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 不凡的贡献——记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马宝

2019-05-22 18: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22日讯 (通讯员 杨丽艳)救死扶伤、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贡献——她就是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泰安医学会血液净化分会副主任委员、肾脏病分会委员马宝。

  马宝从事临床工作近20余年,1998年到2007年间,因软硬件条件受限,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透析室发展停滞不前。2007年5月,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填补血液净化技术的空白,医治更多肾脏病患者,将外出“取经”的重任交给马宝,接到任务后,马宝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尽快掌握此方面技术,马宝在外出学习的近一年时间里,工作日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周末回到科室梳理一周的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那时,马宝的儿子不到1岁,此时此刻作为一个母亲,家庭与工作之间难以平衡,只能暂时把想念深埋于心底,一心扑在工作和学习上。学成归院后,马宝带领3名护士,在短时间内组建了具有较高水准的血液透析室。2013年10月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楼启用,马宝不负众望,勇挑大梁,成立了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

  建科初期,医护人员少、病人就医增长快、透析机配置不足,那时的马宝经常处于“连轴转”的工作状态,经常是完成手术后,便立刻投身病房、透析室的巡查,仔细查房后,又匆忙赶赴门诊为病人会诊,马宝在病房、透析室、科室、门诊、手术室之间马不停蹄地奔走着,经常连饭也顾不上吃。马宝以科室为家,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带领大家平稳地度过了创建科室最艰难的时期。在马宝的带领及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从无到有,稳步发展起来,科室的软硬件管理水平更是得到了飞跃式发展。马宝率领的团队先后开展了深静脉临时、长期导管置管术、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及再通术、肾穿刺活检术、甲状旁腺切除自体移植术、腹膜透析、“人工肝”等治疗技术。其中“甲状旁腺切除自体移植术”、“床旁血滤治疗”和“肾穿刺活检术”等技术均达到了泰安市内先进水平。目前血透室在透患者达100余人,血液透析5年及以上患者40余人。回忆起过去的那段时光,马宝总是坚定地称:自那时起,肾内科养成了人尽其才的科室文化,每个人都功不可没。马宝还说每一项技术的开展和应用并不单单是为了科室的发展,更多的是为了老百姓可以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远离病痛的折磨。

  在临床一线的工作中,马宝不仅具有出众的技术水平和业务管理才能,更有高尚的医德。马宝视病人如亲人,多数时间都是第一个到病房,最后一个离开。只要病人需要,不管白天黑夜,随叫随到。肾病需要长期治疗,尿毒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被视为“绝症”,因此,尿毒症患者承受着巨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马宝常与患者们聊天,尽自己所能用语言去感染他们,带给病人信心和勇气,曾有一名尿毒症患者治疗了五年后产生了自暴自弃的想法,坚决要求家人为其中断治疗。在家属不知所措、一筹莫展之际马宝主动找机会同患者交流,为患者列举了大量积极配合治疗最终战胜疾病的事例,逐渐恢复了患者对生活的信心。就诊患者们多留有马宝的手机号,遇到挫折困难时他们总是第一个想到马宝,而马宝接到电话时也细心耐心地安慰开导他们,患者们视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马宝为亲人,很多病人家属常说,病人只要见到马宝就开心了,心里踏实了。

  2017年10月的一次意外,马宝的腰部骨折,做了钢板固定手术,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治疗,在家休养时期也一直未间断充电学习,休息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带着护腰回到了工作岗位。马宝深知作为一名科室领头人,马宝的一举一动会影响着身边的同事。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以身作则,践行“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解病人所难”的服务理念,提高科室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如今,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肾友联谊会”,通过肾内科团队的精心策划,肾病患者们在肾友会上充分交流、相互鼓励、树立信心、发挥价值。两名肾友通过了解、交往后在所有医护人员和肾友们的祝福下已喜结连理。马宝还利用节假日及休息时间,通过外出“取经”、网络学习等资源,了解本领域相关科研和知识的动态,及时掌握医学前沿知识。在科里组织定期业务学习、晨会讲座、疑难病例讨论等,在马宝的影响下科室整体业务水平明显提高。肾内科多次获得医院“先进科室”称号。马宝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自己的力量太渺小,但我很幸运拥有最棒的团队,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为广大肾友们保驾护航,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医院的关爱和温暖,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发挥自己的价值。”

  从医近二十年,马宝严于律己、爱岗敬业、一心为院、善待病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以仁心仁术铸就医德医魂,演绎出了绚烂夺目的人生华章。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