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端见妙手 无影灯下显温情——记泰安市中心医院第一届青年医师腔镜技能比赛冠军王越

2021-05-31 13:3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华鑫 见习记者 艾文慧 通讯员 曹云娇 泰安报道

  无影灯下,一袭绿衣,一把手术刀,娴熟的技术和专注的神情伴着智慧和汗水挥洒。与患者在无影灯下“肝胆相照”,让刀尖在血管上“翩然起舞”,他把自己绚丽的青春奉献给了肝胆外科事业,他就是泰安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主治医师——王越。

  青年榜样 一份耕耘换取一份收获

  热情、专注是王越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他身上,感受到的是医生热情的干劲。“肝、胆都是比较容易受损的器官,对腹腔镜手术的操作精细性以及手术的稳定性要求非常高,稍不注意就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损伤,还容易留下后遗症,所以在手术中必须十分谨慎。”王越说,作为一名肝胆外科的青年医生,必须要有不同常人的坚持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每次手术前,他都会完善术前管理、进行合理的手术策略,尽可能减少术后并发症,保证手术的安全性。

  在肝胆外科探索的路上没有止境,每一台手术都面临新的挑战。现如今,肝胆胰脾疾病越发常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让患者在身体及心理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王越看来,自己手中的柳叶刀,不仅仅是一把刀,更牵连着无数患者的生命安危,无数家庭的悲欢离合。每一台手术王越都以高度的责任感来对待,在手术中遇到的问题他总是善于总结,悉心向科室的各位老师请教,从最初的跟台、做助手到后来的主刀,各种辛酸想必也只有亲历者才能真切体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王越以不懈的努力一路收获了经验,也收获了荣誉。4月19日—23日,在泰安市中心医院第四届医师节系列活动之“第一届青年医师腔镜基本技能竞赛”中,王越从参赛的3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竞赛冠军。据悉,此次竞赛主要包括腹腔镜模拟器下精准夹黄豆、剥葡萄皮、定点缝合三个项目。这些项目考验的不仅是选手在腹腔镜下抓持、分离、剪切的精准技术,以及双手配合协调性、缝合打结的技巧和速度,更是考验日常手术中的经验和积累。王越在比赛中沉着冷静、灵活应对,充分展示了娴熟的腹腔镜技术,以突出的缝合技巧和速度取得了领先优势,最后一举拿下冠军。

  “我是比赛前一个月报名参加的,平时工作忙,科里手术比较多,只有临床工作外的时间利用模拟器进行练习。”王越说,科内每台手术中不断积累的经验就是他参赛最大的自信和底气。

  携手并进 新技术给患者带来福音

  说起成长,王越在充满挑战的肝胆外科逐渐从青涩走向成熟。在肝胆外科主任明晗昕的带领下,科室成功引用新技术,在泰安市率先开展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据王越介绍,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需要在上腹部开5个0.5cm-1.0cm的小孔,涉及胆管切除、胆囊切除、胃窦切除、胰头及钩突切除、十二指肠切除、肝十二指肠韧带淋巴结清扫,同时需要进行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吻合,手术切除范围大,术后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因此,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也是目前腹部外科手术中难度极高手术之一,被誉为普通外科手术“王冠上的明珠”。

  能在腹腔镜下进行上述部位的切除重建,特别是在门静脉表面分离组织,游离胰腺钩突等操作就如同在“刀尖上跳舞”,需要主刀医生丰富的经验以及整个手术团队密切无间的配合。“泰安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自2017年开始独立开展该技术,至今已经完成近百例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术后患者均未发生严重并发症,并顺利康复出院。目前,此项技术已在地市级医院中处领先水平,给周边广大患者带来福音。”身为肝胆外科的一员,参与着高难度的手术,王越说起来脸上满是自豪。肝胆外科让他不断进步,也更加体会了什么是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真谛。

