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三农干部”范涛:扎实走好精准扶贫“三步曲”

2017-11-22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范涛。(实习记者 王培松 摄)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范涛是东平县大羊镇杜村的市派第三批“第一书记”,5月23日上任以来,以党建凝聚人心、以实事解决群众困难,成为进入情况快、拿出措施快、见到成效快的“三快书记”。他与村两委达成的精准扶贫“三步走”的共识,第一步解决村里极端贫困人员温饱问题;第二步解决村里近期发展问题;第三步解决长远问题,为村里建设利在当代、功在长远的绿水青山工程。

  作为市级贫困村,杜村有贫困户6户,贫困人口13人,占全村人口的2.4%。其中低保贫困户5户、11人,致贫的主要是家庭成员长期有病、伤残、智障或劳动能力低下等,要这些人依靠劳动脱贫是不现实的。范涛就把解决这部分贫困人口的生活问题作为精准扶贫“三步走”的第一步,利用自己丰富的人脉资源和优秀的协调能力,多次在泰安、东平、平阴之间奔波。到村的第20天,他就带领着村两委和镇扶贫办的同志,到山东鲁普耐特集团公司学习考察项目。鲁普耐特公司的杨经理问他:“大热的天,图的啥”?范涛就说了一句话:“老百姓不容易!”

  正是由于范涛的认真,鲁普耐特公司专门为杜村13名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设立了“虚拟扶贫岗位”,从2017年7月份起,这13名贫困人员每人每月可领取150元的工资。贫困户李大娘说:“范书记给我争取来的150块钱工资够我们老两口平时柴米油盐的花销了!范书记不容易啊,跑这么远来给我们解决困难,他从来了以后瘦了不少了!”

范涛为村里的残疾人捐轮椅。(资料图)

  如何让村里的群众有奔头、有钱花?范涛为此想了一个“招”。杜村共有农户184户、720人,党员34人,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主要来源于土地承包。村里50岁以下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妇女成了村里的主要生产力,她们照顾老人、接送孩子,种着地、拾掇家,大空没有,小空不少。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想要发家致富,要受很大限制。范涛为他们找了一个项目——手链编织。与公司合作,引进手链编织项目,让留守妇女通过编织手链收取加工费等方式,增加收入。一年下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3万元,参加手编项目的村民每月最多能增加近千元收入。老百姓有了零花钱,村集体增加了收入,一举两得!

范涛为留守妇女演示编织手链。(资料图)

  范涛还制定了一套1+4的扶贫模式,即政策+企业、村集体、贫困户、村民。通过这种模式流转土地330亩及90亩荒山,主要种植玫瑰及中草药。土地流转后村民不用自己操心,每年每亩可收取800元流转费,还有机会到公司打工,每天收入40—60元不等。村里成立了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把闲片、沟渠一并流转,既为村民脱贫致富,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6万多元。企业流转土地后,通过规模种植,林下经济,生态旅游,休闲采摘,精深加工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同时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真正实现了企业有效益,村里有收益,农民有利益,一举三得!

进行土地流转测量。(实习记者 王培松 摄)  

  十九大成功召开以后,范涛的干劲更足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像一针强心剂一样坚定了他带领杜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范涛认为,“即使外力帮扶再大,自身不努力,一味‘等靠要’,还会继续贫困落后。”他把眼光立足于长远发展,下一步把工作重点放在绿水青山的建设上。位于村南的卧牛山占地面积90余亩,绿化覆盖率高,整个杜村没有工业,无污染,是天然的原生态生产基地。今年下半年,有公司投资开发的玫瑰庄园项目在此落地,不久的将来,随着玫瑰庄园的建设,杜村还将围绕玫瑰特色,发展玫瑰观光、玫瑰制品、精品采摘、林下经济、中草药种植等产业。眼看着绿水青山马上要变成金山银山,杜村的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

  十九大报告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次部署,并提出奋斗目标和明确路径,为下一步的脱贫工作指明了方向。范涛说:“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就是要自觉做十九大精神的拥护者,实干的奋进者和敢为的担当者,做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切实提升农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两园区获评省级创业示范园区 每家单位最高奖补500万元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公布2017年度省级创业示范平台名单,39家单位被认定为2017年度省级创业示范平台。泰安市楼德商贸物流园和泰山创业·星火科技园被评为山东省创业示范园区。 [详细]

    11-22 15-11大众网
  •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2017泰安市科学技术奖名单公布

    2017年,全市各级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统领、创新驱动,着力建设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支撑作用和社会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加快,塔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科技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转调创”提供了有力支撑。[详细]

    11-22 15-11齐鲁晚报
  • 泰安市委巡察组反馈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7月28日至9月28日,市委6个巡察组对12个乡镇党委开展了巡察。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邱家店镇、省庄镇、夏张镇、角峪镇、龙廷镇、刘杜镇、安驾庄镇、边院镇、磁窑镇、东庄镇、下港镇、天宝镇12个乡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同时,向泰...[详细]

    11-20 10-11大众网
  •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揭晓 泰安4村庄上榜

    日前,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火热出炉!全国1493个村镇上榜,其中包含山东82个村镇,泰安有4个村上榜。[详细]

    11-20 10-11齐鲁网
  • 泰安十三五新兴产业规划公布 明确六大重点发展产业

    大众网泰安11月15日讯 11月13日,泰安市政府网站发布通知,公布了《泰安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内容。《规划》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以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数字创意六大产业为发展重点...[详细]

    11-15 15-11大众网
  • 21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福建被押解回泰安(图)

    大众网泰安11月14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11月14日晚10时许,泰安警方押解着21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福建抵达泰安高铁站,其中6名为女性。据警方透露,案件详情将在进一步讯问调查后向社会公布。[详细]

    11-15 15-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