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第二季致敬中国海军成立七十周年

2019-01-21 18:06: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李岩

  图:张军社、黄轩共同守护铜奔马。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李岩)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第七期播出后引发网友热议,本期节目带领观众走进了甘肃省博物馆,三件国宝亦悉数现身——驿使图画像砖、铜奔马、人头型器口彩陶瓶。

  从古代一个个驿站的链接,到今天一座又一座的通信基站的建设;通过象征着汉代最强军备的“铜奔马”,链接到今天我们海上的最强军备“辽宁舰”;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首次谈起通信人的信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事专家张军社坦言军人的毕生使命,为之动容。

  与此同时,由演员杜淳、黄轩、吴磊所带来国宝们的前世传奇,也为人们打开了一个链接的通道,希望可以让更多人沉浸式地体验到历史的温度。

  杨志强: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在古代,驿站在广阔的疆域上,用来负责传递着急切的军令和温暖的家书;今天,一个个基站组成的通信网络,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让世界变得更大。从见字如面到触手可及,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介绍,中国通信人用敢于突破常规的魄力和艰苦卓绝的奋斗,切实地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在2G时代的看客,到3G时代了解通信技术的概念,再到4G时代一跃跻身世界前列。乃至未来5G时代的来临。“我国在5G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移动曾参与制定首个5G标准,牵头国际标准组织15个关键项目,累计提交网络领域国际标准提案1500余篇。”

  杨志强说,一代代技术的更新换代时间越来越短,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即将来临。“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张军社:入伍四十年,为是一名海军而自豪。

  张军社、黄轩共同守护铜奔马。

  军人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情动时。在节目中,当提到为航母奔波一生的刘华清将军,提到为中国现代海军事业奉献青春乃至生命的几代海军人,从军入伍四十年的张军社大校数度哽咽,多次落泪。

  当看到张军社用笃定而有力的军礼回应观众时,“中国军人”四个字沉甸甸地落在了每个人的心上。“我们的国家不仅有着广阔的疆土面积,它还是一个海洋大国,有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180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在张军社心中,强大的海防能守卫一方国土的安宁,而军人就是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正是他们用生命与信仰捍卫着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国家宝藏》节目中展示的一座铜奔马飞驰古今,正是希望通过凝聚了中华民族奔腾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文物,来向中国海军成立七十周年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罚款3万元!泰山区开出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第一张罚单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陈琳)《泰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颁布实施,泰山区除博阳路以东省庄和邱家店镇区域为非禁放区,城区均为烟花爆竹禁放区,严禁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详细]

    01-20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吴长哲)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19年1月20日12时起,在全市范围内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终止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01-20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任前公示:泰安5名干部拟提拔重用

    经市委研究,步衍金等5名同志拟提拔重用。为了增加干部任用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现予以公示。 [详细]

    01-18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民能领电子社保卡啦!将来出示二维码就能买药看病

    1月17日起,山东的济南、青岛、滨州、枣庄、威海、泰安、东营、淄博、日照、临沂等10个城市率先接入电子社保卡,当地市民可在支付宝上领取。[详细]

    01-18 1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通报8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例 涉泰安一例

    1月17日,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李民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资金集中返还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公安机关破获的八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典型案例。[详细]

    01-18 10-01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泰安:宁阳、东平纳入省财政直管县范围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16日讯 1月14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化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宁阳县、东平县纳入省财政直管范围。 [详细]

    01-16 09-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