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一表教育梦” 泰安市优秀教师事迹展播——张宝国

2018-09-07 17: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坚守在山区,埋头教育,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青春、热血引领着一届届学生快乐成长,用一颗赤子之心托起山乡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他就是泰山景区大津口中学老师张宝国,现任中学团委书记、班主任,担任历史教学。

  大山不弃 他便不离

  十六年前,张宝国通过泰安市教师招考来到了大津口。刚刚走出校园的他甚至还没听过“大津口”这个名字。坐在通往大津口的公共汽车上,他才明白什么是山区,什么是贫穷,什么是落后。对于刚刚二十出头、意气风发的他来说,不甘心以后工作会在大山深处,甚至在还没有到大津口时,就有了想回去的念头。

  走进学校,那些穿着简朴、活泼可爱的孩子们用期待的目光看着他,有的热情地挽住他的胳膊。看着这些渴望知识,渴望有朝一日能走出大山的孩子们的脸上布满的期待,顿时融化了来时路上的阴霾。来到大山深处不正是为了有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吗?从此,他就与这个被大山环绕的学校和周围连绵起伏的群山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对着大山庄严许下承诺——“大山不弃,他便不离!”

  挚爱教育 甘为人梯

  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是领导和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对学生,他倾注满腔的爱,关注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学习情况,谁有烦心事儿找他倾诉,他都会认真倾听;通过家访、开家长会,座谈等多种形式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谁有进步,哪怕只有一点点,他会不失时机地对他们大加赞赏,期待他们更大的进步;谁在生活或学习中遇到困难,他都能及时给与帮助,既有资金支持又能给他们讲励志故事,教育他们勇敢,乐观的面对困境,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班里有个同学,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基本生活难以自理,他积极寻找适合该生的学习和生活方法,安排专人负责他的安全,不辞辛苦多次到这个居住在深山里的学生家里进行家访,鼓励该生积极融入到班级活动中。在他和同学们的鼓励下,该生先后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科技制作比赛、数学知识竞赛等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四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这位同学激动地说:“有张老师做我的向导,同学们做我的双腿,我一定能登上那座属于我的山峰!”凡此种种,细细小小琐碎事,殷殷切切师生情,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平凡的小事,诠释着师爱的真谛,释放着师爱力量的伟大!

  他就是这样,无论做什么工作,他都积极争先,从不甘于人后,同事眼中他是“工作狂”,工作做不好,他食不知味,夜不能寝。任教历史的同时担任班主任工作,他总能创造性地开展班级工作。对孩子们严慈相济,对班干部注重培养,他治班有方,师生共同管理班级,塑造了良好的班级形象。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他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方法,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教学理念;树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意识;创新选择讨论、谈话、启发式相结合等教学方法,运用“角色扮演”、“思维导图”、“智力抢答”、“分组辩论”等灵活多变的手段,创设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

  他积极推广小组合作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为了增强历史教学的趣味性,他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尽量把历史和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在一起,让学生明白历史本身的功能特点,从而促进学生表达的强烈欲望,灵活地运用所学,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的目的,使学生在运用中学习,在快乐中理解,在小组合作交流中提升,让历史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内心世界。

  他先后获得泰山区讲课比赛、主题班会课比赛、创新课比赛一等奖、泰山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泰山景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团队活动 永争第一

  作为学校的团委书记,他主动协调领导、同事关系,调动学生积极性,展示了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根据中学生的特点和学校“一二三四育人模式”的需要,精心设计各种活动。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创建“校园之声”广播站;组织学生会成员建立文明监督岗;学校体育文化艺术节挑战150比赛、划旱船比赛、厨艺大赛、学生服装设计与展示大赛、科技制作、书法绘画比赛、趣味知识竞赛、跳蚤市场、庆元旦文艺汇演等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精彩纷呈。

  他组织学生学雷锋、献爱心,走进沙岭敬老院为老人打扫庭院,奉献节目,给老人带去了阵阵欢笑;为磨练孩子们的意志,他配合学校开展军训、50华里励志远足、“奔跑吧、同学”迷你马拉松比赛、名家大讲堂励志专题报告进校园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孩子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增强了孩子们的竞争意识和拼搏意识;他带领小记者走出大山,走进工厂、科技馆、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社会教育实践基地,打开山区孩子的视野,培养孩子们成为一名具有现代素养的农村中学生。

  每一次活动,从主题的确立,活动形式的确立,到活动准备,活动预案,活动演练,直到活动正式开展,以及活动总结,都精心策划,反复推敲,多方征求意见,虚心请教,力争尽善尽美。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从苦寒来”,十几年的满腔热情执教,十几年的呕心沥血育人,他的教育之树已是枝繁叶茂,果实累累。他始终认为,只有抱着一颗忠诚于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一颗德高为师的真爱之心,一颗甘为人梯的奉献之心,一颗求实创新的时代之心,并不断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才是新时代师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