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宁阳经济开发区: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16-03-22 16:27:00 作者:赵国涛  来源:大众网
城乡环卫一体化是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近年来,宁阳经济开发区按照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统一部署,多次集中开展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环卫一体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社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加快建设“中京新城,魅力宁阳”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众网泰安3月22日讯(通讯员 赵国涛)城乡环卫一体化是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近年来,宁阳经济开发区按照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统一部署,多次集中开展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环卫一体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社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加快建设“中京新城,魅力宁阳”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深化认识,强化领导。开发区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长期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社区管理中心、管理区、宣传、恒顺公司等各部门大联动、具体抓,各村支部书记为本村环卫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二是明确职责,压实责任。从开发区到管理区到村居,层层签订责任书,传递压力责任,压实村里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村的主观能动性,在组织垃圾清理、环卫设施、人员管理,长效保洁维护工作上切实担起责任。三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深入开展教育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环卫意识和公德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自觉为维护身边环境。推动公益广告、四德榜、文明标语上墙上宣传栏,通过宣传车、村内广播、明白纸等宣传进村到户,形成“人人动手,清洁环境,美化家园”的浓厚氛围。

      加大资金投入,集中攻坚处理。按照“连片整治、巩固提升、创新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户清理—村收集—开发区运输—县处理”垃圾清运体系,开发区建设地埋式垃圾中转箱29个,垒砌垃圾池18个,发放塑料垃圾桶410个,确保垃圾有处放、方便集、及时清,其中,恒顺公司处理垃圾完成任务量的110%,超额完成了县里下达的任务。二是深入开展集中清理活动。开发区定期开展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集中活动,彩山、望山两个管理区对所辖村居进行宣传教育、规范引导,特别是对后海子村、颜庄村、老王庄村等环卫基础较好的村进行保洁升级,村内所有道路、街巷全面整治、全日保洁管理、配齐垃圾桶,垃圾日产日清。特别是城乡一体化按月考核以来,颜庄村、朴家宅村、邢庄村和齐岭村分别代表开发区参加考核,动用人工1.6万人次,粉刷墙面3万平米,垒墙400多米,动用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600多台次,清理了村内卫生死角,实现了村内主要街巷全面整治,主要道路、街巷实施全日保洁,村内配齐垃圾桶,处理垃圾近10万方。

      健全工作机制,实施长效管理。一是坚持保洁队伍规范化。按照每100-150户配备1名保洁人员的标准完善环卫队伍,每村至少配备1-4个垃圾中转站,每20-35户设置一个垃圾桶,将保洁员划分工作区域,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标准、定奖惩的管理模式,实现保洁范围全覆盖。二是坚持督查考核常态化。把环卫一体工作纳入考核,考核结果与环卫工人工资补助发放直接挂钩。实行每月一督查一通报、每季度一分析一点评,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王洪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