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喇叭”女支书带领板大山村的华丽蜕变

2018-07-20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盛夏时节,记者沿着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漫步在板大山村,如画般的“美丽乡村”映入眼帘。蓝天白云下,一座座民居错落有致,掩映在绿树花丛中;条条巷道曲折通幽,小桥流水处,又见几只鸭鹅戏水;一幅幅墙体画,引人入神。活动场上不时传来阵阵欢歌笑语……

板大山村村委大院

  板大山村位于岱岳经济开发区西北2公里,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总户数48户,总人口150人,党员14名,交通便利,村居道路状况良好,也是在天平街道人口最少的行政村。

  很难想象,这个只有150人的小山村,以前曾是垃圾围村,一片脏乱差,道路旁、沟道边,到处是杂草丛生、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用“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屋外脏乱差”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以前我们村夏天蚊子都碰脸,都没人出来凉快,这是村民对于村子以前的评价。

板大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永美

  从昔日的“垃圾围村”到如今的“美丽乡村”,板大山华丽蜕变的秘诀到底是什么?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板大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永美,可以说没有她就没有现在的板大山,2014年,岱岳区开展环卫一体化工作,不甘落后的黄永美率先做出响应,吹响了板大山美丽蜕变的号角。“我不能看着村里再这么脏这么乱下去了,我要让板大山变个样。”这是黄永美当时下的决心。

  以前的板大山村,柴火堆到处都是,车都开不进去,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堆满了各种东西,看到这种情况,黄永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发动村民搞好环境卫生,黄永美每天5点起床,挨家挨户做工作,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最大争取群众的支持、理解、配合。她带领全村党员帮村民搬柴火、清杂物。把柴火都堆到了房顶上,有的村民上房取柴不方便就来村委找,“当时我就承诺,你什么时候需要柴火就给我打电话,我帮你上房顶拿,随叫随到。”黄永美说。经过第一阶段的整治,板大山村在城乡环卫一体化评分中获得第一名,但是这个第一名并没有让黄永美高兴起来,她意识到,这个第一名不好当,环境整治的工作还要继续搞下去,要在目前的基础上更加努力才行。

村内一角

  村民们看到前期治理做出了成绩,也就没了早些时候的不情愿,全村上下形成了人人谈环卫,人人搞环卫的浓厚气氛,村民们户户动员,人人参与,村两委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筹备资金89万元,清理“五大堆”300处、2400多平方,清理乱搭乱建5处,乱栽乱种29处,粉刷墙面3200平方,硬化路面800米、4000平方,种植绿化苗木18000余株、安装路灯24盏、清理河道300米,垒砌1200方,改造水冲式厕所1处,撤除旱厕8处,为村民改造无公害厕所38户,建造儿童草坪220平方和文体广场400平方,动用了人力、物力彻底清理了村内所有的卫生死角,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现象。

村内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

  为了保持良好村内环境卫生,板大山村实行网格长牵头包片负责人包保的制度,并制定村民公约,要求村民按照内容执行。村内保洁员按照做到路面净、大街背巷净、垃圾桶净、绿化带净、房前屋后净“五净”保洁细则每天按时清扫。

黄永美在用大喇叭广播

  熟悉黄永美的人都知道她的大喇叭,在板大山村每天都会听到村委的大喇叭在广播,环境整治的深远意义、村委大小事务、上级开会的指示精神都是广播的内容。“尤其是秋收季节,农作物多,卫生难以保持,秋收前十天,我就利用喇叭宣传,宣传栏张贴对农作物的堆放地点做出明确的要求。对于群众的支持和配合,针对典型户在喇叭上感谢他对工作的支持。”黄永美对记者说。有的时候,她坐在广播前一说就是半个多小时,“只有不断的宣传提醒,大家才会养成习惯,现在你进我们村看看,从大街到角落都找不到一点垃圾,如果地上有乱扔的垃圾,肯定是谁家来亲戚了,绝对不是本村人扔的。”黄永美说。

村里干净的道路

  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板大山已经旧貌换新颜,村民们也都喜笑颜开,只言片语中,切身感受到了城乡环境治理给大家生活带来的新变化。“现在我们村和以前可不一样了,以前外边都是堆得柴火,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现在都形成习惯了,除了大年初一初二不打扫卫生,其余时间天天都打扫。”村民曲焕梅对记者说。

  这些年的努力也得到了上级的认可,板大山村先后荣获过山东省卫生村,市级美丽乡村、市级最美志愿服务村庄、市、区级文明生态村,岱岳区创城复审暨环卫一体化先进集体、岱岳区百佳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岱岳先锋”红旗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今年又迎来了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健康城市建设“三城同创”,板大山村两委加大力度宣传,投入9万余元,新增加宣传栏17处,宣传版面28处,发放宣传页180余次,硬化雨冲泥泞路面400㎡,修补破损道路200等,同时成立了党员、巾帼、环保、植绿护绿等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对背街小巷、河道、绿化带的清理清扫各类活动,扎实开展“三城同创”工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