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不逛庙会怎能说来过泰安 14号东岳庙会走起

2014-04-10 13:49:00 作者:张冉  来源:大众网
4月10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泰山东岳庙会新闻发布会在岱庙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以“登泰山 保平安”和“逛东岳庙会 祈平安福贵”为主题的泰山东岳庙会将于2014年4月14日—4月20日举办。

     

    2014泰山东岳庙会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4月10日讯(记者 张冉 报道)4月10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泰山东岳庙会新闻发布会在岱庙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以“登泰山 保平安”和“逛东岳庙会 祈平安福贵”为主题的泰山东岳庙会将于2014年4月14日—4月20日举办。

      泰山东岳庙会是民间由庆贺东岳大帝和碧霞元君诞辰而产生的融宗教文化、群众娱乐、商业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活动,是泰山丰富多彩的民俗宗教文化景观之一。泰山东岳庙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规模宏大,影响深远,不仅是我国广大地区东岳庙会的源头,也是我国庙会文化乃至世界庙会文化中的典型。2008年6月,泰山东岳庙会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9年起,泰山东岳庙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次。

      近年来,泰山景区紧紧围绕泰安市委、市政府“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战略部署和发挥泰山在旅游业中龙头带动作用的要求,按照打响“登泰山 保平安”这一品牌,做大三个产品、形成三大产业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强泰山东岳庙会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并以挖掘、弘扬、展示、传承泰山文化为核心,创新举办形式,提升活动品位,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把泰山办成海峡两岸及国际具有特殊影响力的祈福圣地,泰山、泰安与台湾旅游、民俗、文化的交流持续加深,每年的泰山东岳庙会已成为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届庙会以泰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设立为依托,推出了“两岸民俗文化周”交流活动,台湾苗栗泰安乡村里长、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代表及台湾中南部地区东岳大帝信众应邀参加,台湾原住泰雅族演艺人员将现场献艺。泰安与台湾相关负责人还将就两岸文化交流及商贸合作等事项进行洽谈,为未来泰安与台湾在更广泛的层面展开合作奠定基础。此外,本届庙会还邀请到了韩国民俗学者专家及表演艺人到会观摩并参与文化交流活动。

      2014年泰山东岳庙会突出“平安、纳福、和谐、共赢”的主旋律,本着节俭而又不失热烈的原则,将开展16项特色活动,在更加注重传统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与台湾、韩国的民俗、商贸的互动交流,体现了东岳庙会更加开放的特点。

      具有以下几个新的亮点:

      亮点一:与台湾互动交流持续扩大

      自2009泰山东岳庙会以来,泰山东岳庙会已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庙会将原汁原味的台湾原住泰雅族舞蹈表演、台湾农特产品及地道台湾美食节等活动引入庙会,台湾善化东岳殿等各地信众也将来泰山朝圣,预计本届庙会将有百余名台湾朋友与会参与各项交流活动。这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和文化互动,并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民俗与商贸的有机融合。

      亮点二:重点打造推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为扩大各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关注,本届庙会特地组织了泰安及周边地市济南、淄博、曲阜等地的非遗项目的展演展示,泰山石敢当、泰山皮影、泰山道教音乐、山东梆子等国家级非遗项目集中亮相,百兽图、独杆跷等表演项目和泰山豆腐宴、泰山驴油火烧等传统技艺项目两大类二十余项轮流展示,通过展览、现场表演、静态展示等多种方式向游客和市民全面推介,创历届庙会之最。

      亮点三:举办“泰山玉石博览会” 、“泰山茶博会”,打造泰山特色名片

      泰安是驰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泰山玉石产业特别是泰山玉石收藏、旅游开发高歌猛进,一派生机勃勃。为弘扬泰山玉石文化,提升泰山玉石产业,首次引进举办泰山玉石文化博览会,届时将有专家详解玉石,工艺大师现场雕刻,观众互动参与等活动。上一届庙会,我们首次成功举办了“泰山茶博会” ,通过现场制茶、茶经吟诵、名茶品鉴等推介活动,泰山茶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本届庙会将继续做好这项活动,持续打造泰山特色名片。

      亮点四:体现传统文化,打造文化庙会

      本届庙会将举办16项各类活动,其中庙会文化展、泰山石敢当信仰文化展、茶道香道表演、古琴古筝演奏、非遗项目表演、传统手工艺展示、传统戏曲等体现介绍传统文化的项目占到了三分之二,更好地诠释了传统庙会的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了一台文化庙会。

        2014泰山东岳庙会14日举行 16项活动异彩纷呈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着项目丰富、气氛热烈、特色突出、节俭效能的原则,本届庙会主会场共有十六项主题活动,具体内容分述如下: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