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明学院成为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唯一授权合作的研学旅行基地

2018-07-12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一民 周广旭

(力明学院主楼)

  大众网泰安7月12日讯(记者 王秀 通讯员 李一民 周广旭)近日,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泰安校区与团中央直属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签署协议,成立“牵手未来·国医书院研学基地”。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国学、国医研学旅行基地以其特有的传统文化优势吸引着海内外学生,成为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在全国唯一授权合作的研学旅行基地。

  一年前,很少有人知晓,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所民办特色医科大学诞生在我们齐鲁大地;更少有人了解,这所学校33年来祖孙三代辛勤耕耘,为社会默默培养了25万余名毕业生,服务于祖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

  1985年,王显明这位中国第一代中西医结合专家,破除重重困难,在济南创办了全国第一家民办医科大学——私立山东中西医结合大学;2001年,经国家教育部备案省政府批准更名为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如今在校学生突破30000余人,成为我国建校最早、规模最大,唯一以传统医学和中西医结合为办学特色的民办医科大学。2014年,省、市政府大力支持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在泰山脚下建设占地3000亩的大学新校区。泰安校区目前在校生近万名。

  力明学院按照习主席“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指示精神,依托"力明艺术宫",创新打造了以中医药学与中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中华国医小博士"研学旅行项目,面向海内外,让广大中小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凭借多年积累的7000余种中草药,创建了独具特色、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医药博物馆。  

  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研学重在全面加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使研学旅行的历程成为道德实践的过程,成为文明素养展示的过程。力明学院发挥力明艺术宫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30年中医中药办学特色,创新打造了全国唯一中华传统文化与传统医学相结合的研学旅行基地,建筑面积88000余平方米。力明学院“中华国医小博士”研  60多项国医、国学课程一经推出,先后获得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研学导师培训基地”和“山东省导游员培训基地”,团中央 “全国青少年成长基地”的光荣称号。

  今年年初以来,泰安实验学校、迎胜小学、法国雷恩市左拉中学等二十余所中外研学旅行团队带着对国学、国医的浓厚兴趣,纷纷慕名而来;加上暑假以来的各色夏令营,现已接待上万名来自海内外的青少年。活动中同学们认真体验 “我是老中医”、 “望闻问切” 、“我是急救员”、“制作中药漂流瓶” 等国医医术课程,参观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品,探寻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奥秘。带队的贾老师生深有感触的说“中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越早接触,越多受益。学中医就要学经典,在这里同学们学到了真正的传统中医”。

  5月21日,力明艺术宫迎来了远方的客人,法国雷恩市左拉中学40多名中学生在国家汉办部门推荐下,慕名到此学习并体验中国传统医学和传统文化。这是继接待香港和澳门研学团后,首家来自欧洲的研学队伍。

  山东力明教育集团王力一董事长告诉大众网记者:“我们欣喜的看到,这次活动能让法国的中学生这么热衷参与体验,说明中医药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能够以中华文化代表性符号的身份走向世界,未来必将迎接更多的外国友人参与其中,博识雅行,学游中华。”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力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祖国传统医学教育,倾力保护中华传统文化,推动着新中国第一所民办特色医科高校砥砺前行,其创新创业精神和突出业绩令人尊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暑假里,力明学院又传来好消息,力明艺术宫刚刚顺利接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遴选“全国港澳青少年内地研学游基地”验收,力明学院成为唯一纳入此项验收的民办高校。专家组给予力明艺术宫研学基地高度评价:“力明艺术宫发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对基地国学国医教育主题、医疗服务、各项接待功能设施、博物馆建设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力明学院将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新亮点吸引更多的海内外青少年走进力明艺术宫,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增进国内外青少年思想交流与文化融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对集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动员部署

    大众网泰安7月12日讯 7月11日上午,泰安市召开专题会议,对集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副书记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7-12 11-07大众网
  • 泰安摩拜单车宣布无门槛免押金 已交押金可秒退

    大众网泰安7月12日讯(记者 李继泽)近日,大众网记者在摩拜单车了解到,摩拜单车在泰安宣布免押金,无芝麻信用限制,实现共享单车行业真正意义上的无门槛免押。[详细]

    07-12 11-07大众网
  • 泰安这个村有了专职交通安全劝导员 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

    从2015年起,泰安市交警支队高新区交警大队北集坡中队招募30余名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在各村宣传交通安全、劝导驾驶员拒绝酒驾等。三年以来,在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劝导下,北集坡街道辖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大大下降。 [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
  • 泰安林业瞭望员刘加强:做"原始人"深山护林22年 孤独到学鸟叫

    徂徕山位于泰城南部,主峰太平顶海拔1028米,是山东省第六高山也是泰山的“姊妹山”,同时它也是山东省第二大国有林场、国家级森林公园。守护徂徕山森林安全是徂徕山林场的重大任务,要想守护好这片林区,及时发现问题是尤为重要的。[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
  • 泰安3家企业杀入山东首个“百强高企”榜单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山东发布首个“百强高企”榜单,泰安3家企业“杀入”山东百强。其中,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排名第52,泰安康平纳机械有限公司排名第72,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排名第87。 [详细]

    07-10 15-07大众网
  • 泰安市必须招标工程项目标准提升200万元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杨全新)今年以来,政府采购工作严格落实“放管服”要求,坚持“该放的权力放到底、该管的事项管到位、该服务的地方服务到家”的原则,将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标准,由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调整为400万元;与工程建设有...[详细]

    07-10 15-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