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低钠盐"泰安面市 专家提醒部分人群不宜食用

2014-03-11 17:53:00 作者:陈广辉  来源:大众网
3月11日,泰安市民李先生拨打本网新闻热线(0538-8582000)称,自己患有肾脏疾病,医生建议不让吃添加“钾”的“低钠盐”,可是走遍泰安市的大小商超,全是在卖“低钠盐”,普通的“加碘盐”已经不见踪影了。

         大众网泰安3月11日讯(见习记者 陈广辉)3月11日,泰安市民李先生拨打本网新闻热线(0538-8582000)称,自己患有肾脏疾病,医生建议不让吃添加“钾”的“低钠盐”,可是走遍泰安市的大小商超,全是在卖“低钠盐”,普通的“加碘盐”已经不见踪影了。

        记者走访了泰安的几家大型超市,在超市的调味品专柜,原本摆放“无碘盐”和“加碘盐”的货架已经空空如也,和旁边摆放着满满的“低钠盐”的货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售货员告诉记者:“听说不让卖普通盐了,很多人来抢购,昨天就卖断货了,现在只剩‘低钠盐’了,而且普通盐以后也没有了,不让卖了。”

        记者对比“低钠盐”和“加碘盐”的营养成分表发现,“低钠盐”多了一项“钾含量”,多出的这个“钾”是什么?到底那些人不宜食用呢?为此,记者咨询了营养学专家。

        据营养学专家介绍,“低钠盐”中的“钾”是“氯化钾”。“低钠盐”是以加碘食盐为基础,添加一定量“氯化钾”,食用“低钠盐”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钠”的摄入,增加“钾”的摄入,可以有助人体钠、钾平衡,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但是,患有肾脏病、肾功能不佳者不宜食用。因为“低钠盐”中钾含量较高,而肾功能不全者不能将“钾”有效排出体外,易造成高血钾,出现心律不齐等副作用,严重时可出现心力衰竭。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在肾功能不全、服用ACEI和ARB降压药物、服用螺内酯时也不宜食用“低钠盐”。“低钠盐”像许多饮食和药物一样,虽然其自身有很多的优势,但是它并不适合每一个人。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