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9-09-09 17:01:00 来源: 人民网-体育频道 原创稿 作者: 杨乔栋

  人民网郑州9月7日电(杨乔栋)今天下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第十一届全国民运会”)组委会在郑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分别就运动会筹备情况、开幕式以及民族大联欢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在介绍赛事整体筹备情况环节时,第十一届全国民运会组委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介绍了赛事的总体情况,第十一届全国民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则介绍了赛事承办地和筹备工作情况。会议由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钟廷雄主持。在介绍开幕式时,第十一届全国民运会组委会秘书长、执行秘书长、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介绍了相关情况。

  武翠英表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拉开帷幕。“四年磨一剑”的运动会筹备工作点多线长面广。2018年12至今年8月,分次序、分类型的开展了参会人员的报名工作。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台湾少数民族组成34个代表团,共7009人的专职运动员,参加17个竞赛项目,140个竞赛小项,以及194个表演项目的比赛。

  武翠英指出,运动会从开幕起,将持续举办9天,除各项赛事活动外,运动会还举办开幕式、闭幕式、民族大联欢、表演项目颁奖晚会、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在竞赛组织方面上,按照各民族运动员共同参赛的原则,8个集体项目由汉族和少数民族运动员组队参赛;调整比赛项目设置,突出56个民族更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扩大了各民族参与程度高、群众基础好的项目参赛规模,适当缩减了参与程度不高的项目;淡化金牌意识,不设金银铜牌,设一二三等奖,扩大奖励面,不搞奖牌榜,鼓励群众参与;表演项目首次增加了‘民间传统体育’选项原则,扩大了散杂居地区表演项目选项范围,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在大型活动方面上,开幕式当中各代表团入场时,按照历届传统,安排30秒驻停表演。驻停表演是各地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独有的特色和亮点;在赛会期间的休赛日举办民族大联欢活动,9月12日各代表团、各民族运动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旨在增进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谈及第十一届全国民运会的具体意义时,黄东升表示,“举办全国民族运动会是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举措,是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是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机遇。本届民族运动会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义尤为重大。”

  明晚,第十一届全国民运会将正式开幕。谈及开幕式,王新伟表示,开幕式将于9月8日晚20时在奥体中心举行,约4.6万人参加,其中演职人员1万人、各界观众3.6万人。本次开幕式以“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共分3个篇章:第一章——礼赞中华,主体为藏族、维吾尔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传统音乐舞蹈,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为代表,搭建了民族同庆盛会舞台;第二章——出彩河南,以黄河之水、纵横枢纽、合和太极、威武少林等河南特色元素,弘扬了中原大地源远流长的华夏历史文明,全方位展示亿万中原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快步迈向“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风貌;第三章——拥抱梦想,以各族同胞共同浇灌石榴树,展现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寓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王新伟还指出,民族大联欢活动将于9月12日上午在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举行,34个代表团、一万多名运动员将齐聚黄河岸边、炎黄二帝巨塑下,举办兼具中原特色、融合民族风情的文艺活动。

  此外,今天上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收火仪式在郑州圆满举行。据了解,今年5月8日,本届民运会火种采集在郑州登封观星台举行,网上接力历时121天、历经1000多万次;实地火炬传递从9月7日早上8点开始,由123名火炬手传递,火炬手由56位民族代表、67名各界代表组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泰安专场)暨第四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启动

    9月8日,来自英国、日本、加拿大、白俄罗斯等21个国家的60余名外国专家相聚于泰山脚下,出席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泰安专场)暨第四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与泰安近200家企业单位在更高层次上开展科技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详细]

    09-09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投资166.37亿元,泰安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2017年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被纳入国家试点项目。泰安市坚持高起点规划,先后聘请42名国内知名专家,将工程划分为泰山生态区、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两个片区,统筹安排地质环境、土地整治、水环境、生物多样性和监管能力建设等5大类工程,共确...[详细]

    09-09 14-09大众日报
  • 泰安城区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19年9月8日13时起,在城区(泰山区、岱岳区、高新区、泰山景区、旅游经济开发区)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详细]

    09-08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燃爆!泰安高新区首届公益健康跑活力开跑

    9月8日上午,“魅力高新 活力启程”2019泰安高新区首届公益健康跑活动在中南·紫云集营销中心活力开跑。来自社会各界的3000余名跑步爱好者,用昂扬的风貌和稳健的步伐,向健康快乐出发,踏上魅力运动征程。[详细]

    09-08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开跑 冠军58分23秒09登顶

    9月7日,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暨第24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比赛在泰安开赛。来自26个国家、28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国内运动员2892人,国外运动员108人。[详细]

    09-07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3个集体、10人获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称号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表扬奖励山东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抗击台风抢险救灾中涌现出来的190个先进集体、484名先进个人通报表扬,并给予王先安等30名个人记一等功奖励。泰安市水利局、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中心、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党...[详细]

    09-07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