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金融精英变身"最帅"驻村书记 扶贫"排头兵"要打大胜仗

2017-11-23 11: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第一书记潘尧龙(左二)与村委同志一起学习讨论政府最新扶贫文件。(实习记者 邵蕊 摄)

  大众网记者 邵蕊

  茌庄村,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是山东省省级贫困村,共有434户、1656人,村中有贫困户36户、65人。二零一七年五月,泰安市金融控股集团法务部主任潘尧龙作为“第一书记”下派到这个小山村,开始了他的扶贫之路。

  进驻茌庄村以后,潘尧龙一改之前金融精英的形象,迅速转换角色身份,融入农村,扑下身子为村民早日脱贫多方奔走。驻村半年,潘尧龙与茌庄村老百姓打成一片,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茌庄最帅气的扶贫书记”。

  11月1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茌庄村见到了第一书记潘尧龙。此时的潘尧龙正和村委同志一起学习讨论政府最新扶贫文件,对于记者的到来,他似乎还有些不自然。“我是小人物,不重要,就希望能多宣传宣传我们村,谢谢了!”

  潘尧龙这个“小人物”在茌庄村老百姓心中可是名副其实的“大人物”。村支书宁方明回忆,潘尧龙进村的第一天就向村委和村民表达了态度:“组织派我到咱们村担任‘第一书记’,是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不是来享福的,从今天起我就是茌庄人!”一席话掷地有声,令大家对村子的未来充满信心。

打井工作正在进行。(实习记者 邵蕊 摄)

  一望无边的茌庄村耕地上,远处隐约传来咚咚作响的施工声,大众网记者沿路走去,茌庄村的打井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茌庄村的耕地面积有2479亩,农田以山地为主,从村庄的整体情况来看,缺水是制约该村发展的一个大困难。

  为解决缺水难题,潘尧龙与村委干部多次进行实地察看,组织专业人员对水源进行了勘察,将从归属单位带来的40万资金从优分配,率先拨付用于打井。10月21日,打井队伍正式进村施工,预计整个工程将在11月初完工。“不仅不用担心生活用水,而且旱地成了水浇地,我们以后种地也不用看‘老天爷’脸色了!”茌庄村村民对打井工程赞不绝口。

潘尧龙与茌庄村村委讨论产业脱贫项目。(实习记者 邵蕊 摄)

  解决了缺水问题,接下来就是如何最大效益地利用耕地。经过官方土地检测,茌庄村土质优良,属于高有机质土壤。潘尧龙利用派出单位优势,对接引进关联农业龙头企业,与村集体联合创建了合作社,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具体运营模式为——土地流转到种植合作社,由企业与合作社以订单农业的形式开展合作,签订购销合同,确定最低保护价。并为合作社提供种子、肥料等农资产品和技术管理指导,帮扶合作社垫支土地流转金,在蔬菜收购时,扣除前期种子、肥料等农资款,余款支付给合作社。

  目前村委已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第一批流转土地800亩,企业第一年投入约190万元,农户流转土地所得共计64万元。第一批流转土地将用于种植毛豆和菜花等农作物,按800亩毛豆2300斤亩产量来计算,收获时利润能达到38万元。

  茌庄村贫困户悬之不去的贫穷还有一个原因,因残致贫。在茌庄村极端贫困人口中,约有四分之一的残疾人,这无疑大大增加了脱贫的难度。如何因地制宜地发挥当地扶贫优势,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助残,让更多残疾人能通过自身的劳动力从根本上实现脱贫愿望,第一书记潘尧龙要考虑的似乎更多……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从极端贫困人口的自身条件出发,潘尧龙与村委多番商议后决定,引进成本低、投资小、见效快的泰安本地企业绳编加工项目。“这个项目的优势之一在于零成本投入,加工订单由村集体与厂家签订,村集体提取一部分管理费用,以保障村民收益。另一个好处就是不受加工场所限制,村民在家里就能加工,比较方便。”潘尧龙说。

村民张红霞快手编织“平安果”。(实习记者 邵蕊 摄)

  村民张红霞,现年43岁,儿时因意外事故导致右腿残疾,一直依靠低保维持生活。在茌庄村引进绳编加工项目后,张红霞成了村里第一批家庭手工业者。

平安果远销国内外各大景点。(实习记者 邵蕊 摄)

  “我要照顾孩子时间上靠不住,不过每天编织4、5个苹果还是不费事的,每个能有3块5的利润,一个月少说也能有几百块钱的收入。这么多年了,终于也能对家庭经济有所贡献,我非常知足,感谢潘书记,感谢政府!”张红霞动情地说。

  目前茌庄村已有3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培训从事绳编加工,由最初的手链加工新增至苹果工艺品加工等。不过据潘尧龙说,现在项目还只是起步阶段,希望未来能够形成规模化操作。他算过这么一笔账:以手链加工订单为例,如能达到100人左右的加工规模,一天就可以完成一万件,共五千元的收入,那么人均就能达到50元。

  在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此,站在扶贫工作前线的“第一书记”们肩担重责。所谓“第一书记”,一方面凸显了当前脱贫攻坚战役的艰巨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央对“排头兵”寄予厚望。

  “国家和政府选择了我们,是相信我们。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但这个仗我打定了!”潘尧龙信心满满的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