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念好“特色经”唱好“优势戏”

2018-02-08 14: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早春时节,走进新泰滨湖智慧新城,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里是“智慧新泰”发展战略先行区,其规划、设计和建设反映了当下新泰市委、市政府站位高、眼界宽、谋划远的新境界。

  十九大刚闭幕,新泰市委两个月内连续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修改完善市“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会和务虚会,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影响长远、关系大局、着力突破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工程进行安排部署,为未来城市发展寻找治理良方。

  办好新泰的事,关键在党,核心在市委,以新思想凝心聚神,以新思路谋划发展,以新气象率先发力,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想大事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奋力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环山环湖崛起一座生态新城

  去年,新泰市重新修订了环青云山、青云湖开发实施方案,将生态保护列入一项重要议题。特别是环青云湖开发,因涉及到水源地保护,规划更是沉谋研虑。

  市规划局首次实施‘多规合一’,即城市建设规划要与国土利用规划和生态保护规划相统一。这样就从源头上防止了城市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环青云山、青云湖保护性开发项目总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仅为14平方公里,其他均为生态用地。

  项目涵盖高铁片区、滨湖新区及大学城三大部分,涉及青云街道、汶南镇、龙廷镇三个乡镇街道,35个村的棚户区改造。新泰将建6—7个大型社区,把处在生态保护红线内的所有村庄搬出。

  当前,滨湖新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围绕“生态”这个主题,新区的绿化模式正发生改变,从石头堆放、松树栽培,再到盆景修剪,都更讲究层次感,人行走其中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

  未来,青云山、青云湖将被打造成全省首家旅游休闲区,游客在这里可享旅游、养生、休闲、度假等一站式服务。

  府前大街改造、向阳路南延、清音大桥等70多项路桥工程陆续贯通,董范高速、新台高速、京沪高速扩容改建相继实施,未来,随着济临高铁在当地设站、G205西扩改线,新泰将拥有8个高速进出口,城市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特别是京沪高速扩容改建工程,它以生态保护为前提,绕过水源地,在距离原址5公里处,另起炉灶。它与G205一起,构成了城市发展的东西界点,使西部产业、东部生态的功能定位更加明晰,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大。

  聚焦优势产业培育“行业巨人”

  产业是发展的核心支撑。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新泰市委、市政府突出以工业经济为主、以特色产业为主、以骨干企业为主,重塑产业结构,推动主导产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聚力打造煤电化、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千亿级产业。去年前三季度三大主导产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9.4%,输变电、光电科技、新型包材、汽车装备、洁净煤等产业链渐成规模。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高端商贸、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全市三次产业比进一步优化,预计调整为6.7:48.3:45.0。

  围绕解决企业“群岭无峰”现象,当地以三强企业培育为抓手,制定出台加快工业发展、激励企业做强的激励政策,依托工业联盟加强对企业家的游学培养,培育了一批主业突出、实力雄厚、核心竞争力强的“行业巨人”和“单打冠军”,新巨丰、晶泰星、特变电、国泰、润通、德泰、益客、泰茶等骨干企业脱颖而出,

  成为新泰经济发展的巨擘,全市先后有16家企业在“新三板”和上海、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企业挂牌数量居泰安第1位。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引擎。新泰市委、市政府坚持算着税收抓招商、盯着增收上项目,突出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招金引银,突出基金招商、基地招商,不遗余力抓招商、上项目、强争取,先后与中关村、威高集团、戴德梁行、北京汽车制造厂、晶科电力等大型企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各类基金从无到有发展到7支,总规模达到28.4亿元。新泰在泰安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检查考核中成功实现“十二连冠”。

  发展新六产建起特色镇

  新泰是传统工业大县,也是农业大县。这几年,当地紧扣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创新路径,调新发展业态,促进“乡村振兴”。

  以作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为契机,全力打造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互促互融的“新六产”,农村产业融合“新泰路径”在全国推广。

  在采煤沉陷区,采取“光伏+沉陷区+农业”模式,抓好200万千瓦光伏发电示范基地建设。一期光伏电站于去年9月29日并网发电,年均发电量5.5亿度、实现税收1.4亿元;同步规划建设的3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带动1.5万农民就地就业。

  实施“百村电商”工程,在全省首创“买卖提”农村电商模式,全市共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860家,连续4年举办“中国·新泰O2O购物节”,“买新泰卖全国、到新泰买全球”变成了现实。

  培育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田园综合体。全市共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92个,发展特色景观旅游村27个,益客食品产业园、长兴现代农业创新园等6个园区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目录,泰茶、益客、长兴被评为泰安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7年,旅游总人数达到776万,旅游总收入24.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0%。

  以镇域特色亮点培育行动为抓手,打造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特色小镇。

  西张庄镇“泰山多彩毛呢小镇”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小镇,羊流镇“智能制造小镇”、石莱镇“有机茶业小镇”、宫里镇“和融文化创意小镇”被评为省级特色小镇。

  如今,新泰产业绽新绿,经济发展有了新动能:2017年,全市预计实现生产总值840亿元,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6亿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警察许晓峰获评2017年“齐鲁最美警察”

    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2月9日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清宪,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出席。[详细]

    02-10 10-02大众网
  • 手机报新春礼不断:品味平邑中国年,桃之夭夭好礼甜

    平邑位于山东省中南部、临沂市西陲;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花岗石之乡、黄桃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现已成功吸引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特色中国”平邑馆等38家电商企业及申通、中通等12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详细]

    02-10 10-02大众网
  • 泰安市纪委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大众网泰安2月9日讯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详细]

    02-09 18-02大众网
  • 2017年度泰安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出炉

    大众网泰安2月9日讯(记者 王蓬波)近日,由泰安市统计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和市地税局对全市企业纳税和地方税收收入进行整合统计,2017年度泰安市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出炉。[详细]

    02-09 18-02大众网
  • 苹安过大年,沂源送好礼!手机报新春送你沂源红

    沂源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以苹果为主导的现代林业果业。果胶还能促进肠道中的铅、汞、锰的排放,调节机体血糖水平,预防血糖的骤升骤降。[详细]

    02-09 09-02大众网
  • 泰安对本级道路限速标准和固定测速设备安装位置进行调整

    大众网泰安2月8日讯(记者 王培松)2月8日,记者从泰安市交警支队获悉,为规范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详细]

    02-09 09-0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