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猕猴桃里的乡村振兴 旅游让泰安大河峪村摘掉“贫困帽”

2017-11-22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王宁翻看扶贫档案,8户12人已经全部脱贫。(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记者 田阳

  深秋有着缱绻微风的午后,驱车从泰山东部往北,穿过一条曲折却平坦的水泥路,就看到泰安市泰山区大河峪村的路牌。豁然开朗的,是金黄色的村庄。大河峪村就坐落在这片金黄色里,宁静安详。

 

穿过平坦的环山路,就是世外桃源大河峪村。(记者 田阳 摄) 

  村中的道路和房屋干净整洁,大山之上一片晴空之蓝,宛如一幅暖色调风景画。行走其中,瞬间就安静下来,只想细细感受这难得的放空。很难想象,世外桃源般的大河峪村,会是一个贫困村。而大河峪村的“第一书记”王宁,就在这片风景中,为村民找到了脱贫的空间。

  脱贫攻坚看“法宝” 猕猴桃第一村要做强产业

一枚小小的猕猴桃,成为大河峪村脱贫致富的“法宝”。(记者 田阳 摄)

  109户、344名村民,大河峪村的村民靠着4000亩连着山的土地,一直以种植果树为生。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少村民的地就荒了,“种地不如打工,村民觉得下力气种地没有去城里打工挣得钱多,就不种了,不少土地也就变成了荒地。”大河峪村“第一书记”王宁告诉大众网记者。

  大河峪村在脱贫攻坚上,借用了一枚“法宝”——猕猴桃。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大河峪村进行猕猴桃种植已有30年,被誉为“猕猴桃第一村”。地处北部山区,昼夜温差大,大河峪村的水土和地理环境特别适宜种植猕猴桃。而且结出的猕猴桃果实糖分高,口感较市面上售卖的品种好,发展产业的先天优势明显。

  有了先天优势还不够,如何利用这枚小果子带领大河峪村脱贫,成为村两委亟待解决的问题。2017年6月,身为泰山区旅游局规划发展科科长的王宁作为“第一书记”,下派到大河峪村。专业对口,再加上先天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成了王宁帮扶大河峪村脱贫攻坚的关键。

  三亩地上万斤猕猴桃 村民年收入6、7万元

  既然是“猕猴桃第一村”,乡村旅游的主题当然是猕猴桃。任职后,王宁发挥旅游局职能优势,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培训指导、宣传营销等方式,依托生态资源和自然环境,通过吸引游客前来进行猕猴桃采摘,引导大河峪村发展乡村旅游。目前猕猴桃采摘已逐步规模化、产业化和精品化,采摘面积达80余亩,年旅游采摘收入可达200万元,大河峪村也成为泰安城区周边休闲采摘游的招牌。

  村民张志武种了20年猕猴桃,自家的三亩地每年能产上万斤。今年十月一黄金周,来了不少自驾游客,成熟的猕猴桃很快被采摘一空。“一斤卖6块钱,我一年能挣个6、7万块钱。以前自己种了自己摘,再运到城里去卖,费力不说,也就挣个2、3万块钱。现在好了,游客自己动手,三亩地的猕猴桃都不够摘的。我省了不少力气,也不愁卖不出去。多亏了王书记,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张志武说。

王宁在地里查看猕猴桃种植情况。(记者 田阳 摄)

  对村民来说,“第一书记”的下派,带来的是资金和实惠,能够立竿见影地看到效果。这也是王宁作为“第一书记”,助力大河峪村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但单单发展猕猴桃采摘游,对全村的长远经济来说,远远不够。

  借力猕猴桃采摘的良好发展势头,王宁与村领导班子商议,邀请了山东农业大学陈东田教授编制大河峪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猕猴桃产业为核心,打造集山地休闲、养生度假、生态餐饮、林果采摘、水上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在泰山区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方协调和努力,2017年争取100万元资金,用于猕猴桃基地景观栈道项目和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同时,组织村班子到日本和国内陕西西安、四川成都等地进行精准交流,开阔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带动旅游脱贫致富。

  贫困人口8户12人全部脱贫 旅游扶贫振兴乡村

  大河峪村原有贫困人口8户12人,去年脱贫退出4户6人。今年11月6日,另外4户6人也公示退出了贫困户范围。可以说,大河峪贫困村的“帽子”可以摘掉了。不过,王宁告诉大众网记者,脱贫不脱政策,大河峪村的各项扶持仍然继续施行。发展乡村旅游不但能让大河峪村脱贫致富,还能引爆北部山区乡村旅游连绵带发展,为下一步省庄北部山区乡村旅游连片开发打下良好基础。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优先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王宁对此感到非常振奋:“大河峪村扶贫工作就是围绕建立猕猴桃产业来开展的,同时依托产业形成规模,带动村集体的现代化发展。总书记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就是留住绿水青山,有了绿水青山,就不愁金山银山。”

新流转的土地,种上了猕猴桃。(记者 田阳 摄)

  发展乡村旅游,大河峪村的目标是整合原有村庄、水库、停车场、采摘园、林果园、农家乐等乡村旅游资源,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基础服务配套设施,着力开发猕猴桃产业,开发建设“一环三谷五区”,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生态环境,为游客提供一处回归自然、享受静谧的世外桃源,打造高品质的休闲养生乡村旅游综合体。未来几年,项目建成后,大河峪村的猕猴桃采摘面积将达300余亩,实现年旅游采摘收入600万元左右,村集体年收入增加5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3000元。

  王宁知道,脱贫是一个长期的“战争”。而作为“第一书记”,就要牢记党的嘱托,竭尽所能地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在他眼前,一个猕猴桃生态慢谷和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美丽乡村,正在慢慢诞生,旅游扶贫的大蓝图也正渐渐清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两园区获评省级创业示范园区 每家单位最高奖补500万元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公布2017年度省级创业示范平台名单,39家单位被认定为2017年度省级创业示范平台。泰安市楼德商贸物流园和泰山创业·星火科技园被评为山东省创业示范园区。 [详细]

    11-22 15-11大众网
  •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2017泰安市科学技术奖名单公布

    2017年,全市各级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统领、创新驱动,着力建设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支撑作用和社会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加快,塔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科技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转调创”提供了有力支撑。[详细]

    11-22 15-11齐鲁晚报
  • 泰安市委巡察组反馈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7月28日至9月28日,市委6个巡察组对12个乡镇党委开展了巡察。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邱家店镇、省庄镇、夏张镇、角峪镇、龙廷镇、刘杜镇、安驾庄镇、边院镇、磁窑镇、东庄镇、下港镇、天宝镇12个乡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同时,向泰...[详细]

    11-20 10-11大众网
  •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揭晓 泰安4村庄上榜

    日前,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火热出炉!全国1493个村镇上榜,其中包含山东82个村镇,泰安有4个村上榜。[详细]

    11-20 10-11齐鲁网
  • 泰安十三五新兴产业规划公布 明确六大重点发展产业

    大众网泰安11月15日讯 11月13日,泰安市政府网站发布通知,公布了《泰安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内容。《规划》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以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数字创意六大产业为发展重点...[详细]

    11-15 15-11大众网
  • 21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福建被押解回泰安(图)

    大众网泰安11月14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11月14日晚10时许,泰安警方押解着21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福建抵达泰安高铁站,其中6名为女性。据警方透露,案件详情将在进一步讯问调查后向社会公布。[详细]

    11-15 15-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