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概况

2019-06-06 18:37:00 来源: 东平县人民政府 作者:

  东平县地处山东省西南部,辖14个乡镇、街道,716个村居,面积1343平方公里,总人口80万,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防震减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旅游示范县、生态农业示范县、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土资源执法模范县、双拥模范县、法治创建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区位优势明显。东平距周边济南、泰安、济宁、菏泽、聊城等大中城市均为1小时左右的路程。济广、济徐高速公路,105、220国道,250、255、331省道及县乡道路纵横交织,晋鲁铁路、京杭运河复航等影响重大、关系长远的大项目相继竣工或正在建设,结束了东平没有铁路的历史,曾经千年历史上影响东平兴衰的京杭大运河即将复航,为今后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交通区位优势。

  资源蕴藏丰富。东平地处黄河、京杭大运河、大汶河交汇处,是水浒文化的发祥地,全县共有自然、人文景观400余处,其中国家级景区、景点5处。境内的东平湖,总面积627平方公里,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也是“八百里水泊”的唯一遗存水域,仅原生态湿地就达40平方公里。矿产资源主要有金、铁、煤、大理石、石灰岩等,其中已探明铁矿段10个,总储量超过10亿吨;优质煤储量4.7亿吨,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

  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紧紧围绕“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建设幸福魅力新东平”奋斗目标,全力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以创新的举措攻坚克难,以顽强的韧劲拼搏实干,实现了经济社会在转调创进程中较高质量的稳定发展。一是迎难而上,推进新型工业逆势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28家,化工、高档生活纸、机械加工、纺织、矿产、电子、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瑞星集团尿素单厂产能全国第一,东顺集团生活用纸和卫生用品产能、新东岳集团力车胎产能均居全国第三位。新增中国驰名商标5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东岳”牌轮胎被授予行业“优势品牌奖”。县经济开发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在全省160家省级开发区综合排名由第63位跃升至第31位,先后荣获“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安全标准化园区”等荣誉称号。二是放大优势,促进三产服务业繁荣发展。旅游业,相继建成水浒影视城、六工山、湖心岛、戴村坝、露营之家主题公园等景区景点,白佛山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戴村坝、六工山水浒大寨等11处景区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水浒影视城被评为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文体产业,水浒文化产业园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运河之心”戴村坝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东平湖国家级垂钓基地建成。商贸物流业,在滨河新区规划建设了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全县物流企业发展到60多家,6个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快速推进。三是整合要素,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增长。粮食总产实现“十二连增”,累计完成造林16.9万亩、苗木花卉3.4万亩、标准化水产养殖5万亩,新建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场365家,泉灵农场等87个示范园区稳步发展。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增加60家,其中省、市重点龙头企业分别增加2家、51家;各类农民合作社新增820家,其中国家级、省级示范社分别增加7家、23家;发展家庭农场212家。农产品“三品”认证新增54个,注册认证特色农产品品牌17个,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养殖场1家、省级5家。小农水重点县工程连续五年获“省优秀等次”。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6.89万人次。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动植物防疫等工作扎实开展。

  东平是休闲度假的乐园,是发展创业的沃土,热情好客的东平人民欢迎各界朋友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开展交流与合作,共谋发展大计,共创和谐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