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羊镇

2019-06-04 19:42:00 来源: 东平县人民政府 作者:

  大羊镇位于东平县境东北部,北邻平阴县、肥城市,南邻东平街道,东接接山镇,西连梯门镇。镇域纵距11公里,横距15.2公里,总面积86.5平方公里,辖37个行政村,人口3.46万人。机关驻地大羊东南村,距县城12公里,济菏高速公路、105国道、250省道交叉穿境而过。境内地势南高北低,西高东低;东南部、西北部为山区丘陵,中部、北部、东部为平原。海拔58.2-246米。年平均降水量522.4毫米。土壤以褐土为主,次为黄土和粘土等。矿产资源主要以石灰岩居多,另有大理石、紫砂页岩等。主要河流有汇河、东金线河、西金线河。大羊镇生态环境优美,2012年被评为省级生态示范镇。

  全镇基础设施比较齐全,道路铺设率96%以上,享受自来水人口3.4万人,实现村村通自来水,村村通公路。有中学1处,小学6所,义务教育普及率100%;卫生院1处,病床60张,敬老院1处,实现了五保供养老人集中居住;已建成运营村级幸福院13处,实现了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完善了各村农家书屋建设和29个村居民健身广场建设,配备了健身活动器材,为群众营造了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电信服务网点1处,邮政网点1处,实现了固定移动电话网络全覆盖;垃圾中转站1处,实现了全镇垃圾的“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环卫一体化运转模式。

  大羊镇是久负盛名的“中国核桃之乡”, 1996年底,国家林业部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的殊荣,2002年,大羊核桃良种系列荣获中国山东林产品博览会金奖和优质产品奖,同年底,顺利通过山东省农业厅无公害认证;2011年获中国首届核桃节金、银奖;2013年,大羊薄皮核桃成功申报国家地理认证标志。

  大羊镇立足105国道、250省道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优化和改善投资环境,搭建招商引资的平台,2015年为承接县经济开发区,发展壮大镇域经济,重点建设完善了大羊民营经济园区。该园区沿105国道裴洼村至清水坦村两侧,总占地约460亩,目前,大羊民营经济园区已接通天然气管道1700米,完善了界内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成了配套完整、功能齐全的园区。目前园区内新上项目有:东平县安文食品有限公司、双诺木地板加工项目、山东锦程轮胎有限公司、泰安俊宇泉鑫食品有限公司、山东东州酒业有限公司、山东京鲁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投资2亿元的奥太光伏发电项目已签订初步协议,2016年开工建设。大羊民营经济园区的建设为全镇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大羊镇经济发展迅速,区域特色经济稳步增长,林果、畜牧、蔬菜种植是支柱产业,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8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124万元,二、三产业所占比重达到80.1%,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9699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