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琳:“移”家三代人

2019-12-01 22: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人生中第一次见到我的爷爷是在三岁的时候,我跟着爸妈坐了六个小时的车来个一个陌生的城市,走进邮电局大院,有个威严的老头站在门口等着我们,爸爸说“喊爷爷”,我有点害怕他,但还是开口喊“爷爷”,他只是点点头,领我们进去,我不喜欢他。

  从此每年的暑假和寒假,我总是跟着爸妈坐车去看爷爷。以前我总以为是我的父母离开家乡,后来我才知道,是爷爷背井离乡去了远方。

  我的爷爷1952年加入中国邮电,是中国第一批通信人。记得奶奶说,那时候书信电报是唯一的沟通方式,爷爷每天天不亮就得出去工作,背着写有“中国人民邮电”的绿帆布包,骑着自行车,翻山越岭,走街串巷,只为把每一封信送到收信人的手中,每天都是天黑之后才会回来,风雨不误。那时候爷爷一天要走很久的路,一年不知道要穿坏多少双鞋。

  后来,电话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最早的电话是摇杆式的,爷爷的工作也从送信转变成了维修电话线路,他每天的任务变成了爬电杆。别看爷爷又矮又瘦,却是单位里爬电线杆最高、速度最快的。每天为了工作爷爷从来没有按时回过家,什么事都要第一个冲在前,奶奶心疼他,他却说“咱们都是苦过来的,知道能吃口饱饭不容易,现在国家好了,有这个工作就得珍惜”。凭着对工作的热爱,爷爷成为了我们当地的邮电局局长。

  1975年,爷爷突然接到上级的任务,想调他去一百五十多公里之外的另一个城市,那里邮电班子刚成立,急需有人去主持工作,身为党员的爷爷义不容辞,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当下就表了决心。自此,爷爷带着奶奶和三个年幼的叔叔去了另一个城市生活,我的父亲当兵没有跟去,退伍后工作在原籍地,跟爷爷开始两地的分离。奶奶说刚到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一家人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爷爷为了方便办公就在邮电局大院门口的荒地上搭了一个小土房子,还笑称连门卫都省了。一家五口在里面连个热乎饭都吃不上,可爷爷哪管那么多,只顾投身到工作上。直到1990年,爷爷退休了,叔叔们也早已各自成家,爷爷婉拒了单位分的房子,和奶奶还是住在邮电局院里的小房子里,他说他要守着这个奉献了一生的地方。

  爷爷那个时代,虽然交通不是很便利,但是因为有了像爷爷这样为祖国的发展、为邮电事业付出青春的老一辈人,无论天南地北,我们都可以凭借书信寄托思念。我开始理解了爷爷的付出,也对邮电事业有了懵懂的热爱。

  再后来,小叔也进入了邮电局,那个时候电话已经普及了,真的是实现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小叔的工作就是负责维护固话网络,每天在一个仓库那么大的机房里,面对密密麻麻的机器,熟练的做好接线工作,我才知道,原来打电话时需要手动插线接通的。为了保证每家每户的电话都是通畅的,小叔常常一个加班练习接线,熟记流程,甚至不用看本子就能记住很多串码。

  后来无绳电话出现了,从大哥大到手机,小叔的工作变成了维护无线网络。那个时候最流行的就是给对方发个短信,用文字快捷的沟通交流。我们不再受地域的限制,不用再等待,无论身在何方,无论任何时间我们都可以和对方联系。读书时候的我感受到了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对通信系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毕业后,我有幸也考入了通信系统,这个时候它的名字已经变成了“中国移动”。当我成为一名移动员工的时候,最开心的是爷爷。在我上班的前一天,爷爷一遍一遍的嘱咐我,一定要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定要保障每一个使用手机的客户信号稳定,不要耽误人家的使用,一定要为每一位客户负责,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辜负用户的信任。尽管时代发展变迁,技术突飞猛进,跟爷爷那个年代已不可同日而语,可是爷爷的嘱托却永不过时。

  现在,人们的生活真正的进入了无线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我们开始通过屏幕面对面的视频了,沟通越来越无障碍,手机邮箱、快捷支付、信息传递等快速崛起。我们今年也迎来了期盼已久的5G时代,现在即使远在天边,借助无线互联网,我们也能看到彼此,仿佛近在身边。

  爷爷总是叮嘱我们要心怀感恩,1929年出生的他经历了中国最艰难的时刻,也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复兴。今年是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爷爷的90大寿。

  他说他一辈子奋斗在通信条线,亲身经历了中国通信行业的成长,见证了时代的飞速发展,从书信到固话到无线,再到现在的互联网时代,短短几十年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飞速发展,更彰显了我们祖国的伟大昌盛。

  70年众志成城,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风化雨。我们是幸运的,赶上了最好的时代,爷爷一辈人扛起了通信大旗,叔叔一辈人奋斗在通信前线,他们都是普通的通信人,他们的工作很普通,没有惊心动魄;他们的工作常很平凡,没有惊天动地;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有的只是在这平凡与普通之中折射出的,对工作的极端负责、爱岗敬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凭借着对通信事业的热爱,甘做通信大厦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正是每个岗位上最坚固的“螺丝钉”,共筑了我们的移动梦,中国梦!我们经历了2G的繁荣、3G的发展、4G的绽放,现在将要迎来5G的绚烂!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继承前辈人的精神,投身祖国建设经。

  今年二月份,我成为了一名母亲,抱着襁褓里的孩子,我轻轻地对她说:“你的妈妈是一名幸福的移动人,深爱着自己的国家和事业。等你长大了,如果你愿意,希望你也可以成为移动人,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