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新区故事】45年诠释党员本色 两挑重担破难题——泰安大官庄村原村委会主任杨兴利

2021-04-26 18:37: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泽 韩宇

  编者按:从崎岖小路到康庄大道,从低矮平房到高楼林立,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者、群众志愿者矢志不渝、艰苦奋战,铸就出一座高质量发展的西部“新城”。新区的发展是一部史诗,人人都是参与者,为更好挖掘新区建设中的故事,大众网·泰安推出“我和我的新区故事”系列专题报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邀请新区老党员回忆入党初心,见证新区发展、讲述新区故事,让越来越多人了解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这片土地,以崭新的面貌、奋斗的姿态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杨兴利在图书室学习。(记者 韩宇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韩宇 泰安报道

  杨兴利,1954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泰安市大官庄村人。1976年,杨兴利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45年党龄,他曾两次担任大官庄村村委会主任,为大官庄村的发展贡献了大半辈子的力量。对他来说社区的种种变化就是对自己多年工作的认可,特别是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对大官庄村的旧村改造更实现了他曾想带领村民住上楼房的愿望。

  党员带头谋发展 改善村居环境

  过去大官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以前都是用一半地瓜一半玉米掺起来摊煎饼,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不信,当时一个青壮年一年才分一两百斤粮食,根本就不够吃,每顿饭都是吃地瓜面煮饼子或者蒸窝窝圈才能勉强填饱肚皮。”杨兴利说。1997年,有着高中学历的杨兴利在村民们的期盼下,担起了村委会主任的重担,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大官庄村用上了“自来水”。由于大官庄村处于丘陵地带,当时,水管铺设难度脚大,杨兴利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带领村民勘察地形,经过不懈努力在村里建起了蓄水池,让村民用上了当年的“自来水”。

杨兴利在任期间大官庄村村貌(资料图)

  水的问题解决了,可村里的路也是萦绕在杨兴利心头的一大难题。据杨兴利介绍,那个年代每当下雨的时候,村里的路基本没法走,一踩就是一脚泥。为了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不再让老人、小孩走路时磕磕绊绊,杨兴利主动带领村民进行修路,确定每家每户出多少石头、沙子以及劳动力,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修成了一条平整的道路。在杨兴利的努力下,大官庄村的生活环境有了较大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但是杨兴利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村民们住上楼房,这一愿望在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中成为现实。

  新区建设得民心 旧村面貌换新颜

  在杨兴利退休前,他心里就有了旧村改造的想法,他曾联系多个单位,但都由于资金等问题一直没能实现,这是杨兴利在任期间最遗憾的地方。一直到2015年,大官庄村迎来了其发展史上的转折年。泰安西部新城的全面建设,让大官庄村迎来了旧村改造的机会。当时已经退休的杨兴利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满心喜悦,他主动带头签字同意拆迁,并积极向村民们耐心讲解政策,倾听他们的要求,了解他们的想法,带着新的村委领导班子到村民家门口等候,一起给村民做工作,给他们讲解旧村改造的意义。符合民意的安置政策给了群众“定心丸”,几户一开始不愿意拆迁的村民们,最终也一致表态支持旧村改造工作。

大官庄村现状(资料图)

  随着旧村改造、泰安西部新城的建设,大官庄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8年村民们搬入新居,住上了楼房。从夜晚“伸手不见五指”到现如今“灯火通明”;从坑洼不平的小道到现在笔直平坦的大道;从“脏乱差”到现在干净整洁的智慧社区……大官庄村的村民真正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杨兴利说:“以前没有自行车,我去开会都是跑着去。不像现在出门就能坐上公交车,而且政府政策也好,老年人60岁以上坐公交不用花钱,出门太方便了。”

  坚持为民服务 不遗余力

  谈到自己的这一生,杨兴利用了一个词形容“平凡”。作为一名老党员,杨兴利说,不忘初心,为百姓做实事是一种应有责任。从1976年开始,他数十年如一日,为集体、为群众,总是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杨兴利参加志愿服务(记者 韩宇 摄)

  退休后,杨兴利依然坚持为村民服务,坚持向群众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说到这里,杨兴利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我有责任把党的政策向村民们宣传好,要引导我们的社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只要有需要,只要我还能干的动,我都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每当为百姓干成一件事,心里就特别亮堂。”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