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礼物”的自白:共鸣从不限定年龄和阶层

2017-07-04 1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众网记者 田阳

  一张明信片能走多远?从设计者的心里,到拥有者的心里,从画心,到人心。对于文化创意产品来说,仪式感就是理念的无形到产品的有形,是理想与现实的一种尝试,付与设计者的一颗初心,呈于世人眼前。

  为让游客更好地认识和欣赏泰山文化,岱庙景区将泰山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产品中,设计制成了“泰山礼物”系列伴手礼,并设立了专门的门店进行销售。“泰山礼物”的旅游产品由泰安市东岳一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开发,以岱庙文化元素为落点,结合时下热门载体,为文化传播创造新的出口。

设计师赵壮正在使用数位板对明信片进行调整。

  陈年、新岁的碰撞与契合

  对于“泰山礼物”来说,带着历史的光环走向现代的手信,所承载不止厚重难当的缱绻时光,更有审视新生的感叹。而对于设计者来说,如何将岱庙中矗立千年的古建、古树、碑刻捕捉到一张明信片上,着实需要耗费大量的思考。“90”后的赵壮和王禹作为“泰山礼物”的设计师,一开始就走入了“盲区”。

  “岱庙作为古庙,有着非常厚重的历史文化,而我们的文化底蕴很明显不够用。为了能够把历史文化内涵融入到作品中,我们开始恶补文化。岱庙八景、古建、古柏的历史由来、意识形态和寓意表现我们都专门进行了搜索和收集。前期素材的收集就花费了一周的时间,包括在岱庙进行取景拍照,所有素材都有了之后,再回来进行整理加工。”赵壮告诉大众网记者。

  一张手绘的宋天贶殿明信片,赵壮出了五个版本。有上色的,有黑白的,有粗线条,有细线条......先在数位板上画出草图,再进行润色修改,经过一番取舍,最终成图,随后进行明信片的排版设计。草图画了很多,但最后定版的一定是效果最好的。下笔的时候,历史的笔触就已经在线条中了。作为设计者,对含有历史文化的设计,总是很谨慎。不敢太跳脱,又不甘太古朴,文创产品的魅力就在这里。不断打破,又不断否定,旧与新,陈年与新岁的碰撞与契合。

除了明信片,“泰山礼物”新推出的笔记本系列也受到了好评。

  文化元素是文创产品的落点

  除了明信片,赵壮和王禹还设计了其他类型的“泰山礼物”。马克杯、装饰盘、化妆随身镜、鼠标垫、帆布包、书签等,几十款手伴纪念品,作为旅游产品,在岱庙的“泰山礼物”门店进行销售。

  “年轻人喜欢时下流行的创意手绘元素,中老年游客却是冲着这些旅游纪念品的寓意来的。明信片上,岱庙千年的古景;马克杯和装饰盘上,原笔迹拓印下来的碑刻文字;化妆镜和书签上,岱庙古建的还原和再创作,不管是从外观还是内涵,都很好地表现了旅游目的地的特色,绝无仅有。这个吸引力是特别大的。”岱庙“泰山礼物”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

  对赵壮和王禹来说,设计产品的受众程度决定了他们的方向。“产品刚出来的时候,真的有些担心。毕竟我们的年龄有点小,不知道能不能把带有岁月的文化准确表达,更怕受众太少,让产品搁浅。还好,没有走偏,一些产品好评率还是很高的。”

赵壮和王禹的工作室,凌乱也透着真实生活的还原。

  透过实物共鸣文化内涵

  作为设计者,文化创意向来被彪炳,文创产品的衍生,也是一种理想与现实的对抗和改造。独立的思想产生在个人之中,而思想产生的实物却实实在在映入他人眼中,由此打开心中的大门,得见所思。

  赵壮告诉大众网记者:“通过‘泰山礼物’一些列产品的设计和制作,我们心中更有一个清晰的方向。文化的形成各有各的不同,文化的表达也呈现在不同的载体中,但文化创意却中无形中拉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设计之初,有过担心,但不少好的反馈让我们坚定了脚步。在表达上,只要产品反映的文化正确,共鸣并不限定年龄和阶层。”

  文创产品与各种文化表达的形式,如书法、绘画、图文、影像一样,反映在实物的外形之中,由浅入深地呈现言语所不能表达的熟思。我们叫它矫情,却仍是羡慕它的色彩。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镌刻忠诚” 泰安消防践行“泰山卫士”精神先进典型颁奖典礼举行

    7月4日下午,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镌刻忠诚”——践行“泰山卫士”精神先进典型颁奖典礼在泰安举行。12个先进集体代表、52名先进个人汇聚一堂,领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泰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鞠向群,山东总队党委常委、副总队长姜自传出席活动并为获...[详细]

    07-06 09-07大众网
  • 大范围强降雨袭城 泰安雨季来啦!

    大众网泰安7月6日讯(记者 田阳)7月6日早8时左右,应是白昼的泰安市区天色突然暗了下来,一场大雨顷刻就下了起来。随着大雨的到来,泰安市进入了雨季。 [详细]

    07-06 09-07大众网
  • 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 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于3日下午举行。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全力加快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设。[详细]

    07-04 10-07大众网
  • 泰安2017棚改调整项目公布 这些地方要拆迁改造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7年棚户区改造第一批项目调整通知,其中,泰安棚户区计划改造量为24311套。[详细]

    07-04 09-07大众网
  • 山东省将在泰安建全国最大特种设备高科技园区

    日前,山东特检集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清华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泰安市政府四方签订共建中检科泰山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全国最大的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高技术研发、培训服务为主要功能的第四代高科技园区——中检科泰山中心立项。 [详细]

    07-04 09-07大众日报
  • 泰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讯 7月2日下午,泰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我市“1+4”群团改革工作汇报,审议通过《泰安市群团改革方案》、《泰安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共青团泰安市委改革实施方案》、《泰安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和《泰安市科协系...[详细]

    07-03 09-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