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我想读更多的书" 泰安盲校学生通过听、摸来"读书"

2014-04-23 07:36:00 作者:宋晓彤  来源:中华泰山网
徐老师告诉记者,听书郎能存放歌曲和语音书本外,还能自读TXT格式的文本。记者发现汤子璇手中的盲文书有15厘米厚,每页书上都有一个个米粒大小的小点,有的是两三个点凑在一起,有的是五六个,每组点的排列顺序都有所不同。

      

        4月23日是第19个世界读书日,在光明的世界里,我们可以用眼睛博览群书,然而对于一些盲人孩子,他们看不到这个世界,只能通过触摸盲文去走入和感知书中的世界。泰安市盲人学校的学生们,虽然他们看不到光明,但他们对于书的渴望和执著使得他们心中的世界散发着不朽的光彩。 中华泰山网记者 王文正 摄

    12岁的汤子璇正用小手熟练地触摸着盲文,张着小嘴朗读着书中的内容,不时被书中的内容逗乐。 中华泰山网记者 王文正 摄

    虽然他们的眼睛看不到或是看不清,但却未阻碍这群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追求。 中华泰山网记者 王文正 摄

        在第19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泰安市盲人学校的学生们虽然看不到光明,但他们对于书的渴望和执著一丝不减,用听书、摸书等方式来“读书”,而他们的愿望就是能有更多的书可以读。

      阅读课上听老师讲故事

      22日下午2点40分,记者来到泰安市盲人学校,透过教室的门窗,记者看到,30多名学生认真地听老师讲《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故事,有的用手托着腮帮在脑海中想象,有的侧着耳朵嘴角上扬,有的同桌两人窃窃私语讨论好吃的巧克力。虽然孩子们的眼睛看不到或是只能看到一点光芒,但孩子们脸上挂着笑容,听得津津有味。

      “老师查理长得什么样?是蓝发碧眼吗?”卞恭玉说,徐老师急忙解释:“他的头发是金黄色的,个头跟你们差不多。”“那他是不是天天都能吃到巧克力,这样太幸福了。”张艳涛说。“虽然在巧克力工厂,但是一块巧克力也没吃上,因为老板一直让他打工,不过吃巧克力对牙齿不好,你们也要少吃些。”徐老师说。

      听书郎里存着上千本书

      记者环顾教室四周发现,除了听老师讲故事外,学生们每人还有一个电子听书郎,在课间空期间,12岁的刘阔打开听书郎放在耳边听起自己喜欢的历史故事。“我特别喜欢‘读书’,特别是那种搞笑、有趣的故事,也喜欢听文学、历史故事,我这听书郎里存着上千本书。”刘阔说。只有掌心大小的听书郎里存着如此多的书,这让记者惊讶不已。“我现在已经听了200多本,每个故事都特别好玩。”刘阔说,而听完这200多本,他只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

      徐老师告诉记者,听书郎能存放歌曲和语音书本外,还能自读TXT格式的文本。虽然不如人读得抑扬顿挫,有感情,但能让学生们学到更多的知识。“有些书籍是学生们喜欢看的,如《中华上下五千年》找不到相应的文本,我们老师就把朗读录下来,拷到孩子们听书郎中。”徐老师说。

      “读”了四五十本盲文书

      在其他同学忙着聊天和听书时,12岁的汤子璇正用小手小心翼翼地摸着盲文书,张着小嘴默念着,不时被书中的内容逗乐。记者发现汤子璇手中的盲文书有15厘米厚,每页书上都有一个个米粒大小的小点,有的是两三个点凑在一起,有的是五六个,每组点的排列顺序都有所不同。

      当记者询问书上说的什么时,汤子璇说:“这是我们的语文课本。”一个个小点排列起来就能成为一个字,好多个字凑起来就能组成一篇文章,这些不能见到光明的孩子们用摸的方式能读完一篇文章甚至是一本书,而患有弱视的学生们把脸贴在书本上才能看清字。

      “从小学一年级我就开始学盲文,刚开始一个字也读不出来,手放在书上只感觉到一些小点,慢慢地我就学会了怎么识字,现在写盲文文字也很熟练。”汤子璇说,而她最喜欢童话书,已经“读”了四五十本。虽然眼睛看不到,却未阻碍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

      能读更多书成了孩子们的心愿

      记者发现,除了听书和摸书外,学校还专门配备了电脑,孩子们可以在“网上冲浪”。电脑上专门安装了盲文读拼软件,鼠标点到哪,就能读出电脑上的内容。

      当记者询问孩子们有何愿望时,教室里顿时一片安静,有的摸着后脑勺,有的一个劲儿地笑,有的皱着眉头,孩子们的大脑在飞速转动,可一时竟想不起来。就在大家冥思苦想时,单志豪突然说了一句:“要是我能睁开眼睛看书就好了,这样的话我就能在图书馆呆上一天或是好几天,把那里的书都看完了再走。”听到单志豪的小心愿,不少学生拍手叫好,有些学生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书可以听,可以读。

    微笑

    流汗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