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APP“悦跑圈”:小白用户是所有体育消费的未来

2019-01-10 18:18:00 来源: 新华网体育 作者: 丁峰

  新华网体育厦门1月6日电(记者丁峰)当跑步成为城市中青年的健身标配,这一“赛道”上的运动APP也在2018年经历了激烈拼杀。随着市场降温,资本慢慢冷却,运动类APP头部梯队也在静下心思考如何把握未来,进行更为有效的商业化探索。悦跑圈联合创始人兼CEO梁峰在第三届中国马博会现场接受了新华网体育的独家专访。

  悦跑圈拥有6300万用户,蕴含了丰富的大数据。如何开发利用好这些数据?未来有什么战略规划?

  梁峰:互联网公司最核心的资产就是数据。我们掌握的是运动人群的核心数据,里面涉及到了他的社群,人跟人的关系,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认知。悦跑圈做鞋展“履记”就是遵循这一原则。中国90%的人是不太懂鞋,我有钱,但买了跟我并不匹配的鞋,穿得却还很得意。这就需要有人来教导和引导。我希望以后通过我们的大数据让更多的人科学跑步,懂得如何去消费,如何去选鞋,如何选择参加赛事,通过大数据去引导人们无伤、健康、愉快地跑步。未来悦跑圈会推出更多带有用户大数据标签的产品。可能你跑步觉得不舒服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受到你的不舒服,你的状态不正常,悦跑圈会主动提醒你要去医疗,推荐去哪里医疗,推荐医生和医疗团队;当你浏览鞋的时候,悦跑圈会告诉你选的鞋是否合适。我们希望提供这样的大数据产品,储备的数据不只是用来被动地进行数据分析,更多的是主动驱动消费和选择,这才是互联网数据驱动造就的优质发展。

  IDC研究报告称2019年智能手表会继续较快增长。悦跑圈对体育可穿戴设备在2019年以及未来持什么看法?

  梁峰:5年前我曾经说过智能硬件在体育上是一个伪命题。这5年来看,除了小米手环活着,华为还有一些,其他就消失了,因为那时候芯片采集的功能还不强。但现在不一样。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的进步,很多功能越来越强大,算法越来越精准。所以,我认为2019年可能是体育智能硬件的元年,功能中不再只是心率,而是姿势校正、体态行动捕捉、3D修正,各种维度的新技术产品和算法诞生的科技产生了更多的指导。以前是恐吓性心理,心率不对应该怎么跑步,今后可穿戴智能设备会指出跑步姿态不对、某个肌肉不对、某个肌肉群不对,这才是真正的跑步科学。未来肯定会有好的体育智能产品诞生,帮助整个行业进步和发展。

   目前国内马拉松蓬勃发展,但跑者数量开始捉襟见肘,悦跑圈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壮大跑步人群?

  梁峰:这个事情跟我们的初衷是一样,悦跑圈看起来是一个很严肃的APP,但我们其实70%的用户集中在小白用户。这些小白用户没有跑过全马和半马,甚至没有跑过长距离。但这些人是整个马拉松的未来,不仅是我们的未来,是所有体育消费的未来,是所有体育赛事的未来。我们希望给他们更多激励和成长的进步,给他们更多信心和科学方法,让他们安全健康成长,从三、五公里的跑者变成十公里跑者,甚至半马、全马的跑者。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我们有大量新玩法,我们开发了“春田计划”,春天种田,秋天收获。我们要帮助20万名10公里跑者升级为半马选手,这是我们的目标。悦跑圈从线上线下两方面结合,线上控制数据,线下帮助他们找更多的跑步场所和更多的赛事,趣味性的賽事或者是短程赛事,让他们参与进去。体育跟其他产品不一样,它不是一个纯粹的互联网产品,必须亲自参与进去,要去体验,要去跑才会有感悟,才会产生黏性,甚至产生上瘾一样的感觉。没有亲自去试过,是肯定做不好的。

