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76个项目纳入“绿卡”名单 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1.7万余户

2021-04-07 10:10:19 来源: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2月1日,我市市、县两级行政审批部门向30个新增行业的113家企业代表发放了山东省首批行业综合许可证,标志着我市“一业一证”改革由20个行业扩增至50个行业;2月5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将人防结建审批并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3月11日,我市发布“绿卡”制度十条意见,进一步推进项目落地开工;3月12日,我市印发方案,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准营成本工作……

  春潮涌动,改革扬鞭自奋蹄,破浪前行正逢时。

  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营商环境决定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企业能不能留得住,愿不愿意在当地持续发展,首先就看能否把营商环境打造好,可以说营商环境是对外开放基础的、根本的、长远的措施。

  营商环境的“软实力”,需要“硬措施”来托底。我市大刀阔斧地进行流程再造,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数据是有力的证明,今年1—3月份,我市新增市场主体17370户,同比增长47.03%。

  审批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以前要跑3个部门拿3张许可证,现在只进1个窗口拿1张综合许可证,大大缩短了我们办业务的时间,‘一业一证’审批服务改革真是方便了我们企业。”近期,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山东一山一水饮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源拿到了饮料生产行业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李源对“一业一证”改革带来的便利赞不绝口。

  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痛点问题,我市早在2019年就率先在全省推行“证照通办”改革,将营业执照的前置后置许可事项与营业执照并行办理,企业提交一套材料,能同时获批营业执照和多张许可证书,办事时限减少62%,提交材料减少46%,办事成本降低70%。

  2020年,我市又紧抓全省“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良机,坚持综合化推进“一证准营”,标准化开展“一表申请”,便捷化实行“一窗办理”,简单化实现“一并审批”,高效推进“一业一证”改革。2021年初,我市“一业一证”改革新增建筑、检验检测等30个行业,在全省率先将“一业一证”改革范围扩展至50个行业,步入全行业全覆盖“一证准营”新时代。我市还牵头制定了“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省级地方标准,为全省改革提供了泰安标准,贡献了泰安力量。“一业一证”改革以来,我市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平均减少70%以上,截至目前,我市已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3200余张。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开办企业流程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改革,我市打造“1545”企业开办服务模式,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改革中,我市将企业开办涉及的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开户等7个事项并联整合为1个环节,为企业提供窗口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网点就近办5种开办方式,将办理时间压减为最长4个小时,为企业提供零收费、零材料、零见面、全域通办、政策大礼包5项服务。同时,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以行业为单位制定承诺书模板,对不影响质量安全的材料和环节,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对于需要现场核查的事项,免于在申请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由核查人员现场确认带回做进一步审批,企业群众办事时限缩短60%,经济成本降低70%以上。

  企业开办跑出“加速度”,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超前办理“绿卡”项目规划、“绿卡”项目手续承诺即办、优先保障“绿卡”项目要素……为进一步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绿卡”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日前,我市在前期“绿卡”制度试运行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布“绿卡”制度十条意见,促进项目落地开工。

  坚持产业兴市目标不动摇,我市从去年7月份创新推行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让部门围着项目转、要素跟着“绿卡”走,以新制度、新流程、新机制,为泰安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据了解,“绿卡”制度运行以来,我市已有76个重大投资项目纳入“绿卡”项目名单,共办理相关建设手续193个,实现48个项目开工建设,审批效率提速58%,“绿卡”制度对项目的重大推动作用成效初显,形成了极具规模的产业集聚效应和带动示范效应。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