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山东泰安:以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主线 着力抓好七项工作

2016-03-04 19:52:00 作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中国水利网站3月4日讯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刘永辉)近日,山东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高起点谋划2016年工作,提出以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契机,以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主线,以水利惠民为根本,以深化水利改革和水行政执法为重点,着力抓好七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抓生态治理,全面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山-城-河-湖-田-文”六大板块,争取资金全面推进创建工作。推进山地水源涵养和山溪资源保护,加强山洪灾害防控。编制好泰城河道生态水系规划,力争年内评审定稿。抓好中小河道治理,加快全市范围内河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打造河道生态廊道。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和严格入河排污口巡查监管,加强湿地建设与生态修复,新建一批生态湿地。加强泰汶山水文化挖掘和传承,宣传和弘扬水生态文明。

      抓政策落地,为水利渔业事业发展提供项目支撑和依托。策划8大类26个项目,总投资13.08亿元,拟争取省以上无偿资金8.84亿元。

      抓民生建设,着力提升防汛抗旱和供水、生态保障能力。全年计划完成各类水利工程7000项,总投资约30亿元。抓好胜利水库“一库两闸”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抓好2个国家级水土保持重点县和7个省级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完成省里确定的我市58个贫困村、19924人贫困移民的帮扶任务。完成21个南水北调东平湖蓄水影响处理工程移民安置项目,争取2016年向东平湖调入长江水1亿方。

      抓亮点工程,为全市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典型示范。全力抓好总投资3.5亿元、总库容2000万方、占地4157亩的王家院平原水库建设,为泰城供水、农业灌溉、园区发展提供重要的水资源战略储备,为防汛抗洪、改善生态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抓依法行政,大力提高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全面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综合执法,加强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

      抓渔业生产,不断提高现代渔业发展水平。全市水产品产量达到9.3万吨,实现产值17.5亿元,渔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

      抓改革创新,为水利渔业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总结推广宁阳月牙河水库增容项目经验做法,争取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实践方面实现新突破。深化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水利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东平县水权交易制度试点。总结新泰市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省级试点经验,在4个县市区567座小型水库全面推广。继续推进农业水价、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管护机制试点,逐步在全市推开。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