  咕咚、Keep等运动APP都在全力开发路跑产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在运动APP的流量“下半场”,悦跑圈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梁峰:我们是一个尊重体育的公司,可能比互联网公司更懂体育,比体育公司更懂一点互联网。我们希望在体育和互联网之间架设一座桥梁。互联网不能改变体育的宗旨和逻辑,体育的公平公正不能被改变,而体育有一些东西的效率过慢,是迫切需要互联网来更新迭代、提高的。我们希望做一个中间键,把事情做得更好。大家都有各自的理想,每一个产品都有各自的想法,我们更想做一个全世界最大的体育服务公司,能服务到每一个跑者。所以,我们经常自己开玩笑说,悦跑圈是希望跑步的每一个领域,你的旅游、你的健康、你的培训、你的参赛以及赛事的服务,日常训练以及喜怒哀乐、感情抒发、跑团活动,都在悦跑圈的平台上承载,都有我们的部门和合作的公司为跑者提供服务。这才是有价值和有意义的,才是值得深度去做的。可能我们会慢一点,我们公司比较慢。

  比较慢是指融资还是发展?

  梁峰:融资比较慢,公司发展也慢。体育不需要太快,欲速则不达。所有跑过马拉松的人都知道,越急着想跑好,反而做不好。你严格地按照计划好的每公里配速去完成,这件事反而会成功。

  2018年发展状况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梁峰:2018年悦跑圈做得不太好,离我整个目标和我想象中的悦跑圈差很远。受几个方面的影响,第一个是我们员工的成长与整个公司的成长其实是有差距的;第二个是受整个大环境影响;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员工不够饥渴、不够狼性,所以导致出现了不少问题。但总会有一个迷之自信到绝望的谷底,再重新反弹的过程。我希望我们是到了一个谷底,再进行反弹。 今年悦跑圈会有很多大的动作,有很多我们想干的事要做成。“履记”是我认为非常满意的一件事。一个想法从诞生到实施、完成,到最后展示,整个过程只有两个月时间,小伙伴们一起努力一起去做。这就是我们要的狼性,这个状态是我们2018年非常缺乏的一个状态,我觉得这是个好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校长在线】肥城市老城中学校长王正:传统教育与当代教育相融合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夏彤)1月10日,肥城市老城街道初级中学校长王正做客《校长在线》。王正在节目中为网友们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特色校园构建、地域特色办学、学生全面发展、德育特色活动等方面情况,并对网友提出的学校主题文化教育活动、校...[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韵达快递货车高速路上自燃 你的鞋可能烧没了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王培松 李汶)1月8日晚19时,G3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方向472KM+200M(泰山枢纽附近),一辆送快递的货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自燃,车辆和所拉货物全部烧毁。经调查,该货车是为韵达快递公司运输货物,从枣庄出发送往济南,车上所拉大...[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新增三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9日讯 近日,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命名第二批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通知》(鲁农质监字[2018]118号),泰安市岱岳区、新泰市、东平县被命名为第二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连同第一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肥城...[详细]

    01-09 12-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丽人妇产医院、肥城市众康大药房违反医保规定被点名!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8日讯(记者 樊思思)今天下午,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情况通报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专项行动自2018年11月启动,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已检查了3成以上的定点医疗机构和4成以上的定点零售药店,119家定点...[详细]

    01-09 12-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8年泰安市“厚道鲁商”品牌企业名单发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8日讯 1月8日,泰安市“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指导委员会发布2018年泰安市“厚道鲁商”品牌企业名单。 [详细]

    01-08 14-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道德模范徐西国:翻山越岭送件在路上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是一个位于山里的乡镇,全乡数以万计的村民生活在深山之中。每天都会有一辆摩托车穿梭在山林之间,为村民服务,成为村民最熟悉的身影。时光荏苒,他每天风雨无阻地把一个个邮件,送到村民手中。他就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徐西国。 [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