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七月,《诗经》里的诗意生活

2018-07-11 15: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者:大众网通讯员 泰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夏丽苗

  七月的风,正“热情”地吹过,带着盛夏的问候,在耳边轻轻地说,难得的好季节,是时候出去走走,找寻《诗经》里的诗意生活了!

  “裳裳者华,芸其黄矣”。寻一片色彩最绚烂的地方,那一定是田野!如果说梵高的向日葵还不能打动你,那么,一大片向日葵花海突然出现在你的眼前,那一定会令人惊喜万分。徂汶景区千亩向日葵开的正艳。太阳下,千万个笑脸肆意绽放,乐观、明亮、纯真、热情,他们如同孩子一般,注视着你,簇拥着你,一股莫名的感动会突然涌上心头,此刻的心已经被萌化到无法自拔,心底那份最纯洁的童真瞬间被唤醒。奔跑、雀跃、欢呼,仿佛又找回了逝去多年的童年的快乐。如果说金色的花海是梦幻的童话,那么青翠的茶园更像是天上散落在人间的碧玉。走进泰山桃花峪附近的曹家庄,一条小河,顺着山势穿过村子,600多亩的泰山茶园中,泰山石铺就的小路蜿蜒点缀,清新地让人心醉。“终朝采绿,不盈一匊”,采茶女用指尖轻轻地掐下嫩芽,一会便装满了筐。与她一起采茶炒茶,做一回山里人家。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寻一片风景最灵动的地方,那一定是河边!大汶河是泰安的母亲河,沿着河岸走一走,洗心涤虑,心静如水。汶河从东向西,流淌出一路风景。沿着旧县到泉林庄,河水流地静谧而妩媚。河边,一片翠绿,草甸子上,几头黄牛和白牛带着初生的牛犊,慢慢地从河中走来,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天堂。两只牛背鹭时而在湿地中盘旋飞舞,时而悄悄走到老牛面前,用长喙挑逗,然后窃喜地跑开。汶河里有大片的荇菜,不知采荇菜的姑娘是否就是那伊人在水一方?夕阳西下,顺流来到大汶口,河水洒金般熠熠生辉,渔民撒下鱼网,镀上一层耀眼的颜色,在空中形成丝丝缕缕金色的剪影。汶河上古老的明石桥,历经岁月的磨砺,已经变的光亮,下雨天,便会闪起明恍恍的光。“汶水汤汤,行人彭彭”,桥下的水流与桥上来来往往的男女老少,交织成一幅流动的风景。从桥这头到桥那头,人们便从闹市走向了已经有400多年历史的古镇。这,是一座现实通往历史的桥。

  “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寻一片最清幽的地方,那一定是山里!“徂徕之松,新甫之柏”,松柏绿荫如盖,为徂徕山与莲花山带来一片清凉。步入徂徕山,浩浩山风,吹来阵阵松柏香、草木香、花果香,山里独有的味道浸润心肺,顿觉舒畅。青山绿水外,红色也是这里的主色调。穿过历史的烟云,洪涛、汪瑜、陈善,无数个抗日英雄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老百姓的抗日歌谣在耳边响起,回荡在徂徕的山谷中。与徂徕山遥相辉映的莲花山,山灵水秀,也是纳凉的好去处。绿水绕莲花,清风云天外,莲花山下的映莲湖碧水连天,山峰倒映在湖中,如水中莲,灵秀而多姿。莲花山上绿树萋萋,溪水淙淙,伴着梵音阵阵,把夏日的酷暑阻挡在山外,在这里,只管享受“清泉石上流”独有的夏日清凉。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寻一片看月亮数星星的地方,那一定是小山村!建于明洪武十四年的肥城五埠岭村,石头房子随山势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宅子连片成巷,迂回宛转,巷与巷之间有神秘的小路连接,宛若穿梭在石头的迷宫里。晚宿于此,欣赏夜色中的曲院荷风,听取蛙声一片。如果喜欢临水而居,可以去东平湖畔的浮粮店,这里曾经是古代水运粮草的枢纽,如今依山临湖,建起了“崖居部落”。白天,泛舟东平湖,品味水浒遗风,傍晚,择一间临湖的崖居,玻璃窗前盘腿而坐,边品茶,边看渔民兴尽晚回舟,不觉心里也已被这湖水浸润地更加柔软了。“彗彼小星,三五在东”, 夜色弥漫时,登到房顶看星空,生活何尝不可以像童话一样!

  “心乎爱矣,遐不谓矣?”对乡村的这份浓情,如果不亲自走近它,又怎能享受到夏日里的酣畅淋漓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这个村有了专职交通安全劝导员 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

    从2015年起,泰安市交警支队高新区交警大队北集坡中队招募30余名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在各村宣传交通安全、劝导驾驶员拒绝酒驾等。三年以来,在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劝导下,北集坡街道辖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大大下降。 [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
  • 泰安林业瞭望员刘加强:做"原始人"深山护林22年 孤独到学鸟叫

    徂徕山位于泰城南部,主峰太平顶海拔1028米,是山东省第六高山也是泰山的“姊妹山”,同时它也是山东省第二大国有林场、国家级森林公园。守护徂徕山森林安全是徂徕山林场的重大任务,要想守护好这片林区,及时发现问题是尤为重要的。[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
  • 泰安3家企业杀入山东首个“百强高企”榜单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山东发布首个“百强高企”榜单,泰安3家企业“杀入”山东百强。其中,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排名第52,泰安康平纳机械有限公司排名第72,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排名第87。 [详细]

    07-10 15-07大众网
  • 泰安市必须招标工程项目标准提升200万元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杨全新)今年以来,政府采购工作严格落实“放管服”要求,坚持“该放的权力放到底、该管的事项管到位、该服务的地方服务到家”的原则,将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标准,由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调整为400万元;与工程建设有...[详细]

    07-10 15-07大众网
  • 泰安市8家企业入围瞪羚企业

    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这109家瞪羚企业分布在全省12家国家高新区,分别是:济南31家、青岛22家、淄博12家、泰安8家、潍坊7家、临沂7家、威海6家、枣庄5家、济宁5家、东营2家、烟台2家、莱芜2家。[详细]

    07-10 09-07大众日报
  • 全市综合考核工作会议召开 崔洪刚作出批示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工作会议7月6号召开。传达学习市委书记崔洪刚同志关于做好综合考核工作的批示精神。 [详细]

    07-10 09-07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