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宁阳县多措并举 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2014-12-25 11: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宁阳县通过统筹规划、建章立制、考核评价等措施,促进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建设,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宁阳十二中、葛石中心小学等定期召开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了解一些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和技能,促进家育水平提升。

      大众网泰安12月25日讯 宁阳县通过统筹规划、建章立制、考核评价等措施,促进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建设,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把心理咨询室建成学生“心灵港湾”。全县各校都建立了高标准的心理咨询室,充实了沙盘、沙发、图书音像资料、测量器械图表、情绪宣泄室和按摩座椅等,配备了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心理指导教师,使心理咨询室成为学生倾吐心声、放松心情的“心灵港湾”。宁阳十二中建立健全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公开咨询电话,设立学生信箱,安排两名教师轮流值守,做好心理咨询和服务工作;宁阳八中向新生介绍推荐“心灵港湾”和“宣泄室”;鹤山乡中心小学注意保密原则,采取“化名”记录,并规范档案管理;伏山中心小学利用“温馨小屋”进行心理辅导,设立“心灵有约”信箱,收集学生心声和疑惑;鹤山赵庄小学制定计划,定期开展研讨活动,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质量。

      让教师成为学生心理健康第一导师。各校通过多元化培训和学习,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水平,除了必要的心理咨询教师资格认证外,鼓励广大教师关爱学生心灵成长,及时疏导学生心理问题,让其幸福地投入到学习之中。宁阳八中要求班主任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及时捕捉和化解学生不良情绪;县实验中学、宁阳二十五中通过全员育人制度,让导师关注学生情绪变化,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葛石中心小学、鹤山王卞小学以“青春初期小学生的心理健康”为主题进行心理健康讲座,让学生学会调控和稳定情绪的技巧和办法;第二小学、东庄镇韩庄完小每学期聘请心理健康咨询老师对全体老师进行培训,提升心育水平。

      校本课程为学生搭建心灵成长舞台。课程建设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载体。很多学校开发了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课程资源,形成积极健康的心育文化氛围。蒋集栗楼小学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进行心理疏导。宁阳英才学校针对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学生,开展心理辅导课活动,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蒋集吕庄小学让心理健康教育走进课堂和班级,利用课本剧、小品、故事等帮助学生建立和谐人际关系;鹤山泗皋小学要求教师遵循心理学规律,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葛石皋山完小开展“消除烦恼”“我是谁”“做快乐少年”主题班会活动,提高学生认知优点和承受挫折能力;八仙桥街道临邑小学启动“放飞心灵,快乐相随”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泗店大孟幼儿园确立“幼儿行为问题分析及教育疏导策略研究"校本实验课题,力求从娃娃抓起,系统研究学生心理成因以及对其行为的自觉干预作用。

      家校关爱真情守护学生“心灵花开”。很多学校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向家长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思想和办法,通过亲子活动、团体心理辅导、大型励志演讲、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关爱学生的心灵成长,形成多元化的关爱体系,真情守护学生“心灵花开”。宁阳十二中、葛石中心小学等定期召开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了解一些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和技能,促进家育水平提升。东庄山阴完小、蒋集镇中心小学组织学生观看视频《让生命充满爱》,缓解学生学习压力,激扬人生之路。华丰镇中心幼儿园、爵山中心小学、蒋集镇小胡小学积极举行大型亲子活动,把家长与孩子连到一起,在活动中增进感情,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宁阳特教中心邀请心理健康专家来校讲课,为家长提供和专家面对面沟通解惑的机会,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共同守护学生“心灵花开”。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