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矿曹庄煤矿:创新劳动组织管理 实现人工效率最大化

2019-03-09 17:46: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9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于洪涛 夏秀华)为贯彻落实山东能源肥矿集团“解放思想、创新提升”主题实践活动,追求人工效率最大化,曹庄煤矿采煤工区不断探索管理方式,优化劳动组织管理,通过实施“五定五不定”管理模式,着力推进“双效”区队建设, 2019年1月、2月份人工工效创出三年来历史最高水平。

  据悉,曹庄煤矿现已开采50多年,随着生产能力的提高,开采储量逐年下降,煤炭储量枯竭,矿井已进入回收煤柱和开采初期遗留下的煤炭资源阶段,剩余的储量多赋存于老区、构造复杂区和各种保安煤柱区,老巷、断层等地质构造多,煤层厚度及倾角变化大,采煤工区作为该矿唯一的一支回采区队,面对区队人员紧张,现场工作面实际,解放思想,创新管理思路,不断优化劳动组织,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定人数,不定人员。曹庄煤矿所开采的工作面均为不规则工作面,根据现场情况采用高档普采和综采采煤工艺,让每一名员工都能熟练掌握两种采煤工艺,都能掌握每一个岗位的操作要领,把每一名员工培养成为多面手。不管普采还是综采,根据工作面的顶板条件、运输条件,固定好最少用工数,超出的人员由区队当天值班人员安排其工作为生产做好准备,各个岗位根据出勤员工的综合能力进行安排其岗位,不固定人员,让有能力的员工在岗位上发挥最大的作用。

  定计资政策,不定岗位。区队每个月根据现场的条件变化制定相应的计资政策,当现场条件特别困难时,适当调增计资政策,但不固定岗位,让有能力的员工体现出自身的个人价值。在激励政策中培养员工的一专多能,体现多能多得、多劳多得。不管哪个岗位只要员工能够想法设法的完成生产任务者,都根据相应的计资政策得到相应的奖励,激发了广大员工主动学业务、提技能,靠工作能力挣工资的积极性。

  定任务,不定产量。区队根据月度生产计划进行指标分解,通过每个工作面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生产任务,但不定具体当班产量,体现出“多劳多得”的原则,完成当班生产任务,工资按照100%实施,每个工作面根据固定的人数,超产10%,人均效率提高10%,工资同时提高10%,完不成当班生产任务的按照百分数依次递增,超出的产量按照标准进行奖励,上不封顶,多干多得。

  定标准,不定地点。不管普采工作面还是综采工作面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进行施工,不管施工的哪个工作面,哪个岗位,都按照同样的高标准进行施工,积极创建标准岗和精品工程,凡是创建合格的,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奖励。

  定出勤,不定轮休。区队根据现场情况取消了夜班薄弱班次的生产,进行早班和中班集中生产,同时根据每个月的生产任务制定当月的出勤管理措施,根据直接工和辅助工分别规定上班个数,但不规定具体轮休日,由当班班组长自由掌握出勤情况,合理安排人员休班,必须保证完成当天的生产任务,而且必须上够规定班数,这样员工可以自由安排休班,自己算着干,大大提高了出勤率,月度出勤率都在95%以上。

  “五定五不定”创新管理法,打破了原有采煤工作面固有的生产组织模式,由固定人员、固定岗位、固定的休班模式改变为灵活机动的施工模式,有效解决了人员少、生产环节复杂、地质条件多变等影响因素,较大缓解了生产压力,提高了人工效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巾帼勇担当 泰安市表扬95个先进集体和150名先进个人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7日讯(记者 吴长哲)3月6日,泰安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现场会暨巾帼先模事迹报告会隆重召开。泰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王淑玲,市政府副市长成丽,市政协副主席马纯勇,市妇联党...[详细]

    03-07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险!泰安七旬老人抄近路 推着"二八大杠"上高速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7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王磊)3月6日下午,泰安高速交警泰山大队副大队长董玉斌和辅警吴浩、白建峰巡逻至S26莱泰高速46公里处时,发现一位老人推着自行车步履蹒跚逆行在应急车道。[详细]

    03-07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岱岳区开元中学大众网·海报新闻小记者团成立啦!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夏彤)“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小记者,我决心,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爱国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学习科技知识……”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3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岱岳区开元中学小记者团授牌仪式在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举行。[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新泰颁发山东省首张“证照合一”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通讯员 赵睿 张园园)继3月1日,新泰颁发了首张新版营业执照后,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再度推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双证合一的新政策,极大缩短了企业办证时间,实现了营业执照注册和食品经营许可档案统一归档。[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夏彤)3月1日,泰安宁阳山水林田湖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委托人郑先生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新办理的营业执照,这也是自营业执照改版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的第一张新版营...[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助力乡村振兴 省农担驻新泰办事处为农民“贷”来新希望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8日讯(记者 王蓬波)“鲁担惠农贷既方便又快捷,也不用自己去银行跑手续,业务员亲自上门办理,费用下来的也快。”获得首批鲁担惠农贷的新泰市翟镇古子山村养鸡大户李良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