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块钱,咱还上了! 人民日报、央视、央广齐赞"青岛大叔"!

2019-10-08 15:53:00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国庆假期期间

  “青岛大叔寻找深圳卖水孩子”消息

  在青岛和深圳两地引发强烈关注

  10月3日

  《深圳特区报》等深圳当地媒体

  也加入爱心接力

  呼吁热心市民帮助寻找“卖水娃”

  帮助张先生实现自己的承诺

  仅仅一天半之后

  卖水男孩的父亲看到消息后

  就与张先生取得了联系

  青岛大叔最终如愿兑现了

  自己对孩子支付买水钱的承诺

  新闻回放

  这个温暖的故事

  也被全国众多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日报、青岛日报、南方都市报、

  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广州日报、

  大众网等媒体纷纷转发

  盛赞青深两地市民对诚信的执著守护

  《人民日报》官微截图

  《人民日报》官微推送了《10块钱,还上了》的消息,并配发“从青岛到深圳,近两千公里的距离,耗时两天半,10块钱终于还上了,这不仅圆了他们的心愿,还打动了很多人”的短评。该条推送短时间阅读量就达到“10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专访了寻人还钱的“青岛大叔”,认为“多一分信任,少一分猜忌,这才是人与人之间该有的样子,是社会应有的美德和温暖。”

  信任的感觉真好

  网友讲述自己的诚信经历

  清淡的味道不错:1996年春节前,应该是我最后一天摆摊卖早点。有个买早点的男顾客忘记带钱了,大约10元钱,跟我说:明天给你吧。我也没在意,就回家过年了,也没当回事。一直到过了春节,正月十二我出摊。看到的第一个客户就是这位男顾客。他说大过年的没过好年,基本每天都来看看我来了没有,然后就付了年前的欠我的10元早餐钱。然后我那天就免费送给他一份早餐。我觉着,人就是诚信为本。

  做好自己就行了:我是江苏人,2017年冬天在哈尔滨出差,对东北的冬天估计不足,鞋子太单薄。我在哈工大地铁站附近一位老太太那买了两双厚鞋垫。当时我没带现金,老人也没有微信。老太太先给了我鞋垫,然后让我回去取了钱再给她。我取钱再回去时,可能因为下雪,摆摊的老人不在那里了。我每天都去找她,等了两天才找到,把鞋垫钱给她。虽然眈误了时间,但是这份信任不可辜负。

  波海185316621: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一次在杭州的路边摊吃烤串,用手机付款时,发现网络很差,试了好几次都不行。我平时都是手机支付,身上没有现金,当时真是着急。烤肉摊老板对我说:没关系,下次再付。第二天,我特意取了些现金,赶过去付了钱。从那以后,我身上总会揣些零钱,就怕买东西的时候再发生类似的情况。现在社会风气变好了,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度提高了很多。后来我在网上卖东西,也有人嫌在网上下单付款麻烦,就直接先把钱转给我了,那时候觉得被信任真好。

  一起去看海:当年在深圳租房子,欠了房东两个月房租500块钱,那时候房租还没现在这么贵,因为没工作退房的时候没钱,房东是个好人,说以后上班有钱了再给吧。我工作两个月再回去把房租交了,诚信真的很重要。

  陈文英:感谢信任!我也遇到过这种事,手机没电了,身上没钱,吃东西跟老板说让他加我微信号,回去充电,第一时间赶紧付钱了。钱多钱少不重要,关键是这份信任让人感动。

  大晨晨:青岛人在哪儿都有口皆碑。我弟弟一家自助游新疆,在自驾路上一饭店吃了面,期间上厕所后出门和弟媳妇两人都觉得对方结账了。开出去100多公里后,说起午饭才知道未结账就走了,这时候通过手机找到了这家店的电话。并通过互加微信支付了饭费,新疆老板娘很是激动,并送一句“好人一生平安”。

  网友热评

  天开化宇:人与人多一份信任少一份猜忌,才是社会主义大家庭应有的美德。

  虎贲中郎官:诚信为本,为深圳卖水孩子给予信任点赞,为青岛弟兄这份心点赞。

  风景如画8499:好孩子遇到好大叔,你信任他诚信,好赞!

