛明辉  来源:大众网
在山东东平县有一群志愿者,他们关注弱势群体,扶贫济困,积德行善,在当地拥有极大的影响力。他们做过的事情被老百姓津津乐道,在黄河岸边广为流传。志愿者之间为便于交流,都彼此使用网名。 相思百合——一位时常用爱心和行动引领志愿者的‘大姐大’,她热心肠,待人真诚、热情,脸上始终挂着阳光的微笑,成为这个组织里的偶像和奉献爱心的象征。她的名字叫丁芳,是东平黄河河务局党群科的普通职工。

    为老人们包饺子。

    为老人梳头整衣。

        大众网泰安4月28日讯(通讯员 毛明辉)在山东东平县有一群志愿者,他们关注弱势群体,扶贫济困,积德行善,在当地拥有极大的影响力。他们做过的事情被老百姓津津乐道,在黄河岸边广为流传。志愿者之间为便于交流,都彼此使用网名。相思百合——一位时常用爱心和行动引领志愿者的‘大姐大’,她热心肠,待人真诚、热情,脸上始终挂着阳光的微笑,成为这个组织里的偶像和奉献爱心的象征。她的名字叫丁芳,是东平黄河河务局党群科的普通职工。

        扶贫济困 托起生活希望

        当周末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满大地时,丁芳已坐在前往小雪家的公共汽车上。从2011年9月2日,第一次在泰安市银座门前见到烧伤女孩小雪和母亲,跪在地上乞讨,了解到遭遇后,她的心像是狠狠地被扎了一样,她决定号召社会救助这个可怜的母女俩。至今,她已记不清在这条路上走了多少趟。这一路要倒四五趟车,还要走崎岖小路。

        小雪是东平县代庙乡王庄的5岁半女孩,自2009年5月因家里失火被严重烧伤,烧伤面积达百分之六十之多,十个手指基本残废。医生建议通过做植皮手术。小雪家里全被烧毁了,至今还住在村大队。植皮需要30多万元,昂贵的植皮费用令人望而生畏这个本该坐在明亮教室里读书的女孩,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当看到那些身红马夹、戴白帽子、胸别义工章的叔叔阿姨时,她飞快地跑出来,一下扑到丁芳怀里,用甜美的声音喊着:“百合阿姨,百合阿姨!”丁芳抱着小雪,把大布娃娃递到小雪怀里,小雪开心地笑了。

        小雪的妈妈在一旁不停地抹眼泪。“只要孩子能治好病,健健康康的,能上学读书,让我做什么我都愿意!”她不停地重复着这些话。志愿者沉默了,他们知道身上的担子有多重!

        丁芳和大家商量救助方案:把小雪的情况制作成纪录片放到网上,在人口流动密集处散发传单,联合媒体进行多方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困难的家庭,号召全社会救助这位可怜的烧伤女孩。

        紧接着,丁芳又和志愿者来到县中心医院,看望东平县高级教师郑东明身患白血病的儿子小付浩。白血病化疗需要钱,家庭的拮据一度把郑教师逼上了绝路,“儿子病成这样,我也不想活了!”郑老师绝望地说。

        郑老师的困境牵动着丁芳的心,她召集志愿者在东平最繁忙的商场门外设立捐款箱,组织、号召社会捐款。那天一直下着细雨,丁芳顾不得那么多,带头捐款,并一直坚持到最后。虽然筹得5000余元现金对小付浩的治病钱来说是杯水车薪,但对困境中的郑老师却是雪中送炭,他在接过钱的一刹那激动地说:“你们的帮助,让我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给我生活的信心。我们一定尽力攻克顽疾。无论命运的结局如何,都会无憾无悔地走下去!”

