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国际母语日特稿:俺是泰安人俺最爱说泰安话

2014-02-21 11:26:00 作者:张冉  来源:大众网
乡音是什么?是妈妈说的话,是奶奶唱的歌谣,是我们内心深处最珍藏的一份记忆,最难以割舍的一抹乡愁。21日,在第15个世界母语日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走上泰安街头,重拾起这份记忆,听老辈人说说泰安话,共同聆听乡音这首“永远不走调的歌”。

    92岁高龄的刘奶奶一辈子都说泰安话。(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李大爷的孙子说自己非常喜欢泰安。(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泰安的年轻人张口多数是普通话。(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2月21日讯(记者 张冉 聂艳艳)乡音是什么?是妈妈说的话,是奶奶唱的歌谣,是我们内心深处最珍藏的一份记忆,最难以割舍的一抹乡愁。21日,在第15个国际母语日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走上泰安街头,重拾起这份记忆,听老辈人说说泰安话,共同聆听乡音这首“永远不走调的歌”。
        记者把街头采访第一站定在了岱庙,因为它是很多泰安老者散步遛弯的首选。86岁的王大爷自小在泰安,当得知记者采访意图后说:“这个好,还是咱们泰安话最实在。”大爷用地道的泰安话表达着他对乡音的钟爱。“俺就愿意说咱泰安话,越拉越痛快。”92岁高龄的刘奶奶说:“一辈子在泰安,一直说咱泰安话。”
        从岱庙一路采访,记者发现在泰安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口都是泰安话。浓浓的乡音也把泰安这座韵味老城描画得更有味道。“俺是泰安人,俺在泰安生活了65年。俺对泰安的感情很深,俺是真稀罕这里的环境。”65岁的李大爷说,李大爷的孙子说:“我们老师要求说普通话,我是泰安人,我爱这里。”小孙子稚嫩地说。
        泰安的年轻人张口还多数是普通话。在如今大力推广和普及普通话的今天,乡音、母语依然是所以泰安人心里最美的那份记忆。在泰安,有种捣乱叫“木乱”;有种大气叫“场面”;有种表现叫“演道”;有种闲聊叫“拉呱”……这样的特色方言不胜枚举。“普通话要普及,乡音、方言也不能忘啊,这也是一种文化。”泰安市民宋先生说。
        相关链接
        对我们来说汉语就是母语吗?
        199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般性大会宣布:从200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为国际母语日,旨在促进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
        母语亦称第一语言,是一个人最早接触学习并掌握的一种或几种语言,一般是自幼即开始接触并持续运用到青少年或之后;并且一个人所接受的家庭或正式教育中,尤其是早期,有相当部分是通过母语传授的。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人最早学习的是某个地方的方言,他的母语就是这种方言。
      泰安方言中常用的动词后缀有“巴”、“达”、“由”、“查”“拉”等,构成动词后习惯重叠起来使用,大致相当于普通话单音词重叠,中间加“一”或动词后加“一下”,如“洗巴洗巴”相当于普通话的“洗一洗”、“洗一下”。下面再举些例子可以使人更明白些。泰安话中常用的这些词:搓巴一搓巴搓巴、剁巴一剁巴剁巴、甩达一甩达甩达、抽达一抽达抽达、蹦达一蹦达蹦达、转由一转由转由、捻由一捻由捻由、刮查一刮查刮查、抠查一抠查抠查、搅拉一搅拉搅拉、拌拉一拌拉拌拉。这些词语,在日常生活中常说常用,非常生动形象。
        泰安方言特色
      泰安方言中常用的后缀还有“头儿”、“巴儿”、“古”、“活”、“乎”等,它们附着在名词、动词或形容词的后面,成了泰安方言词很特色的一部分。如木头儿、石头儿、砖头儿、盖头儿、苦头儿、甜头儿、奔头儿、吃头儿、喝头儿;俊巴儿、老巴儿、恼巴儿、离巴儿、瘦巴儿、干巴儿;拐古、拧古、斜古;敛古、匀活、凑活;热乎、湿乎、潮乎等。例如“离巴儿”:“你这人办事忒离巴儿了!得叫人说得过去”。这里的“离巴儿”是说办事离谱儿,不得人心,严重的是为了丧良心的事,遭到舆论的谴责。“拐古、拧古、斜古”都是对某种人的贬义词。“拐古”是形容某人刁钻、爱沾便宜,善于投机取巧;“拧古”是说某人性格古怪,钻牛角尖儿,一头撞到南墙上,认了自己的理儿就是不转变,不回头;“斜古”比“拧古”意义上轻一些,也是说某个人的性格特征的。这种人也好“形而上学”,他往往总是“斜古”来“斜古”去,自己碰壁。如能听人劝解,善解人意,顺乎情理,就不会再“斜古”了。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