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卧虎山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护航学生发展

2019-01-08 15:22: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时蕾、沈文涵

  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保障每一个孩子的健康茁壮成长,作为泰安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岱岳区卧虎山小学本着“齐心协力抓心育,养正立人固根基”的原则,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不断探索工作思路,逐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多举措为学生心身健康保驾护航。

  卧虎山小学加强心理专兼职教师培训和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鼓励心理教师积极参加各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心理教研活动和心理技术学习,保证心理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素质提升。每年开学和学期末,还会对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走访,全面开展学生心理状况筛查。建立问题学生档案,上好心理课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个体心理疏导和共性问题的团体心理辅导。

  在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干预指导方面,学校还定期聘请校外知名心理专家到学校讲座。18年9月22日,“山东科学大讲堂”走进卧虎山小学,活动邀请了国内著名的心理学、家庭教育及教育学方面的5名专家作了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专题报告。随后,为了让心理健康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家庭,卧虎山小学心理咨询室正式推出了家长课堂,目前已举办了近10期讲座,受到了家长和外界的一致好评。

  开展阳光心灵工程进校园活动,内容涉及家庭教育、青春期教育、心理危机干预、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人际交往、心理减压与调适等。课余时间,学校安排全体老师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逐步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

  卧虎山小学将校园作为心理健康教育主阵地,设立心理咨询室,购置心理健康教育书籍,订阅心理杂志,配备了标准化的沙盘,添加了日常心理教育活动所需的设备器材,标准化硬件全部完成。另外,学校还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宣传栏、校报校刊、家长会等形式,不断向家长、学生、教师传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认识,共同重视校园心理健康。

  卧虎山小学深刻认识到心理健康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地位,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办学任务的重中之重来抓,让心理健康教育如春雨一样,滋养着每一个心灵。在今后的路上,卧虎山小学会继续与家长们并肩作战,不断探索,砥砺前行!

  (通讯员:田贤芳 作者:时蕾、沈文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