        经过宣传,社会更多的好心人了解到小雪和郑老师家的遭遇,通过多种方式,慷慨解囊,献上一片爱心。小雪的妈妈称:“已经做了一次手术,孩子入幼儿园了。医生说,等长长新肉芽,再经过几次大手术,小雪的情况会好转一些。”更令人欣慰的是,郑老师的儿子付浩经过丁芳和志愿者的共同救助,全社会纷纷相助,现在已康复上学。

        孝老携幼 串起人间真情

        “生命如花,我要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孝老爱幼是每个人的义务,这样活得才精彩!”这是丁芳在一次组织慰问活动时的感言。东平县敬老院90岁高龄的孙奶奶是一名孤寡老人,她见人就夸,“这闺女经常来看俺,给俺梳头,包饺子,买吃的穿的,想得可周全了,她就是俺的好闺女……”逢年过节,丁芳和伙伴们到敬老院探望老人。

        在丁芳的网易博客里,有这样一句话:“我小时候,奶奶照看我。看到敬老院的老人,她们像我的奶奶,我一定经常去看望她们。”这篇文章吸引了数千人的浏览和留言,有很多人献上鲜花。

        东平县聋哑学校的孩子们也时常感受到这种温暖。中伙佳节,丁芳和志愿者来到孩子们中间,给孩子发棉被和衣服,并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这些孩子无法用语言去感谢,他们使劲地鼓掌。丁芳和一个13的聋哑女孩结成帮扶对子,她们在一起去东平影视城游玩时,丁芳一直牵着她的手,孩子虽然听不到悠扬的声乐,但是脸上始终挂着稚气的微笑。

        执著公益 释放快乐激情

        当问起是什么力量让她这样热心做公益事业时,她给我讲了一个故事:2011年4月24日,泰安电视台曾报道先天性心脏病女孩鑫鑫捐赠眼角膜的事,医生曾断言她活不过1岁,小小的感冒就能夺取她的生命,她却用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了22个春秋。鑫鑫生前热爱公益事业,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要求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实现最后的心愿。

        “鑫鑫走了,她永远活在志愿者心中,是她让我看到了生命的闪光和精彩,更让我坚定了做志愿者的信念。”丁芳说话时眼睛有些许湿润。丁芳的微博上,我看到这样一篇篇活动列表。

        2010年12月4日,丁芳作为志愿者参加由东平县卫生局、教育局联合到老湖镇新村小学进行大型义诊献爱心活动,为500余名师生体检,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分发学习用品。

        2011年2月13日,寒风刺骨,在东平湖畔一女子不慎落入冰水,被东平黄河派出所巡查民警救上岸,落水女子冻得直打颤,丁芳把自己的新棉裤给女子换上,并熬了姜汤喂服,女子得救。

        2011年3月12日,植树节,丁芳组织“共建绿化东平,建设生态东平”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1年5月8日,丁芳作为志愿者参加泰安“母亲节,献给母亲的爱”大型公益活动,在现场维护现场秩序,分发健康手册。她在心得里这样写道:“母亲节,女儿给我发来祝福短信,她为我做公益感到骄傲!”

        2012年7月21日,丁芳作为组织者之一举办“炎火夏日,为老人送清凉”活动。

        2013年5月,东平县举办第二届国际龙舟赛,丁芳参加了志愿活动。来自不同国家的参赛选手齐聚东平湖,丁芳在现场为参赛选手志愿服务,背上写着“黄河”的标志醒目可见。

        2013年11月11日,东平县举办相亲大会,东平志愿者组织作为协办部门,丁芳分发宣传通知,采集单身男女信息,使一对对俊男靓女牵手成功。
    ……

        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活动,记录了点滴感人的瞬间,彰显了丁芳的人生追求。她把无私的爱撒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诠释了黄河职工的高尚情怀和人间大义。

        日前,泰安市文明委“泰山文明使者”评选活动揭晓,丁芳名列其中。面对各种荣誉,在她的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从2010年9月做公益活动以来,我得到很多的荣誉,对我来说,荣誉只是一个光环,我深知个人所做的贡献,相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极其微小的。我做志愿者的脚步刚刚迈出,爱心没有终点,通过爱心的奉献、体会快乐生活!”正如志愿者组织的歌曲《爱满人间》歌词中这样写道:“让我们手牵手,肩并肩,把真情传递,让整个世界充满温馨欢乐!”如今,她仍然在公益事业的路上奔忙着,如一朵美丽的百合花,给更多的人带去了爱心、温暖和芬芳。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