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在山东开幕,山东入选作品60件

2019-09-26 17:2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于国鹏

  金秋时节,万物丰实。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6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盛大开幕,全面展示5年来中国画创作的丰硕成果。艺术家们以丹青叙事抒怀,向新中国70华诞表达最美好的祝福。

  本次展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美术馆协办。

  在山东美术馆11个展厅中,展出本次展览最终入选国画作品604件,其中,进京作品88件(含获奖提名作品12件)。这些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艺术语言在尊重传统基础上勇于创新,生动反映了新时代新发展新变化,展示了新时代领跑者和筑梦人的风采,鲜明呈现出新时代美术创作的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度。

  山东画家表现出色。入选作品60件,仅次北京之后,居全国第二位。进京作品数山东18件,高居全国第一。获奖提名作品,北京和山东同为3件。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五年举办一届,是中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美术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美术大展。“中国美术奖”作为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其创作奖就在全国美展中产生。

  本届全国美展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以分展区的方式展出各美术门类的作品;第二阶段为获奖作品、获奖提名作品和优秀作品展,展出从各展区评选出来的获奖提名作品、优秀作品。第二阶段展览将于12月在北京举行,并将产生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40件,包括10件金奖,14件银奖,16件铜奖。

  中国画作品展堪称全国美展的“重头戏”,这也是今年在山东举办的三项全国大展之一。山东成功申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的承办权后,山东省美协广泛发动和组织全省美术家,精心准备,精心创作,在全面展示我省中国画创作的最高水平、展示我省中国画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的同时,希望山东艺术家在“家门口”举办的全国美展上取得优异成绩,向家乡人民交出一份出色的“成绩单”。为此,我省组织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山东作品展,并评选出“优秀创作奖”获奖作品100件,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最终角逐。

  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中国画发展论坛”“溯源——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文献资料展”“盛世同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美术展出季”,以及精彩学术讲座等活动。

  展览将于10月26日闭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泰安城区15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

    9月25日下午,泰安市生态环境局通报9月16日至22日泰城及周边15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榜单。[详细]

    09-26 1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教育局接受电视问政 教育乱象将第一时间研究整改

    9月25日,泰安首档电视问政栏目《工作落实面对面》第十期问政播出,问政的部门是泰安市教育局。本次问政主要围绕教育资源不均衡、幼儿园乱象、课外培训机构乱象等方面展开。[详细]

    09-26 1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泰安“文旅盛宴”菜单出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泰安市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盛宴,让广大游客市民享受优质的文旅体验。丰富的活动、温馨的服务、惠民的政策,期待您走出家门,畅享盛宴,共同祝愿祖国国泰民安,一起感受泰安金秋风情。[详细]

    09-25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专项检查

    为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非法储存经营等违法行为,督促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彻底整改事故隐患,规范安全管理,日前,泰安市应急局部署开展全市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专项检查。[详细]

    09-25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亮丽城市夜景 路灯“体检”迎国庆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确保国庆节期间路灯设施安全、平稳运行,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路灯照明管理所组织实施路灯设施、景观亮化设施维修、清洗活动并积极与绿化园林处开展联勤联动,实施疏枝透亮照度提升专项施工作业活动,确保路灯设施正常运行,以亮丽的城市夜...[详细]

    09-25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六面”保洁靓市容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泰安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市容环境立体保洁试点工作进行了报道,泰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制定了《泰城市容环境立体整治实施方案(试行)》,决定在9月1日—30日期间开展泰安市容环境立体保洁试点工作。[详细]

    09-25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