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新区天宝镇:樱桃丰收映山红 日销量200多万斤

2019-05-22 17: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22日讯记者 李继泽)蓬勃的五月,正是樱桃上市的季节,红彤彤的樱桃犹如晶莹的红玛瑙,挂在樱桃树上,团团簇簇。“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在风景秀美的徂徕山下,有一个有“中国樱桃第一镇”美誉的乡镇——天宝镇,这里还素有“汶阳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称。每年的五月到六月,天南海北的客商都会纷至沓来,求购天宝镇种植的樱桃。今年是丰收年,据天宝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天宝镇一天能销售樱桃200多万斤。

天宝镇黄花岭樱桃市场

收购樱桃的商人

  5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天宝镇樱桃市场,站在樱桃市场一眼望去,满街都是红的、黄的大樱桃,让人垂涎欲滴。顺着街道直行,道路两旁人们介绍与议价的声音不绝于耳,悬挂各地牌照的小轿车、大货车有序的停放在道路一侧,等着选购合适的樱桃。“今年的产量相比去年好不少,价格相对来说比去年便宜一点,红灯大约在10元左右,黄蜜15元左右。”天宝镇林业站殷永厂说。如果说天宝的樱桃交易市场是有形的市场,那如今的电商时代,网络也逐渐成为优质大樱桃的重要集散地,成为一个无形的市场。据在当地的顺丰寄送点的快递员王先生介绍,今年他们的寄件量也呈现上升趋势,最多的一天能达到4万斤。记者注意到,虽然这里的人流量比较大,车辆也比较多,但是整个樱桃市场却井然有序,这离不开天宝镇的提前规划。天宝镇黄花岭管理区党总支书记刘开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为解决道路拥堵、净化樱桃市场,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天宝镇党委政府提前谋划,周密布署,组成由公安、交警、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管理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等部门和镇机关干部组成的樱桃市场综合治理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樱桃市场综合治理方案。通过下发治堵方案、应急预案,给商户发放明白纸、悬挂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等方式,让果农和商户自觉文明交易,营造风清气正的交易环境,展现大美天宝的热情好客。”

正在采摘樱桃的农户

美早大樱桃

  据了解,天宝樱桃有近千年历史,自明朝以来就是贡品,素有“江北鲜果第一枝”的美誉。现存最早的樱桃王树,树龄在千年以上。独特的品种和生长条件,使之在“五一”前后便可成熟,1986年开始,天宝镇引种欧洲大樱桃,形成中华樱桃和大樱桃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经过30多年的不断摸索、品种换代、累积发展,种植规模和樱桃质量不断提升,樱桃产业发展成为天宝的特色品牌,形成以樱桃产业带动的镇村旅游、特色休闲农业等产业。截止到2019年天宝镇已发展14个樱桃专业村,种植户数达到一万余户,樱桃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年产优质大樱桃4000余万斤,产值6亿余元,樱桃产区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可以说,火红的樱桃即甜了食客的嘴,也富了老百姓的腰包。

天宝镇初心农业生态示范基地近500亩的樱桃树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