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以“主题党日+”锻造过硬支部

2018-06-29 15:51:00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倪青华

  人民网泰安6月29日电 6月25日,在泰安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大讲堂,来自农村基层的 120个党支书记与前来授课的专家积极互动,围绕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展开热烈讨论。

  “在大讲堂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后,我更加坚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决心回去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对标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旅游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产业片区,实现由‘青山绿水’ 到‘金山银山’的嬗变。”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党支部书记康俊昌满怀信心地说。

  去年以来,泰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五个过硬”的要求,围绕建设过硬支部和培养“五个过硬”党员干部,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主题党日+党员综合教育管理模式,建起了集传承红色基因、规范组织生活、锤炼坚强党性、打造过硬支部等功能于一体的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目前,已有508个基层党支部、13900余名党员干部来此接受教育。这里,成为党员干部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的“红色殿堂”、锻造过硬支部和培养“五个过硬”党员干部的“大熔炉”。

  红色教育震撼人心

  主题党日+红色教育——锻造信念过硬支部

  “火车徐徐启动了,朱霄趁着父亲不注意,从车窗跳下了火车,望着渐渐远去的父亲,他大声地喊着:‘大,您先回家吧,我过几天再回去看俺娘!’然而,就是这纵身一跳,朱霄再也没有兑现回家看望父母的诺言! 1929年1月19日,朱霄和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创始人之一的邓恩铭一起被国民党军警逮捕。在狱中,朱霄大义凛然、坚守信仰、至死不屈、英勇就义,年仅24岁。”在泰汶星火展厅,讲解员讲述的泰安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朱霄的故事,强烈地震撼着现场每名党员的心灵,并迅速升腾成为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的坚强信念。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泰安市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平台,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以开展红色教育为内容,推出了“主题党日+唱国歌+参观党史展+重温入党誓词”等套餐,特别是通过参观党史展,让生活在和平幸福年代的党员干部随着历史镜头走进革命老区,寻觅红色足迹,感怀红色初心,体悟红色星火,传承红色基因,为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起强大的红色力量。

  学习研讨提升能力素质

  主题党日+党务课堂——锻造政治过硬支部

  “在泰安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党务课堂,有一个讲座特别火,预约学习的党支部已排到10月份。”活动中心负责人吴钦波介绍说。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活动中心在党务课堂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分期从省委、市委党校聘请党建专家教授讲解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略,系统地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党员干部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过参加党务课堂教育,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参加学习的天平街道大陡山村党支部书记苏庆恺发自肺腑地说。

  誓词践诺增强党员责任感

  主题党日+宣誓践诺——锻造责任过硬支部

  在泰安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按照主题党日+套餐,所有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在参观党史展接受红色教育后,要面对鲜红的党旗,庄重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并扪心三问——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做得怎么样?以此进行宣誓践诺教育。

  庄重的仪式,严肃的氛围,警醒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党员身份意识,油然生成为一种宣誓就要践诺、在党就要尽责的党员责任。

  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共产党员孔珉珉深有感触地说。“宣誓践诺教育,提醒我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不要忘记自己面对党旗许下的誓言,时刻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对党的事业忠诚干净担当,为党的初心和使命奋斗一辈子。”

  “参加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我感动肩上担子更重了,从现在到2020年仅剩下2年多的时间,我最大的责任就是确保2年内10户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实现小康路上不让一户村民掉队目标。”来自夏张镇平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平立军在交流心得体会时如是说。

  “红马甲”志愿者在景区搀扶老人上下台阶

  主题党日+发展论坛——锻造能力过硬支部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过后,泰安各地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 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相继开会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泰安主题党务中心及时开设了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论坛,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泰安市岱岳区粥店社区党工委书记刘梅元在论坛上说,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粥店社区来说,既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推动实现粥店社区“在全市走在前列”的重大机遇。面对机遇,我们要做到思想认识再提高,思维方式再解放,发展思路再明晰,奋力开启粥店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展论坛,激发了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干事创业热情。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真抓实干、奋力前行的浓厚氛围正在泰汶大地形成。

  党性教育增强政治素养

  主题党日+宗旨教育——锻造作风过硬支部

  “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激发了人民的创造热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迈入新时代,实现新发展,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主题党日+宗旨教育”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作风教育不仅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在泰安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主题党日+宗旨教育”还推出了认领微心愿项目菜单。其中的“泰山先锋”志愿服务行动备受青睐,目前已有1977名党员志愿者帮助600多名困难群众实现了“微心愿”。

  泰安市委组织部李盟说:“过得硬,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作为的基层党组织的‘领头羊’,支部书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不断学习新理论、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担当新责任,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切实担负起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基础责任。” (倪青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