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泰安市中心医院“柠檬绿” 领跑城市低碳出行新风

2013-12-20 11:34:00 作者:李泽 王伟  来源:大众网
2013年6月,泰安市中心医院率先引入百余辆公用自行车供职工免费试用,倡导职工绿色出行,活动开展半年以来,不仅每天能够为患者腾出50多个就医车位,更因其环保节能受到社会一致好评。百余辆“柠檬绿”环保自行车,逐渐引领起泰安低碳出行新潮流,已成为泰安城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泰安中心医院内摆放整齐的公共自行车。(记者 李泽 摄影报道)

     

    下班时候,泰安中心医院职工前来取车。(记者 李泽 摄影报道) 

     

    车辆管理人员在对公共自行车日常保养。(记者 李泽 摄影报道) 

    为给患者留出更多车位,医院救护车被安排至办公区人行道停放。(记者 李泽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记者 李泽 通讯员 王伟 报道)12月6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市要尽快组织编制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将在全省推广建设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其实,追溯到半年前,泰安就已经出现了公共自行车,2013年6月,泰安市中心医院率先引入百余辆公用自行车供职工免费试用,倡导职工绿色出行,活动开展半年以来,不仅每天能够为患者腾出50多个就医车位,更因其环保节能受到社会一致好评。百余辆“柠檬绿”环保自行车,逐渐引领起泰安低碳出行新潮流,已成为泰安城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以病人为中心”让位于患 低碳先行

      作为泰安市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前来泰安市中心医院慕名求医的患者遍布整个泰安及周边地区。多年来,床位始终处在不够用的局面,虽然医院开放床位近2000张,加床更是达到了300多张,却也显得捉襟见肘。因为信赖,很多患者宁可住在走廊,也选择在这里接受治疗。

      伴随着床位的紧张,停车的压力也日益严峻。据了解,泰安市中心医院包括地下停车场与地上停车位在内的开放车位共200余个,远远不能满足就医患者的需求。面对医院内塞满的车辆和院门口拥堵的车队,泰安市中心医院感动于患者信赖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解决患者停车难问题的必要性。为给患者提供一个舒适顺畅的绿色就医通道,泰安市中心医院多措并举,全力缓解停车压力。在建设方面,加大安保人手,合理调配车位分配,保证行人安全同时,充分利用道路资源,同时着手新建大型停车场,为患者提供更为宽敞的停车环境;在管理方面,压缩内部职工停车数量,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引入公共自行车,鼓励职工骑车上下班,低碳出行,环保生活,将更多的车位,方便予患者。自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以来,每天能为患者腾让出车位50余个,受到患者一致好评。“医院本身就是个拥挤的地方,尤其冬天多发病,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一有病肯定要开车来,不开车不方便,人家(中心医院医生)能把车位让出来,自己骑车来,就这一点就看出很负责,这事值得推广。”前来就医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以服务暖人心”科学管理 便利出行

      来到泰安市中心医院公共自行车停车场,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摆放整齐的自行车进行擦拭。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障公共自行车的正常使用,医院配有完备的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职工借还车辆采用登记制度,需要用车的职工可到保卫科登记个人信息及借还日期。初次借车,凭借胸牌等工作证件,待核实后,即可领用。目前,除几辆应急备用自行车外,大部分自行车均得到‘主人认领’并流动使用。”据了解,该款公共自行车,是泰安市中心医院经过多方考察对比,最终敲定的杭州一家专业公共自行车品牌,其车子架构和所用材料不同于一般自行车,经过人性化的合理设计,不仅轻巧耐用、骑着省力,而且车锁锁眼亦采用加盖防锈设计,很大程度上能够延长自行车的使用寿命。同时,为鼓励倡导医院职工让位患者、低碳出行,泰安市中心医院搭建风雨车棚、规范停车卡位,并派专人负责维护百余辆车子的日常借还、看管、维修等事项,确保公共自行车持续正常流动使用。

      “用行动续爱心”推行低碳 引领新风

      自泰安市中心医院推行“让车位于患者,职工共骑公共自行车”低碳出行活动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成效,采访过程中,这些“柠檬绿”公共自行车的“主人”们告诉纷纷表示, 骑行本身就是一种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更助于强身健体,作为医疗行业工作者,在社会上率先倡导这一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是对日益严重的“雾霾天”说不。同时,这一举措直接受惠于患者,为患者创造、节省出更多停车空间,停车方便了,绿色通道也就顺畅了,为生命也赢得了更多的就医时间,是一种对前来就医的患者极其负责的态度。

      据了解,为倡导社会关注低碳环保出行,今年8月份,泰安市中心医院“烛光天使”志愿者服务队整齐划一地骑上医院公用自行车,从泰安市中心医院出发前往东湖公园,开展“绿色出行、健康你我”系列主题活动,并现场为市民无偿提供医疗保健咨询服务,倡议市民关注环保、关注健康出行。中心医院领导告诉记者:“为更加的方便市民就医,泰安市中心医院正在对门诊楼进行拆除改造,新建的高标准门诊大楼,将搭配更为完善的社会就医服务体系,旧的大楼拆除后,配合医院东门新停车的开辟,届时将会有更多的车位提供给患者。同时,泰安市中心医院将继续推行公共自行车出行模式,已经将增配更多的公共自行车纳入发展建设规划,在不久的将来,除在职工内部推行骑车环保出行,让位患者之外,还将逐步配备用以患者家属及陪护人员使用的公共自行车,给患者更多便利,也将低碳出行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