  杜杜呦吼:为张先生和两个孩子点赞,在这个社会,需要多一些信任,多一些诚实,多一些善良。

  鼠到中年:张先生,您是一位言而有信的人。做人就得这样,不要辜负了每一次的信任与善良。

  古月:诚信两字是为人之本,青深两地的人相互诚信碰撞出仁善之火花。

  德茂:成年人啊,一定不能在孩子面前失去信任,因信任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呀,为这个诚信的青岛人点赞。

  君若美酒:深圳卖水小孩给出的信任,青岛购水大人回馈的诚信,这是对国庆多么好的献礼呀!做好自己就是对祖国最好的爱!

  素素:一份承诺,一份信任。兑付的是承诺,付诸的是责任。

  赵萍:真诚,善良,这种传递寻人,真挚信任,对社会和孩子是一种最美的教育。青深媒体,为青深和全社会为信任和社会献一次真挚的贡献。

  BOOM:有这样的国人,国家怎能不强盛。

  张雯:感谢这个温暖的举动,让孩子们小小年纪就能知道为人诚信的重要性。

  林正凡:虽然对我们而言是小事情,但对一个小孩子确实很大的一件事。

  顿悟:是上还是好人多,给青岛朋友点赞!

  甜腻的piggy:为孩子做了诚信榜样,更是温暖了社会呀。

  Gavin:很温暖的故事,给青岛大叔和卖水的孩子们点赞。

  Wlin:满满的正能量,以后一定要教育自己的小孩要诚信做人。

  欢欢:人跟人之间,能互相信任很可贵,更可贵的是能不辜负他人的信任。

  铁汉柔情:山东人诚实,向山东人学习。

  青岛大叔的诚信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

  许多网友纷纷给小编留言

  希望让这位“青岛大叔”露露脸

  早报记者经过再三沟通

  青岛大叔才答应

  在报道中透露他的姓名

  他就是小编的同事——

  青岛早报记者张建华

  张建华:“我发朋友圈的初衷,就想尽快找到那个卖水的孩子,让我心安理得过完这个国庆假期,要不总会想象着卖水孩子如何评价那5个不诚信没交10元水钱的大人,和那个操着一口青普的大叔。”

  身为《青岛早报》记者的张建华说是“青岛大叔”火了而不是哪个具体的人火了

  张建华:“即便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来采访时,我也自始至终没说我是谁及我的名字,更没有透露我也是记者,因为我认为任何青岛人都会这样去做,我们都是诚实守信的‘青岛大叔’或‘青岛大姨’。”

  (早报首席记者 赵健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调整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和保障面积标准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充分体现政府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关心和关爱,近日,泰安市政府印发《关于调整和规范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泰政办字[2019]57号),决定从2019年10月14日起,调整泰安城区...[详细]

    10-08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文化旅游深入融合 旅游市场持续繁荣

    10月8日,记者从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国庆假期期间,泰安市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繁荣、平稳增长,市场秩序良好、安全稳定。[详细]

    10-08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庆期间泰安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形势稳定

    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国庆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各行业领域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和其他有社会影响的火灾、爆炸、危险品泄漏等事故、险情。10月6日,泰安市出现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未...[详细]

    10-08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外出注意行车安全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0月8日06时0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地区小于50米的强浓雾,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强浓雾仍将持续。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10-08 09-10泰安之声
  • 泰安“窗口”⑤:交警全员停休 红绿灯下守护“国泰民安”

    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泰安客流量激增,保证游客的出行安全成为了重中之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与担当,守护着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安全出行。[详细]

    10-0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慧游泰山”平台访问总量超50万人次

    自今年五一小长假上线试运行以来,截止10月5日上午11时,“慧游泰山”泰安智慧旅游平台访问量已突破50万人次,这标志着泰安市智慧旅游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详细]

    10-0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