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人奋战 济青高铁胶州北站大拨接完成

2018-03-22 08:56: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周建亮 刘岱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3月21日清晨5时08分,随着动检7666动车组顺利通过,标志着胶州北站史上最大规模铁路拨接顺利完成。自此,胶济客专将改道至外包线运营,为济青高铁顺利开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胶州北站铁路拨接现场。

  铁路拨接是指铁路线路位置发生变化的改造工程,在原位置与新位置间进行转换的施工步骤。胶州北站是胶济客专上的中间站,新建济青高铁要引入胶州北站,在胶州北站实现济青高铁和胶济客专两条线的互联互通。繁忙的胶济客专几乎每隔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因此,3月20日至21日的大拨接只能利用夜间的“天窗点”进行作业,天一亮,胶济客专就要恢复正式运营。

  胶州北站铁路拨接现场。

  3月20日22:00,随着调度命令下达,拨接施工正式开始。2000余人从安全围栏外潮水般涌入施工点、有序进入信号楼,争分夺秒地进行扒渣肩、松扣件、锯轨等工作。放眼望去,现场人头攒动,忙而不乱,各道工序都有条不紊向前推进。30分钟后,第一段待拨移的铁轨顺利起轨,经历穿滑轨、拨移、打眼连接等工序,于23时40分连接成功。次日0时10分,大型机械上场,补渣开始。4时左右,所有拨接工作顺利结束,5时08分,随着动检7666次列车安全通过施工区域,标志着标志着本次大拨接任务圆满完成。

  和线路拨接同时进行的,还有信号、接触网专业施工。它们就像联通人体的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必须确保血液通畅、神经灵敏,这样才能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点内调整接触网3.5条公里,拆除既有接触网3条公里;回流线调整2.8公里,拆除回流线4.8公里;拆除腕臂40组,拆除接触网支柱3棵;调试信号机27架,调试道岔转辙机80台,调试轨道电路49区段,更换应答器38台。做到一点不差、一线不错、一试就通、一事不出,全力确保胶州北站大拨接施工安全正点开通。

  胶州北站由“2台4线”扩建成“3台9线”规模。目前,信号楼建设已经完工,预计2018年底建成。改建后的胶州北站,将实现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的互联互通,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能更好地适应新机场建成后的客运要求,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记者 周建亮 刘岱 通讯员 孙亚帆 任献文 田磊)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