  “让病人获益是肝胆外科追求的目标,明晗昕主任带领团队探讨如何改进胰肠吻合方式,研究发明了胰肠吻合‘三针法’,此方法在手术过程中操作简单,术后减少胰漏的发生,确保患者术后恢复效果,为患者健康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对医生而言,多掌握一项技能,患者也就多了一种选择和希望。

  迎难而上 再次打破高龄手术“禁区”

  在肝胆外科收治的患者中,老年患者居多,谈及为何收治这么多高龄的患者时,王越说,“病人就是病人,不分男女老幼。老年患者大多数都有一些基础疾病,即便是微创手术治疗,医生也需要面对一些风险。但是,风险越大、责任越大,作为一名医生,更应该迎难而上,尽全力通过手术治疗让患者恢复健康生活。”

  86岁的陈阿姨(化名)就是受益患者之一。陈阿姨患有胆总管结石和胆囊结石,经常右上腹疼痛,在外保守治疗后还是反复犯病,由于老人高龄,并有多种基础疾病,多家医院不能满足手术要求。近日,陈阿姨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泰安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就诊,入院后王越及科室医护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对身体状况做综合评估,经反复会诊、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在手术麻醉科的配合下,克服多项技术难点,成功为陈阿姨实施腹腔镜胆总管取石+胆囊切除术。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陈阿姨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五天后就出院回家了。

  成功实施高龄患者腹腔镜手术,王越与科室团队再次打破高龄手术“禁区”。“这次手术的成功大多数源于肝胆外科团队多年来在临床工作中积累的高龄手术经验,在新技术的应用下,让我们有勇气和信心救治老人。”王越说,陈阿姨出院前连声感激,表示手术成功为她解决困扰多年的病痛,终于可以做到正常饮食和生活。

  就这样,王越每日辗转于手术台与诊室之间,看到的除了是他忙碌的身影,就是在病床前对患者悉心的问候。他在肝胆外科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用真心对待每一个病人,用精湛的技术救患者于危难,以热情的态度融化每一颗濒临绝望的心,赢得了一位位患者的称赞。

  “肝胆”相照,坦诚相待。在成绩和荣誉面前,王越没有止步,正值青年的他要用手中有温度、有情怀的柳叶刀,挑战一道又一道的医学难题,挽救一条又一条的生命。在未来,他将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一名值得病人信任托付的好医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 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九批信访件

    5月30日,泰安市接到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十九批信访件,共计68件,其中来电58件,来信10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9个县(市、区、功能区)和2个市直部门,为泰山区9件、岱岳区14件、新泰市12件、肥城市7件、宁阳县9件、东平县8件、高新区1件、徂汶景区4[详细]

    05-31 08-05泰安环境
  • 泰安市公布6月份旅游节庆活动一览表

    为迎接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到来,营造热闹的节日氛围,6月份,泰安市各县(市、区)、各功能区文旅部门、旅游景区(点)共策划组织31项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并为暑假出游旺季进行了提前“预热”。[详细]

    05-31 08-05大众网
  • 泰安市公布6月份公共文化活动一览表

    为满足广大泰安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近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发布了全市6月份公共文化活动一览表。6月份,泰安市各级文旅系统精心策划了170余项精彩纷呈的公共文化活动,为全体市民搭建起参与文化、创造文化、共享文化的平台。[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泰安最新人事信息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6次会议,于2021年5月28日决定:接受成丽、常绪扩辞去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报泰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备案。[详细]

    05-29 08-05泰安人大
  • 泰安市发布2021年为全市妇女儿童要办好的10件实事项目

    为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增强全市妇女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泰安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开展了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征集活动,共收到22个成员单位、特邀单位的实事项目35个,通过深入调研论证,确定了2021年为全市妇女儿童要办好的10件实[详细]

    05-28 08-05大众网
  • 泰安市举办2021年度全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推进会

    5月27日,泰安市举办2021年度全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推进会,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文旅局局长、 分管副局长、公共服务科科长,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徂汶景区文旅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工作[详细]

    05-28 08-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