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边疆》开播 高满堂殷桃二度合作“纯爱史诗”

2018-05-10 09:2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原标题:爱情的边疆 国有边 爱无疆

  由金牌编剧高满堂与金牌导演毛卫宁联合打造的现实主义情感大剧《爱情的边疆》,昨晚在浙江卫视黄金档开播。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的开播发布会上,导演毛卫宁携主演殷桃、江恩娜和好莱坞著名音乐人夏泰(Mark Chait)集体亮相,分享这部“纯爱史诗”的创作故事。

  著名播音员、朗诵艺术家铁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喻梅,著名播音主持人涂经纬、刘栋栋、关文平亦受邀出席。虽然只播放了短短45分钟的片段,几位主人公在命运裹挟下一波三折的情感变故和爱恨离别已然足够催泪。

  广播爱情

  《爱情的边疆》讲述的是北京广播专科学校女大学生文艺秋(殷桃 饰)与同学万声(王雷 饰)、同事宋绍山(李乃文 饰)以及苏联功勋播音员维卡(帝莫西·谢尔盖耶维奇 饰)之间的曲折爱情故事。中国传媒大学前身为北京广播学院,将此次看片会定于该校,并特意邀请了我国著名播音员、朗诵艺术家、优秀主持人共同出席看片,其中深意不言而喻。

  现场播放的45分钟片花跌宕起伏,笑中带泪,将平凡女性在命运裹挟下的温柔与坚韧展现得淋漓尽致,男女主人公“此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的倾情之恋亦深深打动了现场所有人。涂经纬、刘栋栋和关文平三位主持人因为片中发生在广播学校的故事引发一番甜蜜的集体回忆。

  著名播音员铁城也由衷表达了自己的观剧感受,他说:“看了今天的片花心里非常感动,在故事发生的那个年代,爱情其实是通过广播来看的,也是没有边疆的,这部作品会给人一种破除主题的思维,让人想得更远。”

  瓶中枯花

  编剧高满堂曾多次表示,写《爱情的边疆》就是要让现在的年轻人相信爱情,但他在追求爱情精神崇高的同时,并没有回避生活对爱情的冲击,而是勇敢地面对,真实地思考,如实地倾诉,极度贴近现实。看片会现场,导演毛卫宁也和大家分享了高满堂创作这个纯美爱情故事的起因,“这个故事源起是高满堂先生在边境电台的一次采风,那是一个废弃多年的防空洞式电台,他在窗台上发现一个玻璃瓶,上面插着一束枯萎的花,他当时就想,这一定是一个女孩子留下来的,而且一定经历了一段美好的爱情故事。从那时候起,高满堂老师便开始从那个电台寻找故事主人公原型,并逐渐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部《爱情的边疆》。”

  此生犹见

  《爱情的边疆》的故事起点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末,执着追爱的文艺秋因为一段痴缠一生的跨国之恋,历经离别、相思、等待之苦,并先后经历三段刻骨铭心的情感,直至白发暮年与异国爱人再度重逢,时间跨度超越半生。“这个戏就是想让人有爱的勇气和爱的能力,处在不同时代和不同位置的观众看完之后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而且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合理理由,因为这部剧更多的是对一个时代的还原,以及对人物情感的挖掘和呈现,是通过一个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写了中国人的生存史和情感史。”导演毛卫宁说。

  一剧三生

  作为手握金鹰、飞天、白玉兰三大奖项的全满贯“视后”,《爱情的边疆》是殷桃与编剧高满堂合作的第二部作品,此前她正是凭借高满堂编剧的《温州一家人》拿下第29届飞天奖最佳女主角奖的。《爱情的边疆》共拍摄了1200场戏,拍摄期120天,这意味着殷桃平均每天要拍摄10场戏,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同时,该片还需辗转大连、沈阳、黑河、铁岭和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布拉戈维申斯克、莫斯科多地进行拍摄,殷桃不仅要将女主角文艺秋从18岁的天真少女到80岁的垂暮老人细腻表达,其间更被三段蚀骨铭心的爱情虐到极限,白发苍颜的老年装让人顿生慨叹。看片会现场,殷桃表示:“一个女演员没有多少年的时光是可以来饰演这样的角色的,再过一些年可能我就演不了18岁,但是再年轻一点的姑娘可能暂时还没有能力去驾驭40岁、50岁、70岁、80岁这样的年龄段。所以对于我来说,这个角色是老天送给我的礼物。”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延伸阅读

  《爱情的边疆》

  20世纪50年代末,北京广播学院女大学生文艺秋爱上苏联功勋播音员维卡,并与他在北京结婚。苏联撤走专家后,维卡被迫离开中国。而文艺秋自愿来到边境城市黑河工作,担任电台播音员,就是为了离维卡近一些。后来,维卡也来到黑河对岸的布拉戈维申斯克担任播音员,他俩竟然通过倾听对方广播的声音抚慰痛楚,倾诉思念。

  经过20年的漫长等待,文艺秋无奈与同事宋绍山结婚。中苏关系好转以后,收音机里又传来了中苏友谊的歌曲,宋绍山也被他们的爱情故事打动,帮助文艺秋渡过窄窄的界江,与维卡见面。当暮年的文艺秋与维卡再次在北京见面的时候,彼此用播音语调再次倾诉思念,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刘家义率团到新疆考察 肯定泰安援疆工作

    4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率领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泰安市援疆受援地——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实地视察岳普湖县电子商贸物流园区、县一中、巴格达村卫星工厂等泰安市援疆项目现场,并深入园区、学校、农村实地调研,对泰安援疆工作在产业发展、民生...[详细]

    05-09 10-05大众网
  • 泰安出大招整治旅游市场 让游客放心玩

    大众网泰安5月9日讯(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郑燕)正值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时,今年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由泰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泰安市集中在节假日期间开展了联合执法,整治旅游秩序,出大招、力度大、效率高,营造了“安全、有序、文明”的...[详细]

    05-09 10-05大众网
  • 泰安11名学生上榜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大众网泰安5月9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泰安市共有3名学生通过清华大学初审,8名学生通过北京大学初审。[详细]

    05-09 09-05大众网
  • 泰安竟有如此迷人的村庄已有两部影片在村里拍摄

    卧牛石村,位于泰山南麓,泰安城南部郊区。北依雄伟壮丽的泰山,南有金牛山作为屏障,西有青龙山。著名的西御道穿村而过,一条小河,将村庄一分为二。民居沿河依山而筑。 [详细]

    05-09 09-05新晨报
  • 泰安:“按需助学”缓解了有偿补课依赖

    “从去年开始,我们组织教师志愿者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进社区‘公益大课堂’送课,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秦洁新告诉记者。[详细]

    05-08 17-05中国教育报
  • 泰安市今年农村改厕惠及14.7万户

    大众网泰安5月8日讯 2018年度,泰安市计划改造完成数量为14.74万户。 [详细]

    05-08 17-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