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妇保院专家提醒:家长应重视新生儿眼病筛查,谨防眼底病

2019-09-13 18:15: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9月13日讯 (见习记者 王小涵 通讯员 张晓)近日,岱岳区妇幼保健院眼科医生应用当今国际最前沿的儿童广域眼底成像系统——RetCam3,为一位新生儿做常规眼底筛查时,确诊这名新生儿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检测结果显示,这名新生儿的一只眼睛已经被肿瘤全部浸润,另一只眼睛也有部分浸润。庆幸的是,通过筛查,医生能够第一时间就发现肿瘤,防止了病情恶化,未治疗争取了时间。  

  看到自己的宝宝刚出生就遭遇如此不幸,家住岱岳区的刘女士悲痛不已。她怎么也想不到,看起来非常健康的宝宝,眼睛内部竟然存在恶性肿瘤!震惊之余,她也非常感谢岱岳区妇幼保健院眼科医师能这么早就发现,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岱岳区妇幼保健院眼科医师程莎莎介绍,视网膜母细胞瘤虽然听起来很陌生,但它却占小儿恶性肿瘤的第二位,近年来有增加的趋势。它是一种来源于光感受器前体细胞的恶性肿瘤,常见于3岁以下儿童,具有家族遗传倾向,可单眼、双眼先后或同时罹患,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成人中罕见。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临床表现复杂,可表现为结膜内充血、水肿、角膜水肿、虹膜新生血管、玻璃体混浊、眼压升高及斜视等。通过此例患儿,可以看出新生儿眼底筛查非常重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是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据悉,RetCam3作为全世界唯一的用于新生儿的眼底成像系统,有利于多种新生儿先天性眼疾和眼底病变的准确诊断,辅助治疗和预后评估,为小儿眼科医学研究和发展提供有力依据,已经成为新生儿和小儿眼底检查的技术保障,是新生儿眼底疾病普筛的“金标准”。岱岳区妇幼保健院自2015年引进RetCam3以来,共筛查出两例视网膜母细胞瘤。许多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影响视力发育的眼病的患儿由于接受了新生儿眼病筛查被及时发现,得到了及时治疗。程莎莎提醒各位新手爸妈,新生儿出生后的一周内一定要进行眼底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视网膜母细胞瘤在早期可以通过介入进行治疗,而到后期,就只能通过摘除眼球的办法来挽救生命。 

  岱岳区妇幼保健院眼耳鼻喉科作为医院特色科室,设有眼耳鼻喉门诊、眼耳鼻喉检查室、新生儿听力筛查室、新生儿眼病筛查室、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室。能开展屈光检测、眼病筛查及耳鼻喉科急性鼻炎、鼻窦炎、咽炎、喉炎、中耳炎的诊治以及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评估。目前拥有新生儿听力筛查仪、新生儿眼底筛查仪器(新生儿数字化广域眼底成像系统)、裂隙灯、幼儿眼保健仪器等先进设备。科室拥有三名专职专科医生,主管护师一名、护士一名,在开展眼病筛查及新生儿听力筛查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健康热线:5362125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